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管理學(一):將聖靈納入管理思維的提議

2018/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早上,我四點又醒來。上帝似乎將我的下一本書,重要的綱要啟示給我。我嘗試打開我的電腦,但是卻仍然覺得沒有睡飽。於是,我重新回到床上,再睡了一下。然後,「享受」了一下我與太太之間的相處之後,精神百倍地,開始將我的領受寫出來。
我想和上帝合寫一本管理學的書
不知道其他有文字事工呼召的人,是否曾經和我有過相同的體驗:「好像在某個時刻,敲打鍵盤的手,並不屬於自己,而是降伏於一個比自己更崇高的力量。」並不是,每一次我的寫作都有這樣的感受;但是,當我有這樣的感受時,我很清楚,聖靈掌權在我的寫作當中。在這樣的狀態中,寫作的流暢度、速度與品質,是平時的我,無法達到的。
古老的預言
聖經上面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約珥書 2:28-29)
這段話是舊約時代的先知約珥的預言。先知約珥應該是猶大王國時期,約阿施王時代的先知,距離現在大約是2900年。先知約珥在當時預言,在末後的世代,上帝的靈要澆灌在所有相信上帝的人身上。我的這本書,是要回應與宣告,先知約珥在聖經中的預言,即將發生在我們所屬的時代。
在這混亂的世代裡面,上帝將會更清楚地向世人顯明祂是宇宙的掌權者,而且祂所使用的方式,將會是用祂的靈「澆灌所有凡有血氣的人」,不只是少數的領導者,而是「所有真實相信祂的人」。
信仰與管理學的關聯性?
在所有的宗教與哲學經典當中,「聖經」在管理學當中的被引用率是最高的。對於比較宗教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社會主義大師,馬克斯韋伯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當中,對於許多宗教思想和經濟行為之間的評論。馬克思.韋伯是一個對於宗教很有興趣的社會學者。但是,本文的重點,不是討論他的著作,更不會延續他的思路。
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我可以從馬克斯韋伯的著作中,推斷出,他並沒有經常經歷神(encounter with God)的經驗。事實上,他「過度」分析、邏輯,嘗試「詮釋」的思緒,反而是他無法經常經歷神的重要阻礙。
順便廣告一下,如果你想知道你的思維偏好會在哪方面阻礙你經歷神,或是在哪方面阻礙自己實踐呼召,可以來找我一下,我來幫你做個HBDI測評。
聖經管理學
對於基督徒來說,聖經是神的默示,真理的權威。對於大多數沒有特定信仰的來說,聖經就如同可蘭經、佛經、四書五經、道德經、易經一般,被視為「古人智慧的精華」。所以透過擷取古人智慧精華,應用在管理學上面的書籍非常多,但是有可讀性的比例其實並不高。
如果大家對於聖經管理學有興趣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管理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的相關著作。漢語聖經協會還出版了一本Maxwell Leadership Bible(職場事奉版聖經)。我個人建議,如果你是職場基督徒,可以去書店買一本帶回家。
聖經是原則,聖靈卻帶來啟示
在管理學上,聖經原則的實踐,能夠幫助我們在管理上,妥善使用屬神的法則治理所屬的企業、社群或教會。屬神法則的實踐,能夠使人蒙福。無論個人信仰為何,只要遵循聖經法則,就能夠獲得上帝的祝福。這是聖經管理學的基本預設,當然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事實。
我們做好事,會有好報。這是一般性的祝福
但是,如果我們在特別的時間點,經由聖靈的帶領做了特別的事情,會經歷非常不一樣的祝福,同時有經歷神的經驗。我相信,這種啟示性的特殊祝福,是屬於願意「謙卑尋求祂」的人。
將聖靈考量進入管理學架構將是革命性的思維
愛因斯坦突破牛頓古典物理的框架,使近代物理進入嶄新階段的重要原因,就是認為「時間在不同空間是個變數」而「光速則是一個固定無法超越的定值」。如果我們的管理學,要突破到新的層次,必須要將聖靈在管理層面的帶領,深刻地考量進去,我們才有機會窺見,大復興來臨時,基督徒社群的樣貌,並且將我們的看見轉換成為實踐。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何讓聖靈的作工,活化在組織有機體的每一個獨立個體上?」舊約時代是少數士師、先知、君王影響全局,但是在這個末後的世代,所有相信上帝的人,都將被聖靈充滿,進入屬神的命定當中,完成大使命。
聖靈管理學?
一個更注重社群個體的管理架構時代即將來臨。許多的思路、思維、作法將要被更新。在末後的世代,上帝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人。希望上帝能夠使用我,完善所有的概念,回應我所提到的問題,將這本書完成。
你可以直接資助我的寫作計畫:
台北富邦銀行 玉成分行 林少軒 30316808827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