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美好一日之計、始於百年咖啡館裡的慢活早餐--捷克.羅浮咖啡</p>

2018/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立於1902年的羅浮咖啡,有著很法國的店名、但是是座落在捷克布拉格。
Cafe Louvre (羅浮咖啡),乍看店名很法國、讓我直覺聯想到法國巴黎的羅浮宮,但它卻是開在捷克布拉格裡的一間百年咖啡館。跨世紀的悠遠歷史中,兩位出身捷克、在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作家--有「最偉大的捷克人」之稱的Karl Capek、與存在主義代表性作家卡夫卡,還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等人,都曾是這間咖啡館的座上賓。在開業初期幾年,不少哲學家、演員、文學家都曾在這間咖啡店內的各角落各踞一方,或召開定期研討會議、或在自己固定的老位子上沉思沉澱伏案寫作、也或許是來開心聚會放鬆身心... 古老的咖啡店,對上個世紀初的人們而言,可以是會議室、辦公空間、交流知識也交心的場域。
對於21世紀的人們來說,一間跨世紀的老咖啡店--如這間今年已屆116歲高齡的羅浮咖啡,是餵飽肚皮、順便補充提神舒心的芳醇咖啡因、可以靜心獨處也可同歡共樂的身心寄託之所在;當然,更是供人追想舊日老時光、追撫時代感濃厚的陳跡並追憶美好人物夙昔的超時空存在。
羅浮咖啡位在二樓,從老建築一樓門口入內、得先爬樓梯;樓梯間牆面的舊日黑白老照片,散發強烈懷舊情緒。
羅浮咖啡店的營業時間很長,週一到週五是早上8:00就開門、一路營業到晚上11:30 (週休二日的開店時間稍晚.. 說「晚」其實對晚起的夜貓子如我,可是一點也不晚、早上9:00就開門歡迎大家來吃早餐了!)。所以,不管是早起鳥兒的晨型人、或是晝伏夜出的夜貓族,都能適時適所踏入羅浮咖啡,享受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單純喝個咖啡飲品配輕食點心也很好。
準備入內找位子... 吊著的報紙與一字攤開在桌上的雜誌們,提供食客們精神食糧上的豐富選擇。
羅浮咖啡、店內用餐空間一隅,儘可能維持百餘年前初創立時的風貌。氣氛十分懷舊但不過分陳舊,空間感覺舒敞明亮、會讓人很想悠哉久坐並緩慢消磨時光。
老建築裡的店,有時候因為建築本身年事已高,不免散發一股「老」味道,比如在潮濕偏熱的台灣,有些太老的房舍再怎麼修復打掃還是會偶爾飄出黴味;又或者年久到難以修復的滄桑氣壓會以看不見卻聞得到的姿態縈繞在各角落,待久了還是會有點不舒服。羅浮咖啡並沒有上述的問題,也許是歐陸氣候沒那麼濕熱使然,也可能是修繕維護功夫作得足夠,它是保養得宜的老者,深邃有涵養、氣質高雅、雍容大度,讓我目不轉睛、想久久賴著不走。一如許多歐洲老餐館與咖啡店,侍者們的制服也很古典優雅,並沒有太噓寒問暖式的服務(也許有人會以為這樣的服務有點高冷不夠親切),但我和多數亞洲人不同吧... 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的態度,點到為止的自然、不冷不熱的距離,迅速選好我的早餐set後,剩下的時間完全屬於自己,靜靜、緩緩地看自己想看的、想自己該想的、等著自己要吃的早餐想喝的咖啡、不被盯梢、不被時間追趕而我也不趕時間,咖啡店裡的每桌客人,不管是獨自或結伴而來,每個人自顧自地遺世獨立著,如此任性的自我空間與慢調節奏的時光,真是再美好也不過了。
我的捷克式早餐組合,吃進跟喝進口裡的,份量與滋味都很紮實。羅浮咖啡的麵包、特別是蛋糕類是蠻多人稱讚的必點。不管哪一樣,吃起來感覺都很實在,也許外觀樸實無華、但內裡是經得起慢慢咀嚼的。
捷克式早餐組,有一杯鮮橙汁、火腿與起司、水煮蛋,還加點了蛋糕、麵包、卡布奇諾。
捷克的物價算是親民的,記得吃上這麼一頓早餐、林林總總地加起來,折合台幣一人大約付個200元左右吧... 足可以讓我們從早上飽到中午了。吃完這一頓我和旅伴就冒著微微陰雨去參觀布拉格堡,是一趟很需要走來走去的行程,走個幾小時過了中午用餐時間還不至於餓到發昏難忍,想必是早上的羅浮咖啡把我們餵得飽飽的,不管是腸胃還是精神上,都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35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