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白頭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覺得,凡事不是偶然,只是背後的玄機不見得能看到甚至體會,很少逛書店的我偶然情況下翻到此書讀完此文,感覺有張密密的無形絲網將我緊緊包圍,蜷在網裡細細思考,慢慢品味。
此書收錄五篇故事:白頭吟、帥旦、開片、剔虹與天河,我在白頭吟裡停留很久,似乎似曾相識,又有些不同,終於想起少女時代愛不釋手的紅顏已老、陪他一段,是了,我想起蘇偉貞的文字,和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歲月。
首篇故事白頭吟,讓我以為跟卓文君的白頭吟一樣,闡述男女之間的感情,女主角談芳是知名作家,一開始就以不肯將就的她得了個能陪她賭書潑茶的夫婿,拉開故事的序幕,新婚燕爾甜蜜過後的生活是不經波瀾的,好友唐慧引她寫周家老父與子女甲乙丙丁及幫傭韓秋月的恩怨情仇,憑著作家的本能抽絲剝繭,穿雜著夫妻的生活,看似平安又似有驚險,該聰明該糊塗?誰又能真的主導誰的人生?藉由故事情節一層層寫出談芳成長的歷程,故事只是養分,從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裡,破繭而出領出生命的新芽。白頭吟的談芳,有靈巧的心智,也有世俗的幸福。
帥旦女主趙菊書出生於1942年的鈞州城,年幼喪父又經歷過文革,讓她必須剽悍護家,也的確掙來讓她得意的一方局面,她的強悍來自於不得不,如果能夠選擇,她也想過著四時有序,父母在堂,無憂無懼,不急不躁,雅正溫暖的安穩歲月。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我說是後者,每個原先可人的女子,經過時局的改造,或堅韌,或枯萎,與先前樣貌差異甚大,其實時間很公平,跨得過那道檻的人得到的禮物叫淬鍊。
開片主人翁一樣來自鈞州城,姥姥、母親跟殷彤三代避免重複又再次複製的人生,殷彤問母親:如果安頓指的是找一個或哄一個條件合適的男人結婚,世上還有比這更虛妄的安頓嗎?我自己可以安頓自己。破碎是我們的命運,但破碎未必就是悲劇,這世界有一種美麗而完整的破碎叫開片。
三個故事看下來發現計文君從內在細細探討女性的成長與心理層次,男性在其中是催化劑,文學底蘊熨貼著故事走向,我跟著人物哀愁思索,被帶進文化的殿堂。用白話文來說,在現在什麼都多都快甚至過剩的世界,反樸歸真會被視為非主流,然這才能看清更多東西,貼近自己無塵無垢的本心。
剔紅與天河依舊以女性為主,我更好奇計文君是什麼樣的女子,能寫出這等文字來,閱讀這本書是心生歡喜的,文字是弓,挑動我心裡的弦,在無人干擾時刻,順著感覺譜出一段屬於我的曲,有夢很美,無夢很真,各有各的場域,散發各自的魅力。
許久不見的文學好書,看完沒有沉重,有的是寂靜,萬籟無聲也有聲,站在黑夜中的唯有自己而已。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學習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中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他們的故事《白頭髮》爸爸最近加班很累。回家就躺在沙發。不久就打呼了。從嘴裡飛出鳥類。一隻隻長得都不一樣。很快就站滿客廳...
avatar
初一
2021-06-28
白頭鶲~琴瑟和鳴求偶舞牠倆琴瑟和鳴、 忘我的沉浸於愛河之中, 輕快的吟唱著… 一路從電線左端跳至右側, 幾達40sec.之久!
Thumbnail
avatar
詹楚卉
2020-08-02
白髮吟青春 在綿綿細雨裡,打算為白髮,染上一個暗紅色的暈。  這樣的回憶依稀如昨日……..我到姊妹滔V的辦公室裡討論公事,突然間她念起我一團烏黑頭髮,實在過於呆滯死氣,好心地我分享那在醫藥門市通路裡,那隻口碑相當好日本染髮DIY品牌。這樣的回憶依稀如昨日…..才轉身不多久,我的白髮卻在這兩年間,如雨後春筍
Thumbnail
avatar
Wynne
2020-03-11
《白頭山:半島浩劫》觀後感  最近看過《白頭山:半島浩劫》的人,在討論時,應該多少都避不掉,討論關於「台韓電影製作技術差異」這點吧。   從《屍速列車》開始、《與神同行》系列到現在的《白頭山:半島浩劫》,越來越多人討論關於台灣和南韓之間,電影製作的技術差異問題。
avatar
R.hae
2020-02-26
白頭山:半島浩劫(백두산)故事講述的是待退拆彈官,最後一次生死關頭的任務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19-12-31
《白頭山:半島浩劫》--- 火山爆發浩劫來襲,南北韓聯手力挽狂瀾!選在2019年12月24日耶誕節檔期在台震撼火爆上映,繼《與神同行》之後,又一部視覺與電腦特效媲美好萊塢等級,劇情緊湊更勝一籌,讓人笑淚交織的最新韓國年度災難動作大片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2-20
白頭偕老這句話其實是詛咒<p>跨界通訊的短篇好朋友,小古的故事。</p>
Thumbnail
avatar
陳又津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