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喝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北京酸奶,就是帶一點甜的原味
八月底的北京還是熱。也許是我一直在匆忙趕路的緣故、所以動不動就感覺熱吧。在北京短短四天裡,不時在急忙奔走間流了滿身熱汗、因而常常感到口渴而想喝東西。
「可以試試看豆汁哦!」上海出身的朋友笑勸、表情有一絲不懷好意的詭譎捉弄。
「嘗嘗老北京酸奶也不錯!」來自蘇州的同事說、他覺得酸奶的接受度應該高一些。
「來點白酒吧?啤酒喝起來沒意思、跟水一樣…」一位東北大叔在飯桌上積極邀著。
我沒喝豆汁--據說豆汁味道非常詭異,生性喜歡嘗試怪味飲料的我,感到些許遺憾。午餐就要喝起茅台之類的烈酒呀... 這、我真的不行。還有好多行程要專心著跑完呢。
最後只能在東北大叔面前意思意思地回敬幾杯燕京生啤酒混過去。
我終究嘗試了老北京蜂蜜酸牛奶,前海荷花市場一瓶賣3塊人民幣、到了故宮外圍的南池子大街一瓶居然變成5塊。是偏稠的原味優格、用吸管吸有點阻力的那種稠度。帶著聊勝於無到不易察覺的極微甜,雖稠、但不至於太過膩口;喝著喝著還覺得有點變健康的心理作用從體內迸發出來,擔心喝完會不會在半路上因為腸胃蠕動變快而想跑廁所 (因為這東西印象中本是整腸健胃的優酪乳來著)。總之,雖非解渴之物、但至少是我算得上喜歡的口感。
行中和蘇州來的夥伴聊起了飲料,其中一位江南出身的小弟告訴我: 台灣的黑松沙士,據說有被選為全世界最難喝飲料的前五名之一。
「喝起來像牙膏水!」喝過黑松沙士的他,抖抖地對我說。
「哪會?我最愛黑松沙士、從小喝到大!難道我喝了一輩子又一肚子的牙膏水嗎…」我有點不服氣地回他。自己家鄉的老牌飲料,怎麼樣都要力挺一下;況且,黑松沙士真的是我自小到大每當想喝冰涼的氣泡飲品時的首選心頭好。
「要不然… 你試試加鹽黑松沙士… 喉嚨痛時喝了會舒服些喔!」我繼續向小弟推銷。
「牙膏水還加鹽!?」小弟驚了。小弟與我北京一別後返回江南的某日,丟了附上一張照片的訊息給我,照片裡是一罐易開罐黑松加鹽沙士「我試了,好喝耶..」
看吧,台灣的黑松沙士到底沒有你形容的那麼怪味的,也許江南小弟只是初次品嘗喝不習慣而已。不過,說到碳酸飲料,在北京、不得不提的是「北冰洋」,北冰洋汽水在老北京的心目與成長記憶中,據說可稱得上是文化符號等級的存在,1956年時曾被評為全國飲料第一名,並有「民族飲料」、「第一國飲」等等的響亮稱號。我想,或許北冰洋汽水之於北京人、就像黑松沙士之於台灣生長的我那般重要吧。
北京老牌的飲料,北冰洋汽水。據說曾停產15年、還曾有流言說生產它的飲料公司倒閉了(但其實沒有)。
現在喝到的是2011年起捲土重來再問世的新包裝,口感與配方是否與最起初的一樣呢... 我不得而知。
在一頓胡同裡的晚餐,有人推薦: 既然在北京、就試試桔子氣味的北冰洋汽水吧。還有人打趣為沒聽過也沒喝過北冰洋的我形容「簡單講... 就是北京版本的芬達汽水」、此話一出、還被同行一位內行的吃貨同事更正「芬達是柳橙口味、可北冰洋汽水是『桔子』口味,不一樣不一樣!」我們可能真的是熱壞渴慘了,點了好幾罐北冰洋汽水來解渴消暑,幾乎每個人(包括我)一口氣連灌上兩罐。聽說早期50年代剛上市的北冰洋汽水裡頭加的是真正的桔子醬、而非人工香精,因此喝的時候真能感受到果粒跟桔子味從舌尖紮實地滑至喉頭。也有人說從玻璃瓶身就能清楚看到些許細碎果肉或果核的懸浮物存在汽水之中。
