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自修6.5到7.5 (Part1: Tactic)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學習語言的目的從來不是語言本身,而是能與人溝通無礙。不過有時還是會因為要達到申請文件的要求門檻,藉由考試來展現語言能力。然而語言考試終歸是一場考試,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對於成績的提升便能有所助益。當然,單純了解應考策略並不會實際影響結果,日常的累積才是語言學習最根本的方式;因此,關於自修我想拆分成兩部分分享,其一是針對雅思考試的應考策略(以寫作為主),其二是如何簡單增加日常使用英文的機會(以閱讀、聽力和口說為主)。
兩年多前第一次嘗試考取雅思,當時同樣是自修,誤打誤撞考了overall 6.5的成績。當時因為沒有對成績迫切的需求,也就沒有乘「敗」追擊。近來因為有出國的打算,想先將檢定考試優先準備好,同時有意識地提升英語能力,於是又花了約兩個半月的時間準備第二戰。
與一戰不同,這回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每個項目不可低於6.5,所以我認真檢討起過去的不足,以及思考如何在十分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自修效果。另外,由於二戰是電腦考,與一戰的準備模式也會有所不同,接下來會比較兩者關鍵的差異。

一戰的敗因

聽: 6.5 讀: 7.0 寫: 5.0 說: 6.5 Overall: 6.5
回想一戰時,僅做了幾回官方試題就直接實戰(寫作基本上沒有練習,只是把題型看過還有讀過幾篇範文,真不明白當時的自己在想甚麼)。一戰時是紙筆考試,我練習量極低,更沒有計時練習,因此字數僅勉強達標,其中卻也包括不少冗言贅字,文章架構大概輕輕一碰就會個垮掉,考官給這樣的分數也是可想而知。聽力的部分比練習時平均分數還低,主要因為太執著於回想數秒前聽到的內容,導致後面接續的好幾題全軍覆沒。口說在第一次能到6.5讓我滿意外的,印象中卡詞非常多次,回答也都過於簡短,比較可能加分的原因大概是pronunciation;以前學英文時老師十分要求發音是否標準,也教過音標如何判讀,所以學習新字的時候,我都習慣先弄清楚怎麼念,才會做進一步認識。正確的發音可說是口說的基本,不能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
經過反思,我從中大致歸納出的幾項重大缺失:
  1. 對於寫作的基本認知極度匱乏
  2. 寫作練習量太少,正式上場又無法立即想出適當的例子
  3. 聽力答題策略錯誤
  4. 口說未針對題型練習
  5. 閱讀速度不夠迅速
謹記前車之鑑,我設法在準備二戰時對症下藥。畢竟是自修,在結果出來以前實在不確定哪些方法真正有效(當然不論哪種方法基本上都能加強英文,不過雅思終歸是考試,仍需要搭配一些技巧來提高勝率)。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大神的自修分享文,我在準備期間也拜讀過不少,但同樣的方法未必適合每個人,以下分享的準備方法與技巧還需斟酌使用。

備戰二戰

決定報考第二戰前夕,我知道有電腦考的選項;在簡單比較紙筆考和機考的差異後,最後選擇電腦考,並針對電腦考做準備。至於電腦考的優勢,個人覺得最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考試時間整體縮短,專注力較不會被稀釋
  2. 考試時畫面上方會有剩餘時間(滑鼠游標指到時間才會顯示秒數)
  3. 考聽力和閱讀時可以使用"Highlight"功能。聽力在看題目時可以先把關鍵字全部標示出來,較不會因為要邊聽內容邊看選項而慌亂;閱讀時Highlight效用更顯著,尤其關鍵句標完後檢查起來十分方便
  4. 聽力和閱讀填充題答案「可以直接從文章複製貼上」!減少因手殘眼殘而失分的機會
  5. 寫作時會幫忙計算字數,避免因字數不足失分
  6. 打好的句子可以隨意搬動!!!這項功能解放了紙筆測驗的最大限制,放心大幅度調整架構也沒關係!
  7. 考時成績較快出爐(早點知道該不該三戰)
雖然列舉出機考的許多優點,紙筆測驗也未必比較不好。有些人習慣在聽力考試時寫下筆記,或是邊聽內容,邊用筆快速劃掉考卷上的選項;電腦考雖然也有"Note"功能,但一般不如手寫快速,考試時雖也有白紙可以寫,不過試題都在螢幕上,對照起來並不方便。也有人可能覺得動筆寫答案較能在考試過程保持專注。不論甚麼原因,只要覺得考試工具適合自己即可。

