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草莓巴薩米克優格冰淇淋!我本人此生最愛的冰淇淋口味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的近期摯愛草莓巴薩米克醋果醬的甜點食譜最後一發!還記得我在 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中提過的冰淇淋嗎?是的,那是我做出這款果醬的源頭,現在我要來挑戰做出那款記憶中最美好的冰淇淋!

延伸閱讀,草莓巴薩米克醋果醬的甜點食譜:
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草莓夾心起司蛋糕|風靡日本的第五種起司蛋糕
raw-image


我沒有買過冰淇淋機、不太敢挑戰使用生蛋黃的做法、那種必須冰30分鐘拿出來攪拌一次的麻煩做法我也敬謝不敏,所以一直以來做冰淇淋都是同一個配方為基礎去改的。主要是靠打發鮮奶油做為冰淇淋液的基底、以煉乳帶來甜度同時穩定冰淇淋的濃稠度,再加入少量液體(牛奶或優格)以降低純鮮奶油的油膩與厚重感,最後再依想變化的口味去微調配方。口味也許是可可粉也許是果醬,不同質地的食材都會影響冰淇淋最後的口感。

冰淇淋的步驟既簡單又變化多端,做起來很好玩,不過要找出風味與質地都完美的冰淇淋配方可是需要花一點功夫的!學會自製冰淇淋後,我還是會買外面的冰淇淋來吃,遇到喜歡的口味也還是會讚嘆這些職人精神調配出來的美味!不過有些口味我知道我不做的話外面也吃不到,這種的話想吃我就可以自己動手,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感覺非常好。

延伸閱讀,我參考的冰淇淋食譜影片:
冰淇淋做法 (無蛋 免冰淇淋機 只需三種材料)
raw-image


我已經事先把草莓巴薩米克果醬做好了,要讓果醬變成冰淇淋口味非常簡單,就是在冰淇淋液差不多完成後,多加入果醬攪拌。不過為了讓巴薩米克醋的風味更突出,除了果醬之外我還多加了10g的巴薩米克醋。而原本食譜使用的液體是牛奶,我把牛奶替換成帶有酸味的優格,這樣風味上能夠與巴薩米克醋更融合。又因為優格本身有濃度,所以放的量可以比牛奶更多一些,讓冰淇淋吃起來不那麼甜膩厚重。

我用的是聖塔麗塔的春天紫標巴薩米克醋。真正的巴薩米克醋風味順口不嗆鼻,經過長時間古法釀製,質地不會水水的而是有一點濃稠感,這種巴薩米克醋做出來才會好吃哦!聖塔麗塔官網下單任何商品輸入心心專屬優惠碼【Xin】,可以另享滿千折百優惠喔!
raw-image


因為配方中的煉乳還有增加濃稠度的功能,不宜隨意減量(糖分太低的冰淇淋質地會偏硬、不綿密不黏稠,很難挖出漂亮的一球冰淇淋)。如果想讓冰淇淋不要那麼甜,就要把腦筋動到其他材料,所以我還加了一點點鹽巴去中和甜味。

幾次跟冰淇淋交手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想做出綿密的冰淇淋,一開始要很確實地把鮮奶油打發,打到出現花紋了才能開始倒入液體。不然開始加液體後,原本的鮮奶油就很難再吃入更多空氣,變成濃濃的冰淇淋液。完成的冰淇淋液越是濃稠,做出來的冰淇淋口感才會越綿密好吃!如果冰淇淋液還有點流動,就是鮮奶油打不夠久、空氣含量不夠多,這樣冷凍後就會產生冰晶。也能做得出來只是口感會比較硬、也不好挖,會有點像在吃冰沙。

延伸閱讀,更多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這個冬天不管在休士頓還是在台灣都經歷了一下寒流超低溫、隔天忽然又熱得像夏天的詭譎天氣,個人認為這種天氣型態根本意圖使人吃冰淇淋啊(?)好啦,這是身為冰淇淋愛好者的偏差說法。不過冷天吃冰不會融化、夏天吃冰大快人心,對我這種人來說冰淇淋確實就是如此四季宜人的小寶貝啊。題外話,我平常是不喝冷飲的,就連白開水也是唯一指定60℃上下,平常出門一定會帶保溫瓶裝我的完美溫熱水。但這樣的我,熱愛著冰淇淋喔(愛心),就算走在寒流來的舊金山街頭,也是會走進冰淇淋店買兩球來吃的。


raw-image


食材 Ingredients▼


鮮奶油 200 g
heavy cream, 200 g

煉乳 100 g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100 g

優格 80 g
plain yogurt, 80 g

草莓巴薩米克果醬 50 g
Strawberry and balsamic vinegar compote, 50 g

◆草莓巴薩米克果醬食譜:
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巴薩米克醋 10 g
balsamic vinegar, 10 g

