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第5天
今天我要違規
我不但不提名下一個人,我也想要談一點點電影的內容。
這部片叫做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它不只讓物理系的我第一次看到了最接近黑洞的影像,我認為它也揭示了一些宇宙運作的蛛絲馬跡,關於愛這件事情。

大概因為今天是投票前一天,在塗鴉牆看到好幾個人不約而同地轉貼了這段語錄:
"...問題的根本原因就是,在現代世界,笨蛋過份自信,而聰明人則充滿懷疑。 即使那些聰明人相信他們手上握有問題的對策,也過於個人主義而無法和其他在觀點上只有一點點差異的聰明人合作..."
這段出自伯特蘭羅素的語錄好像讓很多人感到相當過癮,尤其是那些因選舉的激盪出,集體深層的不安湧出的那一刻。
我想起老師說過,帶有正負電的粒子一但相吸,電磁力的效果比起重力的效果大多了。但重力是純粹的引力,在怎麼小的質量,也能夠藉由重力聚沙成塔,最後變成星球等級;但有著雙極性的粒子,只要靠近到了一定的距離後就會互斥,難成大器。

現在談論公投每案的意向似乎太晚了,我想說說自己看待這次公投的態度。
很多人喜歡比喻選舉為智力測驗,我猜會這樣說的人可能對自己的智力很有自信,又同時認為智力是衡量個體的重要指標。無論如何,我覺得這次的選舉與其說是智力測驗,它更像是一個體檢,也許不那麼全面,但是它幫助我們看見彼此,或說是看見自己的各種不同層面。
你會希望你的體檢報告隱瞞你的疾病嗎?
你會做些甚麼事情去愚弄你的體檢報告嗎?
這麼做的話,愚弄的是誰?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它的時候,你會更希望公投能夠忠實呈現我們的社會真實的水準和模樣,然後來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試圖隱瞞某一部分的事實,誘導、欺騙更多人來附和你的想法,終究是自欺欺人。
如果選舉結果不是你喜歡的,那也是忠實的表現出了社會的現況;就算結果是你喜歡的,那些反對你的人也並沒有從此消失、也不會就此移民,明天可能還會跟你一起買早餐、吃宵夜。
你沒有辦法用外科手術的方式一勞永逸的抹煞他們的存在。
所有的價值轉變都不是一蹴可及。
認真看待結果,繼續努力溝通,不忘包容。

台灣很幸福,沒有幾個國家有這樣的機會,用國家級的資源在暢談與辯證基本人權、政策、國家認同。我們只是還沒有習慣與一點混亂共存,但是台灣正在剝下一片一片的帷幕,最後這一兩天走得越來越快。
集體意識在歡呼,沒有任何選項能夠拖慢覺醒了。

最後,我想用片中Dr. Brand 對 Cooper 說的話來收尾,順便說服自己這番murmur確實與這部片有關XD...
"Maybe it's some evidence, some artifact of a higher dimension that we can't consciously perceive. I'm drawn across the universe to someone I haven't seen in a decade, who I know is probably dead. Love is the one thing we're capable of perceiving that transcends dimensions of time and space. Maybe we should trust that, even if we can't understand it."
沒有極性、能夠聚塵埃而化育萬有的引力,美妙地扮演了穿越維度的愛。現在的我們,是不是也正接受著來自某個遙遠的地方,無盡的關懷與看望。

既然是一部星際的片子,姑且就把它當作一次星際的傳訊吧。今夜的月色當真美的不像話,三更半夜還能在學校裡趴趴走也是一種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家居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rtificial Ignoranc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薩國斷交兩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商鞅變法的兩三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諸君,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嘮叨雜記第十七篇-回鄉參加廟會ㄉ前一天  在四月二十四這日回到旗津,參加臨水宮的繞境,是緣於農曆一月十五疫情關係延期,延滯此時才復辦。而我這次幫忙的是家附近的廟-紫菱殿。   剛回到旗津,此時晚間九點,發現很多廟都開始進行準備動作,比如設立香案阿,架設色系偏紅的帆布棚子,還有轎子等等,整個都是為了明日做準備。   感覺比較特殊的是不同以
    Thumbnail
    avatar
    趙澤民
    2021-04-24
    到職前一天婉拒OFFER,總比只上班一天鬧失蹤要好得多|Joyce的職場視界#1016 各位同意嗎?當你遇過千奇百怪婉拒Offer的理由後,就會發現什麼都不奇怪了。 「是人才,客戶搶著要 ; 不是人才,客戶根本不想要」 舉凡到職前一週,前三天,甚至前一天說不去新公司上班的各種理由,我們都予以尊重。畢竟上班族不是商品,總有思緒要釐清,或因家人,或因工作,或因主管而改變決定,真的都只能尊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3-10
    寫在這一月十一日的前一天明天,是甚麼日子?一月十一日,來到台灣就滿兩個月了!整整兩個月的奔波丶摸索,安定下來了。 租下了房子,開通了移動電話丶銀行戶口,前兩天連家中的寛頻也安裝了;雖然祇能收看網絡公司附增的幾個電視台,祇能看到不斷重播的新聞丶飲食及旅遊,勝於無吧!還有就是那不少的生活品補給㸃會籍,小確幸呀!全聯丶家樂福丶小
    Thumbnail
    avatar
    新民
    2020-01-10
    父後 前一天 我寫下你為我取的名字 要他們在你生日這天 讓你自由 一直以來 我説服你以為 只要咬緊牙根努力,其他的我會處理 所以你忍耐、你奮戰到最後 而我終究沒能搞定 為此我自責到無以復加 命運瞪視著我 說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
    《渣誌內參檔案036》:選前一天補充選前一天,最後一檔特報啦!沒有提到的就是沒變動,回去看前幾集。有提到的就是要你睜大眼睛看!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11-23
    《渣誌內參檔案035》:選前三天補充選前三天,來補充最新的選情。當然,因為選罷法的規定,完全不能談民調,也不能談票數,為了避免聯想,我連會讓你推敲民調的用詞都拿掉了。這也讓本集內參超級短,但該有的重點盡量放。像是台北市柯文哲為什麼陷入苦戰,以及高雄大便……大辯論會之後,又會對選情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