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下來就是中秋節了,講到詞,大家直覺就是東坡的水調歌頭,宋人胡元任的著作
苕溪漁隱: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盡廢。也是盛讚。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東坡跟弟弟從小一起長大,一起考試,一起成名,一直到開始做官之後才聚少離多。也因為這深厚的感情,讓他們可以在宦途不順的時候,互相打氣與扶持。而東坡身為兄長,在面對弟弟的時候,自覺就會收起低落的心情,而扮演積極指引的角色,而此情感的延伸,就是東坡擁抱眾生的入世情懷。
東坡是因為在政治上沒辦法施展理想之後,才從京師調到杭州當通判,通判是副官,地位僅次於太守。因為杭州的環境,讓東坡開始寫詞。宋朝文官三年一任,杭州之後東坡請調密州(現在山東)。原因之一是當時他弟弟子由在濟南當官,希望可以多跟子由見面。寫這詞的時候東坡知密州,年41歲。
在杭州三年,杭州因是個大城市,送往迎來的場合多,難免會有長官請東坡填詞,這樣的練習以及自己的才情,東坡已經可以掌握詞體的特性。後來在密州太守時期,奠定了自己的風格。此後寫詞,東坡會依照自己的心境來選詞牌,已經展現了以詞抒懷的特色。
先從詞牌說起,水調歌頭是隋煬帝在建造大運河的時候,做這首歌給民夫唱的。唐玄皇曾經在宮廷裡請樂工彈唱這詞,聽完之後只說一個字:悲!所以這詞本來就不是快樂的。每逢佳節倍思親,東坡於此中秋佳節之時,也難免因無法與子由在一起而落寞。
再來講詞序,東坡寫詞已經漸漸自成一格,大家會發現很多詞牌後面,有別於其他文人,東坡都會寫一個序文,用來表示寫此詞的目的。
東坡本身不擅長喝酒(註1),所以歡飲達旦又大醉,絕對事有蹊蹺,最後才說順便想念我的弟弟子由。在這請大家想想自己是否有離鄉背井生活的經驗,不管是工作或是讀書,當你跟家人電話的時候,你是不是都說自己過得很好,請家人不用擔心,很多辛酸是不會跟家人說的。所以東坡此時,主要是想念子由而做,而說歡飲達旦又大醉,其實是寬慰弟弟。
上片寫眼前情景(歡飲達旦),下片寫懷子由。
明月二句:語本李白〈把酒問月〉:「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很多時候人生的問題你找不到解答,你就會想問天,希望老天給我們一個答案。古人認為天是永恆不變的,是有嚮往的,所以就會想要掙脫人世間的藩籬,到達永恆不變、沒有煩惱的彼岸。
我欲乘風歸去三句:有點醉了之後,東坡自己覺得飄飄欲仙,所以寫出我想乘著風到天上去,脫離人生的煩惱,但是一轉念,又擔心在天上沒辦法承受哪種心理的孤獨與寒冷,個人的永恆有什麼意義?
