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父親共讀的一本書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整理書櫃翻閱曾看過的書籍~回想起這本是我與爸爸生前唯一一本共讀的書。
 
爸爸生前不算是政治狂但很愛看談話節目,就算重播他仍是照看,迷到當時幫忙照顧的小孫女都會講【哇~哇~哇】,而姚教授在節目中的評析令爸爸很欣賞,記得姚教授在節目中推薦這本書,我剛好陪同他一起看電視。爸爸說他想看這本書,所以我就訂購了這本書,當超商通知我取書時,我與爸爸起了一些小爭執,我自己就先將這本書看完後,但不願拉下面子與爸爸合好,又知道他想看這本書,所以在一天早上趁爸爸陪媽媽外出,悄悄的將書放在他的房間。
那天晚上回家,就看他老人家戴著老花眼坐在小孫子的書桌前很認真的在看,看到我回來,很開心的問我,書到多久,我是不是已先看過了,因為他看到我螢光筆劃記, 就這樣的我與爸爸又恢復以往的談話聊天。
爸爸都是等小孫女不在或在睡覺時才看,媽媽說從來沒看過爸爸這樣認真的看一本,印象中,爸爸大約一周左右看完這本書,看完後就跟我說,這本書你自己留著。
當從爸爸手中拿回這本書後,我再也沒有翻閱過,而在爸爸過逝後,我更將這本書陳封於最不顯眼的書架上。直到今天我才再翻閱,
我不知道爸爸在首頁空白處寫上「沙架」是什麼,但透過我與爸爸二人在書中劃記的重點,即可看出爸爸可以領會作者的用心與目的,而我真的還是學習中的社會人
摘取爸爸劃記的重點
摘取爸爸劃記的重點
「學問是我們自己的,升等卻是長官的」
正確的、該做的事就不應該逃避,很多事情無法透過辯論來形成共識,而是接納、要傾聽。尖銳如同利刃,有時固然可以快刀斬亂麻,但往往難免傷人傷己。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公開資料,不是為了要報仇,不是追究、責怪,而是有機會了解當時情況,大家共同來面對、反省,讓台灣的未來,不再產生同樣的傷痛與撕裂。「建立一套符合公平正義的機制」-台灣共識
種族狂熱導致文明崩毁,面對不義的時候,不應該沉默不語。
德國人戰後沒有鄉愿、沒有敷衍,誠實且深切地推動各種反省與彌補。真相調查,是起訴加害者、賠償受害者、追思與紀念、和解措施、制度改革,及人事清查。
討論第三波民主化國家處理舊政權不義罪愆。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這樣的過程,揭露真相、撫慰受害者並記取教訓,促成整個社會的和解與團結,思考還有可以補救的,台灣近似的國家是西班牙,採用菁英協商,妥協達成選擇性遺忘,這樣的決定並沒有解決問題。
透過真誠的溝通,袪除相互報復的疑慮,我們才能好好面對以往的錯誤,記取教訓,寫在歷史課本裡面,教育下一代不要再犯,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終極目標與意義。
你閉著眼睛不去看它,反而成為內心的黑洞,即使早就忘記了,下意識還是會受影響,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去面對它,真正越過它、療癒它,讓黑洞不再是黑洞。
結合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台灣的轉型正義、社會和解而齊心努力。未來,不在他鄉,不在彼岸,而是植根於「我們相同的現在」。願意攜手付出,我們的未來就有機會成為光明的所在。
我的劃記的重點
我的爸爸是一個顛覆傳統的人,講求跟上時代,凡事都以好奇心來看待,是個樂天派的頑固老頭,他在2015年9月腎臟癌手術中確認癌細胞轉移淋巴,選擇快樂的過餘生,不接受化療,因為他是個美食者,再者不想化療而降低一家人的生活品質。就這樣,醫生告知我們如果沒有化療可能撐不到2016年的農曆年,但他撐過了農曆年,還安排了自己的生前家族聚會,並主動找禮儀公司自己規劃自己的喪禮,一切從簡,以基督教模式,但不用靈堂,沒有祭拜儀式,並最快的速度完成火化與採樹葬方式完成。
爸爸說「有生就有死,這就是人生」,而且人死了就是不同的世界了,他在上帝身邊過的很好的,如果真的想他時,就抬頭向上望就好~
我已好久沒有抬頭向上望過了,因為我知道爸爸過的很好,而我仍在我自己追求的人生道路上努力中。
    cheryl
    cheryl
    如果可以,我願化為風一樣來無影去無蹤的遨遊在這花花世界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