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陳明銶教授

2018/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生致力推動海外香港研究的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明銶教授,在10月29日、於美國三藩市心臟病發逝世)
假如要以金庸筆下人物比喻陳明銶教授,以老頑童形容他那對世界的好奇、分享知識的衝動最適合不過,也突顯他武功深厚,卻不拘小節,不以學者身份居高臨下,逍遙自在。兩年多前我與陳教授互通電郵,為巡迴美加大學的演講作準備,包括在他任教的史丹福大學演講--到數日前我冒昧請教他關於歐美學界的事情時,他仍能將兩年多前我與之鋒於史丹福大學演講時的景況娓娓道來,勾起了許多連我這個當事人也忘掉的細節,說那個作為史丹福的single event,來者百眾,算是大場面。然後他慢慢的數出我巡迴時曾在哪間演說,說他當時為了打點行程,忙碌了多少通電話,也讓我回想起16年與他見面時的種種。
他不是省話的人,與你對談時就鐵定傾囊相待,由他於美國學界闖盪、25歲時驚人地完成Phd課程,到史丹福與伯克萊(UC Berkeley)的宿世恩怨、世紀對決,鬥多諾具爾獎得主、鬥多奧運金牌,恆河沙數的歷史故事,用機關槍關的節奏掃進我腦袋。那時候,我覺得他學識淵博,也覺得他待我親切--哪有人甫認識就跟你講海量個人典藏故事,毫不含糊。
直至他身故的新聞登上媒體,從各位前輩的轉載我才知道他在香港工運、知識分子界的努力以及付出。我與他初相識時,就像是陷入無知之幕的人,足證他沒有因我的莽撞和缺欠而待我有別,更以前輩身份替我打點一切,我心內滿是感激。同時,也感謝他人在海外,卻時時刻刻關注香港狀況,以學術資源在北美舉辦多場關於香港的研討會,邀請香港各界人士(當然,包括民主及建制兩派)於頂級學府對談爭鋒,實乃海外港人公民社會的中流砥柱。以蕭教授之見,香港是世界的,而陳教授就是這個世界中堅持著基本價值信念的巨人。
早幾日的那通電話,他說我應當可活到見證香港民主一天,在此之前,可到北美學師,感受世界之大,學識之深。我說,才六十多歲的Ming Chan,也有漫長的日子過,就像Martin,80歲都健步如飛,到處講述香港的狀況。我還打算去他於明天在嶺南大學的演講,趁機相聚,怎料那通電話之後,就是他到了天國的聲音。我也步入25歲了,開始慢慢感受人生變幻莫測,人的誕生、人的離去;舊記憶在眼前活現,舊相識的人換了臉孔;天邊的星星日復日的閃亮,世界的腐臭日漸濃厚。這次,我和他有約在先,劇變降臨,讓我親身感到世間的變幻,多是兇殘,多是不繞人說不談道理。
也許成長,就是開始接受人生的無常。陳教授,謝謝你。容我以一位有幸與你相知相識的後輩身份,感謝你對我的照顧和包容,對我的鼓勵。由衷的祝願你在他方安好,在現世的親人朋友節哀。
羅冠聰
30/10/20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24歲,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學聯前秘書長、常委,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當選人。幾年在學運和民主運動的累積,成為了一個有獨特故事和感悟的人。 政治是走鋼索的技藝,步步為營,風愈猛烈、肩膀的負擔愈重,每一步就更要分外小心。沉穩、堅忍、專注,是我們在這個不安世代向前的不二法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