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飄過一甲子的老咖啡香.輕井澤Mikado Coffee</p>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到輕井澤旅遊的旅人們,不管在此停留幾天,幾乎無人會錯過前往舊輕井澤銀座通逛逛吃吃買買。這條商店街上,有一家佇立屆滿七十年的老咖啡店Mikado Coffee,致力烘焙出既能迎合日本人口味、又能打入國際咖啡市場的日本咖啡豆(日本人がつくる珈琲を世界へ)--這個「堅持做出自己味道的咖啡」的理念、始於創辦人金坂景助--早在1948年、在還沒有太多人有閒情餘裕品味咖啡的艱困歲月,金坂就大膽認定: 未來的世界裡、人們勢必能迎來一個可以輕鬆喝到咖啡的時代。於是他創設株式會社Mikado咖啡商會,開始嘗試提供手沖、讓顧客站著飲用且價格親民的咖啡,在當時可以說是獨領風騷且劃時代的創業。心心念念要做日本人咖啡品牌、創業理念走在很前面的金坂先生,對喝咖啡的預言果然一語成真了! 如今喝咖啡再也不高度奢侈或艱難、對很多人而言是日常行禮如的事;而戮力讓咖啡平民化、先行者一般的金坂先生,他所一手創立的Mikado Coffee,在咖啡俯拾即是、大行其道的如今仍繼續營業中,沒有被這漫漫70年間投入咖啡市場的諸多後浪給推倒給淹沒,Mikado依然屹立不搖、並在開業70週年的此刻,持續推陳出新、推出非常有和風情緒的週年紀念咖啡豆「和~Nagomi」。
我會來Mikado喝咖啡的原因,說來有點微妙,出發前對這家老咖啡店所作的功課,倒不是圍繞在店的歷史與在業界的專業程度、更不是衝著摩卡霜淇淋而來,而是為了心目中的音樂偶像之一約翰藍儂(John Lennon)! 說穿了就是一個依循John Lennon 的腳步而走的行程安排... 話說藍儂娶了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為妻後,有一段時間保持每年夏季前往輕井澤度假的習慣。在輕井澤悠閒居遊的時光裡,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夫婦常相偕在輕井澤尋覓好吃好喝的、騎著單車周遊閒晃與進行尋常的生活採買,而Mikado Coffee這家咖啡店就是夫妻倆經常造訪的其中一處,他們想必應該也有吃過開賣之時(據說是1969年首賣)曾引發排隊人潮的超夯摩卡霜淇淋吧... 結果,沒有吃摩卡霜淇淋的人--是我,眼看一樓外賣窗口盡是現買現吃摩卡霜淇淋的遊客,我則是轉身離開有點太熱鬧的一樓、反其道而行的客人。因為腸胃對奶製品和冰涼飲食的極度敏感,使我很克制地打住一嘗老店名物的想法,還是乖乖爬上二樓喫茶室內用空間,點了很傳統、熱呼呼的手沖單品美式、配上一塊口感紮實甜而不膩且搭著香滑奶油的起士蛋糕。
我的下午茶組合。喉韻香醇的手沖熱美式、配一塊外表樸實口感紮實起士蛋糕。
我的座位旁,掛著這麼一幅黑白寫真...是天皇陛下與美智子的青春合影。忽然就此回想到,他們倆就是在輕井澤的網球場上打球結緣的。
二樓內用的空間,飄著咖啡香、甜點香氣、還有復古懷舊的氛圍。牆上掛滿黑白老照片,在離我座位最近的牆面上看到明仁天皇夫婦年輕時在網球場上的合影、卻偏偏沒找著有關藍儂夫婦的任何。我想應該是有的吧? 一定在某面牆上或某個我還沒瞧見的角落... 只是,在十分靜謐的座位區、客人們不是刻意壓低聲量交談、就是一整個沉靜無語。於是當下的我下意識地不太敢明目張膽東張西望,更別說站起來在整個二樓到處晃找牆上有無藍儂或洋子的寫真。也可能是走了快一整個白天加上溫度已降,只想坐下來慢慢喝一杯咖啡恢復元神、吃點甜的補充熱量,而這樣的意念已遠勝過在店內想狂看猛拍的想法了;而事實上,一間咖啡店的存在,不就是撫慰與回復人們的情緒與精神,讓想暫時放空放慢、停泊安頓的身心,找到一個適切的如港灣般穩妥安好的場所嗎... 
於是,找不找得到藍儂在此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此刻於我再也不重要了。輕井澤Mikado Coffee留給我的記憶,除了老咖啡香、創辦人的遠見精神之外,最要緊的--莫過於在我旅途中感到最疲憊時,給了我最恰好妥適的休憩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