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高分考生的準備方式─雅思考試策略大哉問

2018/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是綜合關於雅思考試我常收到的諮詢,以及我的韓國朋友C學長(8.0分)、馬來西亞朋友F學長(8.5分)還有我自己(7.5分)針對各個問題的經驗分享。值得一提的是每個高分考生的準備方式都不盡相同,坊間每個雅思考試補習班的教學方式跟教材也有些許差異,因此最重要的是各位朋友們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模式,才能事半功倍、考出好成績!

花多久準備雅思考試,每天(週)大約花多少時間念書?

我:自己先前準備雅思的時間非常緊湊,大概是決定要申請哈佛大學RD後才開始準備雅思考試(約三個月),再加上我當時還要花時間準備國外大學RD的材料,所以平均一天大概花兩小時左右。
C學長:我自己本來英文很差,所以可能準備比較久。高一的時候報名補習班,每個禮拜上三堂課(一堂兩小時),每週末額外用三小時複習、練習寫作,總共上課五個月,考前周末還會有一對一口說練習。
F學長:我考了三次,第一次沒有準備就去考試了成績非常慘4.5分,第二次去報名了三個月的補習班,進步到6.5分,第三次我是自己每天花六個小時複習,準備了五個月成績是8.5分。

要報名補習班嗎?補習有用嗎?

我:我是請家教老師幫我改寫作題目,其他都是自己準備。
C學長:對於初學者來說補習班非常有用,像我本來文法跟單字都不太會,但是補習班會整理所有可能用到的單字跟文法,而且老師會講解一些作題技巧,這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還有我本身是個蠻會偷懶的人,但是參加補習班就要每個禮拜都複習到英文,所以補習班還有避免偷懶的功用
F學長:我第二次考試前已報名補習班,不過那時候沒有很認真複習補習班作業,後來也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總之,如果要去補習班,一定也要努力讀書、專心上課,不然很浪費錢。

應該從聽說讀寫哪部份開始?

我:我覺得這幾個部份可以同時準備,像我自己就是每天聽BBC就當作聽力練習,外加計時寫一回模擬閱讀測驗、模擬寫作測驗。
C學長:我是跟著補習班進度學習的,前兩個月都是文法課、背單詞,後三個月上寫作技巧課程、做模擬試題、跟外師一對一口說
F學長:建議如果英文基礎好的話可以同時進行,我每天都背三十個單詞、兩回模擬閱讀測驗、兩回模擬聽力測驗,然後看一個小時英文節目。

參加雅思考試讀書會有幫助嗎?

我:沒有參加過...
C學長:有幫助,我那時候跟朋友們組了一個讀書會(4個人),可以互相分享筆記、解題心得之類的,還可以互相提醒、一起加油。
F學長:我念書一定要很安靜才可以專心,應該不太適合讀書會。

口說要怎麼努力呢?口說分數永遠最低,怎麼辦?

我:對於初學考生,建議先求流暢再求優美,最後再要求英式習慣。如果對話停頓,是因為要思考更高深單詞、套用更複雜文法所造成,那大可必。對於流暢與優美都做到了、分數已經相對高、但還想要更進步的考生,建議可以讓自己講話不要那麼“老美”,雅思考官大多慣用英式英語,所以盡量減少ㄧ些老美講話的習慣,像是不要每一句開頭就是Awesome之類的。另外補充一點,雖然雅思考官大多都是英國腔使用者(這也是我先前選擇雅思而不是托福的原因),但請不要為了雅思而模仿英國腔,因為英國腔不是兩三個月就能練就的,一昧模仿不但聽起來詭異,還容易讓考官反感,得不償失。
C學長:想要練習標準的英文溝通對話,像是聽懂對方問題、聽不懂時反問、怎麼回答等,還有回答怎樣才能高分,這些是沒辦法自行練習的,一定要找英文程度比自己好的人互相練習,最好專業家教、補習班老師
F學長:口說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家練,不想花錢就要想辦法找英文好的朋友、參加讀書會或者上網找語言交換,只是這些方法較缺乏效率。

如果準備時間來不及,那些是最容易有準備就得分的?

我:雅思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分,除了口說,其他的部分就是勤做考古題,台灣考生普遍都很擅長考試,所以聽跟讀的成績只要有練習考古題就會相對高,但前提是要認真寫、記錄成績、檢討錯誤,這樣才會有效果。
C學長:聽力題。每天花時間聽一個小時英文,只要一個月後就會發現自己更容易聽東了。
F學長:閱讀題。坊間有很多單字書、文法書、有一些還會教解題技巧,只要認真讀完至少可以加0.5分以上

覺得雅思考試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我:長時間接觸大量英文的能力。雅思考試時間非常長,而且內容量非常龐大,沒有試過連續好幾個小時都在聽說讀寫英文的人,考試時很容易跟不上,影響做題速度、成績。
C學長:做題時一定要很專心。雅思考試時間緊湊,必須把握時間、掌握解題效率,尤其是聽力部份只要一恍神就一題不見了。
F學長:意志力。雅思考試要考高分的準備工程很浩大,意志力不夠就很容易半途而廢。

以上是關於雅思考試最常見的幾個問題,當然還有一些像是書單推薦、補習班推薦等等,如果有需要各種書單、補習班家教推薦的話,可以到我的信箱發問(bio有留信箱),我會回覆,最後祝大家應試順利、金榜題名!
皇甫華月
皇甫華月
2022的新年新希望是經常寫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