起舞弄清影兩句:理性的思維讓東坡回到眼前的世界,看看旁邊的同僚與家人,想想遠方的子由,其實你只要用心去愛,人間就是天堂。
轉朱閣三句:主詞是月光,將時間維度加進來,照在失眠的東坡。
不應有恨兩句:隨著情緒,東坡起怨恨月亮,為什麼總是在離別的時候又圓又哪麼的明亮呢?是不是故意的?[歐陽修應該會跟東坡說,孩子阿,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雨月。]不過東坡這恨意也只是一時的。
馬上進行理性的思辨,寫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外在事物不是永遠配合的哪麼完美。又何必執著?我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人間情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只要我們的情在,就算相隔兩地,我們會共同欣賞著明亮又美麗的月色,思念著對方。
註1. 書《東皋子傳》後:余飲酒終日,不過五合,天下之不能飲,無在余下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139內容數
過去在求學的過程中,魏晉南北朝的歷史總是被極短的篇幅帶過,而介紹不外乎魏晉南北朝是個分裂又黑暗的時代,因此士大夫開始清談,結果導致亡國。直到後來接觸了魏晉南北朝史,才發現原來以前學的是那麼的偏頗。此系列文章的目的之一,便是想讓大家了解魏晉南北朝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一段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江海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南唐李後主人生的上半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筆記】但願人長久他們一家人沒有互相戳破彼此的真心、沒有可歌可泣的和解戲碼,也沒有一般親情主題會呈現的相擁道歉與道謝,我想就是東方家庭的實際面,那份總是難以啟齒的情感,默默生厭再默默和解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4-05-18
【電影】《但願人長久》│今月曾經照古人兩個多月前的農曆新年假期間,香港地清清靜靜,我特地跑去戲院看《但願人長久》優先場,院內卻差不多full house,有趣有趣 《但》主角一家的基層新移民背景,置於近年的香港屬於比較敏感的議題,但整體其實是一部敏感細膩的半自傳私小說;而且導演第一部長篇作品就自編自導自演(後段一部分),實力不容小覷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4-05-04
🎥🎞️📝《但願人長久》| 不是所有關係都可以和解「不是所有關係都可以和解,只是我們可以嘗試去理解那個不容易,就算他再不好,我們也曾經有很好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4-04-23
【影評】《但願人長久》:家人間必要的愧疚感。剖開成長傷疤,是重新認識自己,也是重新理解家庭裡每一個人的每種狀態,各自面對的生活難題,彼此的弱點與癮。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4-04-1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闋詞的場景是中秋明月夜,這裡的月是山東密州的月;此時的蘇東坡,已開始他的貶官流放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羅賓小書房
2023-09-29
20220909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在專題【逃蛙園記】房地產專文開通之前~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 昔年人在異鄉,今歲中元禁酒,幾番豪情難與君縱酒,但盼秋月皎皎長照君側,惟願歲月靜好故人安泰。 葡萄美酒月光杯,換上冰鎮石榴汁,一般似血殷紅,僅向「方格子」與「CMoney」諸位蛙友致敬,見證「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 呱,中秋烤肉節愉快,千萬別烤青蛙…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09
院線觀察家/不!-前三分之二很有趣,但第三幕實在差強人意我真的很喜歡《逃出絕命鎮》,對於一個平常不看恐怖片的人來說,喜歡一部恐怖片可以說是一件相當難得的事(雖然嚴格來說這部好像也不能說是恐怖片就是了)。因此在《逃出絕命鎮》之後,我就相當期待喬丹皮爾的作品,我期待他再度端出甚麼樣令人讚賞的創意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2-08-17
你是我的榮耀二十、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帶晶晶重返母校,初三夜裡無人煙,最適合與巨星毫無忌憚,來場約會。還好守衛大爺記得我,通融我帶女友進來,要是我女友肯露臉拜託,一定比我省心! 惹得她高興回著”那是!”女人果然喜歡被寵、被捧。   慶幸「人是物非」,其實我早上就來過,試圖追憶她的點滴,比如被班導罵! 散步至湖濱小徑,她指向涼亭,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但願人長久,亦願文筆長久距離上一次在方格子發布作品,已然是整整2個月前的事了。 還記得當初設定的目標是一周大約要發布三篇文章,因為喜愛寫作,但也因此更要強迫自己寫作。
avatar
斐士
2021-09-20
1. 但願日子清靜,抬頭遇見的都是柔情 2.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 1. 但願日子清靜,抬頭遇見的都是柔情 2.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 3. 京城往北再十里的客棧,荒煙馬蹄怎麼夠我禦寒,店家陳年的女兒紅來一碗,故鄉的炊煙在酒中瀰漫。 4. 我在人間販賣黃昏,只為收集時間的温柔去見你。 5. 熬夜和想你都該戒了 6. 其實最好的日子,無非就是你在鬧,他在笑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