Writing

為了適應機考,我透過報考時附贈的 Roads to IELTS 練習過兩回真題,基本上畫面和題型跟實際考試一樣,建議沒有考過機考的人務必先透過Roads to IELTS熟悉介面。另外,由於機考是打字,過去我的英打速度頗慢,且容易打錯字,所以在準備期間,我常常跑到Typing Club 練習英打;網站上會從頭教你「正確」的打字方式,像是在學彈鋼琴的指法。學習過程如同闖關遊戲,系統會根據打字速度和正確率給予評分,既有趣又能有練習效果。
打字速度算是基本技能的一部份,如何寫出好的文章才是關鍵。與其自己胡亂下筆,不如先好好研究所謂「好的文章」具備甚麼條件。網路上其實有非常多雅思寫作教學的資源,高分的範文也很多,我會把好文統整在Word裡,先看文章的整體結構,比如段落安排、Topic sentence怎麼寫等等,接著才會針對片語和單字畫重點,以免見樹不見林。我雖不是寫作達人,成績也沒有到頂尖,不過我認為好的文章需要先有好的結構,艱深的單字或片語只是錦上添花(若用得不當反而扣分);好的結構能讓讀者清楚掌握脈絡,即便用字簡單,只要使用方式正確(尤其是搭配詞),分數想必不會差。
好的文章需要先有好的結構,艱深的單字或片語只是錦上添花
寫作考試時間只有一小時,分別要寫長短文,時間該如何分配呢?我主要採用以下三個原則:
  1. 不要馬上下筆,看清楚題意,先構思架構(通常需要5分鐘左右)
  2. 短文和長文題目都先看過,先把重點打好,然後優先寫長文
  3. 預留至少5分鐘做proofreading
沒有經過刻意安排的文章通常結構是鬆散的,就如同蓋房子需要設計圖,寫作前同樣應該先有個計劃再動筆。投資5分鐘的時間仔細審視題目要求,確立自己的立場,盡可能舉出相關的例子;一來可以降低離題的可能,二來清楚的段落安排能讓後續補上細節的過程更為順利。因為是機考,這5分鐘可以先打上關鍵字或topic sentences,後續要挪移可以直接複製貼上,不必為5分鐘的「停筆」感到焦慮
就如同蓋房子需要設計圖,寫作前同樣應該先有個計劃再動筆
因為長文的分數比重較高,我個人會選擇先寫好長文,確認字數充足再把焦點放到短文上。短文基本上不像長文要想例子,只需適當的描述或比較圖表內容。如果分析過範文的寫法,就比較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做規劃。比如第一段通常會paraphrase題目,然後概述整體的特徵;後面的段落則會根據圖表內容做細部描述與比較。短文分數占比雖少,但基本分還是要好好把握。
寫完以後也需要留時間審視文章,除了挑錯別字或文法錯誤,更要確認自己是否有依照計畫進行寫作,如果有更動,也要確認結構是否完整。自己練習寫作的時候就可以培養proofreading的習慣,然後才請人幫忙改,或者用Grammarly檢查。以前寫作練習沒甚麼動力,主要就是不知道可以請誰幫忙改;但現在已經有許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協助修正基本錯誤,自己的文章自己改其實也能提升寫作實力。
嘗試自己的文章自己改

Reading, Listening, and Speaking

這三個項目僅Reading和Listening有所提升,準備方式以大量做題目為主,同時培養讀英文和聽英文的習慣(這部分會在下一篇詳述)。至於Speaking,二戰並未提升成績,主要原因還是沒有好好練習題型,導致第二部分答題時資訊雜亂,且回答長度也不夠,不得不承認口說確實沒有投入足夠的心力準備。雖然口說成績並未提升,但還是有養成每天開口說英語的習慣,同樣會在下一篇文章說明。

小結

我並非考試達人,英文實力更遠遠不及許多人,僅在此簡單分享自修的心得以及考試技巧,希望能為其他考生帶來少許幫助。在此也十分感謝所有公開分享自身心得與經驗的考生,著實讓我受益良多。祝福所有自修的考生都能順利達成目標!

二戰結果:

聽: 8.0 讀: 8.5 寫: 7.0 說: 6.5 Overall: 7.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