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動怒農場-Day 1

2018/10/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
本小說不定期連載,以動物為主角描寫黑漆漆的職場文化,故事全然不合理,純屬博君一笑,情節改編自真人真事,如有雷同,真的雷同。
“two person riding horse with carriage” by Clark Young on Unsplash
Day 1
兩個月前
手機響起,我坐在工作室的桌前接起手機:「咩,你好?」
美琪:「咩?請問是蓋瑞嗎?」
我:「是,你好?」
美琪:「你好,這裡是愛落跑農場,很高興通知你,你錄取囉!」
我:「真的嗎?」
美琪:「呵,真的真的,要請問你大概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
我是一隻山羊,從裁縫學校結業之後就自己接單,靠手工縫製布娃娃、玩偶什麼的,雖然剛剛起步,憑著對紡織的興趣,倒還接了不少訂單。
偏偏家裡有個老頑固,覺得年輕山羊不出門討份正當工作,整天待在家中無所事事,簡直啃草族,不僅跟我沒什麼話說,就連親朋好友對我冷嘲熱諷時,連吭都不吭一聲。身為自負有才的裁縫新秀,我在過了三年的接單生活後,毅然決然到鎮上的佈告中心貼了履歷表,看是不是能到哪間紡織工廠裡頭當產線作業員。
結果工廠沒找上門,卻被一對夫妻所經營的「愛落跑農場」給錄取了。雖然說是農場,但其實主要經營成衣事業,裡頭養了一批綿羊,從剔毛到縫衣服出售全都一條龍包辦。除此之外,農場還有其他產品與服務,容我之後再提。
報到當天
美琪:「你的裁縫車在這個座位,但今天是星期一,等一下我們要開會,可能沒人有空帶你,這本是鎮上所有紡織同業都必須遵守的《織物檢驗規章》,你早上就先讀一下,下午再開始工作,我先帶你參觀用餐區。」
美琪是隻年輕的山羊,整天洋溢著青春氣息,畫著淡淡的眼線與唇蜜,臉上打的粉底雖然有點厚,卻也不影響燦爛笑容給人帶來的滋潤。美琪隸屬於雜務部,負責替農場主人打點農場的一切內務,包括所有動物的體能、營養、心理建設,以及規劃農場內的所有活動,同時還身兼農場的畜力資源專員,簡稱畜資。
說到我的職位,屬於成衣部的裁縫師。其實我還不清楚自己的職務內容到底有哪些,面試官在面試當天只告訴我,要負責把打版部所裁切好的各種布片縫製成衣物樣本,最後送到下游廠商大量生產。
美琪:「這裡是農場的用餐區,飲水槽在旁邊,櫃子裡有牧草包,可以泡茶,早餐跟午休時間都可以在這裡用餐,耙子跟飼料槽可以自行取用,農場的福委會每個月會不定期補充牧草乾,肚子餓的時候都可以當點心吃,福利很不錯吧!」
喔?沒想到農場還有這些福利,聽起來農場主人很照顧動物。
美琪:「另外,農場每個月都會替壽星舉辦生日派對,當天不需要自己處理午餐,而是由福委會準備豐富的餐點喔!我們農場堪稱是幸福企業呢!」
對了,應該先介紹一下「愛落跑農場」的環境。
農場佔地並不大,農場大門一打開,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接待亭櫃檯,接待亭後方是大草原,平常是動物們的會議室,接待亭左手邊通往用餐區,右手邊轉個彎就能看見各部門的所屬區域,分別以白色柵欄相互區隔,廁所則是在馬路的另外一邊。
