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育幼院童種菜體驗

2018/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8.5.22
今天分行辦了活動,內容是帶20位育幼院的院童到農場體驗種菜,我帶了兩位小朋友一起參加。抵達時有點不安,因為心裡覺得育幼院的小朋友們,或許是不是有些心理陰影,尤其看見宇、安他們是一般家庭的孩子,不知是否反而讓他們勾起難過的回憶?但,經過一上午的相處,發現是我多慮了,這批育幼院的孩子,年齡層大約在小學中年級到國三,雖然有一點害羞,但看得出都是心思很細、很有同理心的孩子,幾位年紀大的會主動關注小的孩子們的需求,主動幫忙,吃飯時也很貼心,雖然經過一上午的活動餓壞了,但等待和禮讓一點也沒忽略,也會注意到我們是否沒吃飽,其實與其說今天是去陪伴育幼院院童,事實上都是育幼院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一直陪伴照顧這我的兩個孩子,我從他們身上發現的共同特質是,善於互相幫助、很會替他人著想、富同理心、觀察力細微,雖然他們成長過程是在育幼院,沒有溫暖的原生家庭,但對自己長大後的未來仍保持著憧憬跟希望,我真的被感動了,也感嘆,在物資充沛獲得父母滿滿保護下長大的孩子,同樣20人中有幾人能表現得像這群孩子般懂事得體?回來後查資料,才發現這群孩子大多來自政府安置,被社工轉介或是交付到這裡的小孩,都有令人感到心酸的背景,像是遭遇家暴或性侵、遭棄養等,查到這裡我已對創辦者滿滿的敬意(創辦者夫婦,一位是資深社工退休,一位以前亦是育幼院義工,為人十分客氣),我想,我們擁有的遠比他們多太多太多,也思考著能用什麼方式固定幫助、支持他們,今天真的謝謝這群孩子讓我上了一課。
Min-tzu Hung
Min-tzu Hung
是每天夾在孩子及職場間努力生活的職業婦女,也是晉入第4年育兒卻常感覺自己像新手的7年級媽媽。在認真過日子之餘,熱衷以文字留下生活軌跡及記錄孩子成長,藉此療癒上班族媽媽的甘苦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