〈影音食譜〉港式經典,花生醬法蘭西多士|氣炸鍋料理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收到了來自台灣親友的空投物資(愛心),其中放了一罐花生醬,是來自大名鼎鼎的新竹福源!雖然美國是一個俯拾即是花生醬的國度,他們愛花生醬的程度應該遠大於台灣人,不過我相信故鄉的滋味一定更優秀,即使家裡還有沒用完的美國花生醬,我依然為了拍這份食譜不顧一切地開了福源!
法蘭西多士聽起來很炫砲,其實就是French Toast啦!法國土司,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點心,他金閃閃的外表有著令人著迷的魅力,我從小就無法對這閃耀的點心說不。其實法國土司的做法相當簡單,任何人都能很輕易地煎出一盤金黃色的華麗早餐,不過如果沒掌握一些美味的秘訣,有時候吃起來真的會因為跟外表落差甚大而顯得特別空虛,尤其是剛開始學做菜的時候,對於調味料的使用不熟悉,什麼都只敢加一點點,那麼做出來的味道就會少了點魄力。
美味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就是甜味。甜味可以加在蛋液裡,在蛋液中加入一些砂糖,這樣煎出來的法國土司本身就會有甜味,也可以多加一點點鹽巴更能襯托出甜味的立體感。另一種做法是不在蛋液中調味,而是最後才依個人口味淋上糖漿、蜂蜜或楓糖漿,美國的pancake鬆餅大多是採取這種模式,雖然外表看起來淋了一堆有的沒的很罪惡,但如果不加這些東西,單吃鬆餅本人其實沒有什麼味道,不甜也不鹹,如果真的有很多東西想灑在上面,這樣也不失為達成甜味平衡的一種方法。
而港式的西多士,因為有夾心,蛋液中不需要另外加糖也能每一口都不乏味。最後淋上的糖漿,比起甜味我覺得增加濕潤口感是更主要的功能。他們也經常會淋上煉乳,但如果中間的夾心是果醬,整體吃起來可能就會太過甜膩。我自己認為花生醬與楓糖漿是相當完美的組合,自帶一點鹹味卻偏乾的甜花生醬與香味濃厚口感濕潤的楓糖漿,剛好可以互補彼此的不足,而在熱騰騰的吐司上放一小塊冰奶油,這種吃法的魅力應該不需贅述,尤其是使用氣炸鍋做出來的無油版本,正需要添加一點這樣的油潤香氣。
不過為什麼要特地寫作法蘭西多士,不直接叫他法國土司呢?雖然同樣是用麵包沾裹蛋液後高溫煎烤炸(或氣炸)而成,我覺得在香港茶餐廳吃到的西多士,形式上還是跟其他餐廳吃到的法國土司不太一樣。茶餐廳的西多士通常是使用方形的切邊吐司,夾入不同口味的餡料,裹上蛋液後入鍋油炸,最後還會像美國的鬆餅一樣放上奶油、淋上糖漿或蜂蜜。如果是美式的早午餐店,法國土司通常不會有夾心,而是切成三角形在大盤子上鋪開來,或者更講究一點的餐廳,可能會吃到不是用土司而是用法國麵包裹上蛋液做成的法國土司。所以我覺得「法蘭西多士」這個名稱不僅是翻譯而來的名字,他已經是一道自成一格的餐點名稱了。
食材▼
○花生西多士
吐司 4 片
雞蛋 2 顆
福源花生醬 2 大匙
○灑料
楓糖 1 小匙
奶油 5 g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影音頻道,即時收看每周最新食譜!
首先把土司去邊。美國買到的吐司都比較小片,所以我一次做兩份。家裡剛好有兩種不同的吐司,我用了奶油吐司跟多穀物吐司,來試試看做出來的效果!
切下來的吐司邊千萬不要丟掉,最後會分享我的作法,另外下鍋氣炸,就可以變身脆脆小零食,很簡單又很好吃!
把土司全都塗上滿滿的花生醬。我特地開了珍貴的新竹福源花生醬來做!花生醬塗好塗滿是我的堅持,任何角落都不能放過,我後來才知道有些人不會塗滿是因為不好拿,但我就是小心翼翼地捧著也要塗滿!
接著
接著把塗好醬的吐司夾在一起,我整個塗到花生醬都滲透到背面了哈哈哈!

兩顆雞蛋打散備用。我沾完兩份夾心吐司,剩下的再沾吐司邊可以剛好用完。因為我的吐司真的很小,直接把土司丟進這個量杯也是可以沾滿蛋液,我就懶得再換盤子了。但一般台灣買到的土司,還是換個有一點深度的寬盤裡比較好,可以讓蛋液沾裹得比較均勻。蛋汁跟夾心一樣,一定要滿滿的充滿每一個角落,這樣做出來的西多士才會漂亮。
夾心吐司浸泡入蛋汁中,每一面都要沾到,側面也是哦!我的吐司不厚,所以直接用手拿著泡進去每一面轉一轉,差不多就吸飽蛋汁了,再泡下去可能還會爛掉。如果你的土司有點厚度,就可以多泡一下,讓土司充分吸收蛋液,做出來效果會更好。
接著在
氣炸鍋裡面先墊烘焙紙,把沾滿蛋汁的花生夾心土司放入氣炸鍋中,我完全沒有另外放油。
第一面剛氣炸完顏色已經很漂亮
不過另一面還有點濕濕的,蛋白也都沉在這一面了
第一面先用350℉/180℃氣炸6分鐘,翻面後再350℉/180℃氣炸4分鐘,每一台氣炸鍋的功率不同,溫度跟時間還是要自己試試看,炸到金黃色的就可以了。
第二面也上色了!不過有蛋白比較不好看,上桌時還是讓第一面朝上。
剛出爐的西多士,翻回第一面朝上裝盤。還沒放上奶油的西多士就像小金塊一樣,實在有夠討喜!
放上奶油塊、淋上楓糖漿,一份我心目中的完美花生西多士就此誕生!趁熱吃超美味!
我的花生醬是有顆粒的,蛋液真的完全不用調味,光是花生醬的香味就足夠撐起一切,再加上奶油跟楓糖漿提供的濕潤度,每一口都軟軟嫩嫩的吃起來好幸福!
多穀物土司做出來比較粗獷一點,外觀沒那麼方正、顏色也沒有奶油土司漂亮,不過吃起來是一樣美味。所以土司的種類其實沒什麼限制,不過我自己覺得方方正正的小金塊西多士是最迷人的!
加碼〉吐司邊偽吉拿棒做法:
先讓切下來的吐司邊全部裹上剩下的蛋液。
拿個小碗,加入1大匙砂糖與1/4小匙肉桂粉,攪拌均勻。
把土司邊攤開來,兩面都要均勻地灑上肉桂糖。如果會疊在一起就要先把第一層灑完再灑第二層。
把土司邊均勻地放進氣炸鍋中,不要疊在一起。用400℉/200℃,氣炸6分鐘。時間到檢查一下背面,如果還有一點濕濕的可以翻面後用相同溫度再炸1分鐘。土司邊很小也很薄,不需要炸太多。
吐司邊吉拿棒完成!脆脆的超好吃,是一個很難停下來的零嘴。
延伸閱讀,百變的吐司料理提案:
〈影音食譜〉咖椰奶油烤吐司!4材料自製超美味咖椰醬/咖央醬
〈影音食譜〉夜市小吃棺材板!焗烤鮮蝦菠菜奶醬口味|氣炸鍋料理
〈影音食譜〉楓糖岩燒乳酪醬!托斯卡尼麵包、高鈣吐司|小烤箱、氣炸鍋,簡單早餐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