第一區是外勤業務部,主要職掌當然是外出接洽成衣相關業務。
第二區是品牌部,負責代理與設計各大名牌衣物相關標籤。這個部門不得了,畢竟一件衣服本身可能沒什麼價值,但貼上不同名牌的標籤之後,身價可就水漲船高,所以品牌部也等於是替衣物燙金的推手,與各大名牌窗口互有往來。
第三區就是我所屬的成衣部,部門除了常規性的成衣樣本作業以外,每年還會由主管帶頭到其他地區出差參展。
第四區是打版部,雖然字面上是負責打版,但其實工作內容相當多樣。打版部的成員是一群綿羊,每天都要從自己身上剔下羊毛、紡紗、織布、染色,並且依照客戶的訂單來打版與裁切,再將完成的布片轉送成衣部,可以說是最繁雜的部門,毛線與布料堆得到處都是。
美琪帶我走向一間小木屋。
美琪:「這位是瓊恩姐。瓊恩姐,這是成衣部新來的山羊。」
瓊恩:「歡迎你,聽美琪說你是本科系的,在我們這裡應該可以好好發揮喔!」
我:「瓊恩姐您好,以後還請多多指點!」
這位瓊恩姐是人類,也是我當時的面試官,原本以為只是農場的主管,沒想到居然是農場主人的太太,也就是農場的老闆娘,掌管農場的一切帳務與會計作業。同時,成衣部也是由她一手創立,所以她也身兼成衣部主管。
我來到座位一屁股坐下,眼前的工作檯上除了裁縫車,只有那本厚得簡直能當枕頭的《織物檢驗法》,也由於所有紡織產品都要通過織物檢驗才能出售,所以這本資料稱得上是紡織業界的聖經。
我環顧四周,同部門的其他山羊似乎都因為待會兒的會議忙得不可開交,但由於農場規模還不大,所以成衣部連主管在內也就三隻羊,而且除了我以外,其他兩隻都是母羊。俗話說得好,唯母羊與小羊難羊也,但我當時只懷著滿腔熱血,並不了解古諺背後的字字血淚。
約莫早上九點半,所有動物一同前往大草原開會,只剩下我一隻羊孤伶伶地坐在座位上翻著《織物檢驗法》。
對我來說,這是個新環境,也是我第一次到職場上班。為什麼斷然結束接單生涯?說是要出外打拚,但或許在我的潛意識中,其實想向家中的老山羊證明,我並不是啃草族。
《織物檢驗法》第1條:
為鼓勵並保護織物消費者使用、挪用、轉用織物之安全及避免織物使用者受織物染料、織法、整體結構及……
一陣嘈雜聲傳來,早上的會議結束,即將迎接上班第一天的午餐時刻。我揉揉眼睛,覺得嘴角有濕潤感,《織物檢驗法》的書套上還有水漬,我居然在上班第一天的第一個早上就打瞌睡,看來《織物檢驗法》不只厚度直逼枕頭,就連舒眠功效也是一等一!
美琪:「早上還好嗎?會不會很無聊?」
我擠出微笑:「還好,只是法條有點多,而且不是很好懂,所以看得比較吃力。」
我哪說得出口,根本無聊得要命,一翻開就像被石頭敲到一樣直接昏睡。
美琪:「中午我們一起用餐喔,瓊恩姐要請我們吃飯!」
我:「所以平常大家也會一起吃飯嗎?」
美琪:「不一定耶,有時候大家會一起訂外送,或者也可以自己到外面去吃,這附近有不少牧草店,看你想吃乾的、新鮮的還是湯的都有,選擇還不少。」
打卡鐘傳來音樂,是垃圾車雙金曲之一的「給愛莉絲」,告訴大家,午休時間到!
瓊恩姐一人領著三頭山羊走在農場外的小路上,附近算是鎮上的農業區,周邊也少不了各式農家,所以每到午休時分或上下班時間,路上就會有成群結隊的各種動物出來覓食,也因此有各式各樣的飼料店、燒肉店與牧草店在此林立,還包括少數比較高檔的風味料理餐廳。
瓊恩姐跟美琪走在前面,而跟我一起走在後面的也是成衣部同事,但說也奇怪,明明成衣部還有另一隻山羊,為什麼瓊恩姐不約她,而是約美琪?照理來說,如果要慶祝新同事報到,應該找同部門一起用餐吧?