但這個真材實料的老牌汽水,曾遭遇過一段坎坷的「被消失」經歷。90年代起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合資潮,生產北冰洋汽水的公司彼時也與外資飲料巨頭百事攜了手、合資成立「百事-北冰洋飲料有限公司」,接著經營主導權漸漸落入外方百事手上,百事運用北冰洋的銷售渠道大推其旗下的飲品,洋品牌的碳酸飲料就此步步入侵了這個市場,消費者購買與飲用碳酸飲料的選擇及習慣或許也自然慢慢悄悄地生變了... 1998年,百事-北冰洋飲料有限公司因不堪虧損而被註銷、隔年北冰洋汽水正式銷聲匿跡於市面。如今北冰洋汽水能捲土重來,是中方用了數年爭談經營權所得到的結果,在品牌經營權好不容易又重回中方手上後,北冰洋努力找回這個帶色帶味帶氣兒的桔子汽水的老味道,翻出舊配方檔案、尋覓合適的桔子原料、反覆實驗研發還原忠實口味的技術,終於讓這個走過老北京們兒時或青春記憶的國民飲品再生。
儘管我手上的北冰洋已不是當年復古的細瘦玻璃瓶、也沒能目睹果肉沉澱物在汽水中沉浮;但初嘗北冰洋時,那口感的確是沁涼爽口而帶有桔子該有的酸甜;當然,它不是絕對天然的、但也不至於有過濃的人工甘味,所以並不會越喝越渴或太過甜膩。回到台灣後搜尋與細看了北冰洋的漫漫身世與重生經過,回憶著那晚在舌尖與喉間翻騰著的冰涼桔子氣泡香甜氣息,別有一番特殊滋味殘存在心。
可是... 我終究、還是愛黑松沙士得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42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什麼時候喝蜂蜜有很好的效果蜂蜜水早上喝水更合適,但當人們在一夜睡眠後早上醒來時,他們體內缺水,血管中的血液粘稠。因此,早上醒來的第一杯水最好是溫開水,這樣可以稀釋血液的粘度。同時,溫水也可以避免刺激心腦血管。而蜂蜜水可在飲用溫水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飲用。飲用蜂蜜水時可與早餐同時進行,有效幫助腸道蠕動,早上排便、排毒、美容。車
avatar
l Desiree
2021-08-05
例假來喝什麼茶好?養生道網讀:大家都知道泡茶喝茶有一定的養生作用,對於來例假的女性來說,什麼茶都不是適合的,如果例假的時候喝錯了茶反而有百害而無一利。女性來休息的話會喝什麼  大家都知道喝茶有一定的養生作用,對於來例假的女性來說,不是什麼茶都適合,如果例假的時候用茶具喝錯了茶,反而有百害而無一利。女性來休息的話會喝什
avatar
sdgsdf
2021-07-16
胃不好的喝什麼茶葉最好?什麼茶葉最適合胃不好的人喝? 現代人生活、飲食不規律,讓胃病有機可乘。茶友們一旦被扣上胃病的帽子還能喝茶葉嗎?中醫專家稱,喝茶葉究竟養胃還是傷胃,要因季節而異,更因人而異。養胃那要看具體情況了,如果是屬於胃寒的人,喝綠茶就不舒服了,所以還是要看看自己的體質。其實不管男人女人,喝茶都要看體質。 一、茶
Thumbnail
avatar
普洱茶|古樹茶 -香港中樂號
2020-12-29
為什麼北臺灣沒有引以為傲的棒球場?|政策走走看 ep. 2臺灣的國球是棒球,但是臺灣並沒有令人引以為傲的棒球場。從已拆除的臺北市立棒球場、難產的臺北大巨蛋、看臺不佳的新莊棒球場、蓋錯方向的桃園國際棒球場到不能太吵的天母棒球場,筆者盤點北北桃每一座職棒球場的意義、特色與缺失,並提出北臺灣理想職棒球場的提案,期待未來能夠誕生另北北桃引以為傲的棒球場。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0-10-29
今晚喝的是什麼? 從酒標挑選德國白酒為了喝酒尋找回憶, 上週開始了超市尋找Riesling之旅。接下來應該買什麼酒好? 查資料後才知道, 其實可從酒標上知道德國白酒的分級與甜度。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eh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