鹽 1/8 小匙
salt, 1/8 tsp

喜歡我的食譜嗎?快訂閱料理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步驟 Instructions▼

(感恩方格子編輯器再進化!現在步驟圖可以用輪播圖片方式呈現了,記得按右邊小箭頭看更多步驟圖喔。)


準備食材,所有材料都要保持冰冰的,可以事先將攪拌盆與攪拌槳放入冷凍備用。將冰的鮮奶油倒入攪拌盆中,接著裝上冰過的攪拌槳。鮮奶油越冰越好打發喔。


把速度慢慢調高,不要立刻轉到高速只是為了愛護攪拌機啦,聽說轉慢一點可以用比較久。沒有桌上型攪拌機的也沒關係,用手持攪拌機也完全沒問題。

總之一開始我們就是要先用高速把空氣打進鮮奶油,鮮奶油打發後質地會越來越濃稠,冰淇淋就是這樣誕生的!


接著慢慢加入煉乳。因為這次做的量比較少,可能有些煉乳會黏在攪拌盆邊,所以可以暫停一下,把攪拌盆邊緣刮一刮,再繼續高速攪打均勻。


繼續打到鮮奶油濃稠到出現花紋,調降到中速。然後一邊攪打一邊加入優格,一次加入一湯匙,拌勻了再加。

一定要把鮮奶油打發了才可以開始加入優格,因為加入優格之後再怎麼打都不會變得更濃了。鮮奶油打發了就可以讓攪拌機減速,鮮奶油打過頭質地會變粗,速度慢可以讓質地比較細緻。


接著加入草莓巴薩米克果醬,跟優格一樣邊攪打邊加進去,一次加入一湯匙,拌勻了再加。繼續將果醬攪打均勻,攪打均勻後最好把攪拌盆邊刮一刮,因為草莓果粒可能會被打到盆邊。


加入鹽巴。因為質地已經很到位了,可以調到低速攪打均勻,慢速攪打會讓質地更細緻。


接著一邊攪打一邊倒入巴薩米克醋,攪打均勻後把攪拌槳取下,手動拌一拌。

我用的是聖塔麗塔的春天紫標巴薩米克醋。真正的巴薩米克醋風味順口不嗆鼻,經過長時間古法釀製,質地不會水水的而是有一點濃稠感,這種巴薩米克醋做出來才會好吃哦!
聖塔麗塔官網下單任何商品輸入心心專屬優惠碼【Xin】,可以另享滿千折百優惠喔!



這樣冰淇淋液就完成了!

raw-image


取一個容器,把冰淇淋液全部倒入容器中,把表面刮平,蓋上蓋子冰入冷凍一夜。

隔天就可以開吃了!我先準備一些新鮮草莓擺在漂亮的玻璃容器底下,取出冷凍完成的草莓巴薩米克冰淇淋。這款冰淇淋不會太硬,從冷凍庫取出就可以直接挖。

但要記得挖完馬上冰回去,如果融化了再冰回去,每經歷一次溶解再冷凍冰淇淋就會變硬一些,口感會越來越差。


放一大球冰淇淋在草莓上,忍不住再放上更多草莓切片與一小匙草莓巴薩米克果醬,這樣一碗美麗的100%自製草莓聖代就完成了!


冰淇淋本身帶有淡淡的粉紅色,也能吃到草莓顆粒!巴薩米克醋跟草莓味道完美融合,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冰淇淋口味!


畫面太美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這點真的非常考驗攝影速率啊!拍到後來冰淇淋都融化了,因為還沒拍夠,趕緊再追加一球冰淇淋。這時候很慶幸一開始挖完冰有乖乖先把整盒冰淇淋送回冷凍再繼續拍照,這樣之後要追加就有外表健康的冰淇淋可以挖了!外表不健康的就是那種融化又冷凍變超硬的冰晶冰淇淋啦,前面有提醒大家每次挖完要吃的量一定要趕快冰回去,這樣每次挖都能享用到最綿密濃郁美好迷人無敵讚讚讚的冰淇淋了!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草莓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手揉草莓菠蘿麵包!每一口都能吃到100%天然草莓香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草莓季開跑!經典美式草莓起司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影音食譜〉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蛋糕|呼喚你心深處的少女心!
〈影音食譜〉草莓慕斯,用棉花糖偷吃步!簡單做出夢幻少女甜點|免烤箱
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草莓夾心起司蛋糕|風靡日本的第五種起司蛋糕


延伸閱讀,草莓巴薩米克醋果醬的甜點食譜:
草莓巴薩米克奶酪,熟女風味的飯後小甜點
草莓夾心起司蛋糕|風靡日本的第五種起司蛋糕


延伸閱讀,更多冰淇淋食譜: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影音食譜〉冰淇淋泡芙!經典原味泡芙尬自製香草冰淇淋
〈影音食譜〉豪華抹茶聖代│從抹茶冰淇淋開始做!抹茶凍、白玉與紅豆泥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