我對同行的山羊開口說:「請問,怎麼稱呼?」
康妮:「我叫康妮。」
我:「你好,我叫蓋瑞。」
康妮:「你好。」
我:「那個…你看起來滿年輕的。」
康妮:「真的嗎?呵呵,我今年25歲。」
我:「看不出來耶,你來農場上班很久了嗎?」
康妮:「我大概來半年左右,也還是菜鳥。」
我:「別這麼說,往後還請你多多指導。」
根據社會上基本的男女互動潛規則,不能開口問女性的年齡,但這段路途說長不長,說短也得走個五分鐘,如果連年齡都不能聊,場面也太冷清了。
瓊恩姐請我們到一家泰式牧草料理餐廳,吃的是還算豐盛的個人套餐,除了主食的烤牧草糰之外,配菜還有涼拌酸辣牧草、月亮牧草餅、三杯牧草根,附湯是薄荷燉牧草乾,餐後還有牧草布丁。出手這麼大方的老闆娘,我暗自想,看來這座農場應該是不錯的企業。
瓊恩:「我代表老闆跟全體動物歡迎你加入愛落跑農場,希望你能從這份工作中得到樂趣,也發揮所長。」
我:「謝謝瓊恩姐,也謝謝美琪跟康妮。」
用餐過程中,閒聊之間免不了身家調查,畢竟多認識未來的同事,也是確保合作關係的方法之一。
康妮是身型豐潤的山羊,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已經結婚了。康妮在成衣部負責與廠商及通路間的業務對口及信件收發,包括發包與出貨等等,同時也身兼瓊恩姐的秘書。因為經手的事物繁雜,瓊恩姐也愈來愈依賴康妮,不管是衣著打扮或是上網購物,都會請康妮提供意見。當然,八卦是免不了的。瓊恩姐更時常把心裡話說給康妮聽,所以康妮儼然就是最接近權力核心的山羊。
美琪的年紀比康妮小,卻是深受瓊恩姐信賴的左右手,地位更勝於康妮。如果康妮是瓊恩姐的親信,那美琪就是瓊恩姐的寵物了。其實並不意外,美琪可以說是農場中所有動物的好朋友,對大家都熱情洋溢,而且無論誰有困難,美琪總是第一個跳出來幫忙大家,就算會佔用午餐時間也毫不介意。要說美琪是農場的人氣王,一點也不誇張,大家都很喜歡她。
用餐完畢,已經超過下午的上班打卡時間,但由於是瓊恩姐帶隊用餐,我們只是以正常的步伐從容走進農場。新手期間由康妮扮演學姊的角色,帶領我認識相關工作內容。
康妮:「先跟你說一下,瓊恩姐希望你先從協助整理衣物與出貨的行政作業開始上手,然後要登打回傳給客戶的送件通知單,相關程序都在這本SOP作業流程上,你等等可以一邊聽一邊寫筆記,如果忘記的話就看SOP。這本是我剛進農場時所寫的筆記,你可以參考一下。」
這下好了,除了那本聖經之外,又多了一本SOP作業流程要看,我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是來縫衣服還是來念書。但同時我也覺得康妮是好人,無論我怎麼發問,她依然很有耐心地解說,還提供自己的筆記給我,真是我的職場貴人!
下午的時間就在排山倒海的資訊中渡過,當我回過神來,已經快下班了。
康妮:「今天就先到這邊吧,我帶你去各部門介紹一下同事。」
據說這是新人的必經儀式,由於農場主人希望所有動物都像一家人,共同為農場的欣欣向榮打拚,所以同事之間一直維持著融洽又和諧的關係。
康妮先帶我來到另外一間小木屋,這是農場主人的辦公室。
康妮:「這位是農場主人,也是我們的老闆,傑克哥。傑克哥,這位是我們部門新來的山羊,叫做蓋瑞。」
傑克:「喔?歡迎你,我有聽瓊恩姐說你們部門難得來了公山羊,算是萬紅叢中…一點綠嗎?啊哈哈哈哈…」
我:「傑克哥你好,對啊,我也很開心,以後請多多提攜!」
傑克:「我們公司福利不錯喔,那個美琪應該有跟你介紹了嗎?」
我:「有有有,我覺得很棒啊,真的是幸福企業。」
傑克:「我們的目標很大,雖然目前規模還不算大,但是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們要成為第一大成衣農場應該是指日可待,希望你為農場好好加油!」
我:「沒有問題!謝謝傑克哥!」
與其他部門同事相見歡的內容我記不太清楚,但我確實感受到農場所有動物的一片祥和,同事們臉上都掛著微笑,相互尊重,更不時從各個方向傳來說說笑笑的聲音,沒有任何不悅或衝突的氣氛。就連打版部的綿羊們為了打樣設計有所爭執時,也是理性討論。動物們在談論案件時的地位不分高低,一切以案子為重,就事論事。沒錯,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工作,這就是我想要的環境,我深深地覺得,能來到這座農場真是太幸運了!
下班時間到,打卡鐘聲響起,這次是另外一首垃圾車金曲,也是大家琅琅上口的「少女的祈禱」,似乎要所有人將工作上的煩惱全部拋上垃圾車,回到溫暖的家中養精蓄銳,明天再繼續為農場的事業打拚。
康妮:「下班了,如果沒有其他事情就可以先走囉,離開時記得跟同事們打聲招呼。」
我:「好的,那我先下班囉,辛苦了!」
我用有些尷尬的口氣,向各部門還在工作中的動物道再見,同事們也此起彼落地回應:「掰掰!」
我:「傑克哥,我先下班了!」
傑克:「辛苦囉,掰掰!」
我:「瓊恩姐,先下班囉!」
瓊恩:「好,早點休息,掰掰!」
走出農場大門,結束我的第一個工作天。
待續
本文同部發表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