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又吵架了。

只因唸她,怎麼用這種假麵包來當甜點,而她頭也不抬地回,你以為我們有多少本錢,給客人吃香喝辣?

剎間受不了,哐一聲,我奪門而出。

奔到河岸邊,我努力吸一口氣再吐一口氣,吸一口氣再吐一口氣......讓心情平靜下來。

遙望,河口再過去,是一線湛藍大海,閃著金光,也閃著曾有的青春。

那是十八歲高職畢業後,我來到海上,當起船員。

無數次渡過南海、印度洋以至地中海,也見過大西洋、太平洋,從此岸到彼港,滑輪上的貨櫃、伙伴的吆喝,更有上陸後那他鄉異地、燈紅酒綠,我的青春年少如一葉扁舟,在大海間任性漂搖,覺得一切多瀟灑。

直到一天夜裡,扶著桅杆,大吐特吐後,一抬頭,竟是滿天星斗,不禁淚眼婆娑,心中吶喊,我想回家。

上岸了,在回家之前,先蹲北方大城裡混學點本事。電視台裡當劇務、餐廳裡做雜工,順便學了烘焙,最終跑去夜店裡當酒保,一晃又是近十年。

總算回到故鄉,開了家小酒館,親戚、童年好友先後招呼而來,彷彿我從未離家。

沒幾個月,攬著盛情,被相親,被一位嫻靜的小鎮女孩吸引,我結婚了。

頂著鎮上唯一的酒館,在地人與遊客絡繹不絕,生意也來愈穩定。在調著gin tonic時,眼角總能瞥見妻子戀慕的眼光。

以為就此歲歲年年,歲月靜好。

可惜,一個瞬間的疏忽,我出車禍了,命揀回來,卻廢掉重要的右手。

妻子只得成為我的右手,在我口口聲聲催促下,她開始傳承我的手藝,這些調酒啊,製作點心什麼,努力維持我們的小酒館。

許是生活不再欣喜,只有艱難度日,再加上我的絮叨,妻子漸露不耐,彼此的對話也常是冷言冷語,愈見尖刻。

這不是我要的日子呵,但又能如何?如同剛才一氣出走,這會還是得回去。重新推開店門,重新對妻子說,對不起,就照你的意思做吧。

人生滄海,我這條船似乎在此擱淺,而還得等多久,才能過渡?我無奈,也祈求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北柳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心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歸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慰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遊戲劇情心得:「擱淺」在孤獨中,仍「連繫」在一起雖然這不是款完美的遊戲,也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遊戲,但是撇開這遊戲在外界的評價,身為一個小小的遊戲玩家,我自己喜歡這款遊戲,只是因為這遊戲所展現的,最純粹的核心本質,也就是Strand(擱淺&連繫)。
    Thumbnail
    avatar
    隱名
    2021-05-24
    歐盟擱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背後意義─美中關係(10)作者:陳華夫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中歐「准入前國民待遇」及公平競爭規則,原本是有利於中歐經濟,但不合美中貿易戰的利益,於是美國就施展了其新疆人權問題的外交武器,最後,協定擱淺,中歐兩敗俱傷。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5-15
    長榮擱淺責任論時傭船契約 長榮向日本正榮汽船租了一艘船,這艘船還附帶船長,讓長榮可以運送貨物。擱淺蘇伊士長榮貨輪為「論時傭船」 船員由船東公司派遣> 這一種模式稱之為論時傭船論時傭船(Time Charter),可參照長榮的公告內容: 本文蒐集了一些資料,決定以最大風險原則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1-04-02
    擱淺。最近常常在某個瞬間, 有著找不到自己屬於哪個時空的錯覺, 覺得格格不入, 好像海裡悠游的魚在恍惚間被拋上沙灘, 明明被空氣擁抱,卻不知怎麼呼吸而緊逼死亡......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1-04-02
    擱淺的旅行成癮者紅色金魚其實被困在一間牛肉麵店門口的水族箱裡。 他們應該都懂,身為旅行成癮者卻無法隨心所欲地踏上旅程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0-12-30
    『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罹患憂鬱症是改變我生活方式的一大契機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繭居在家到走向世界的重生之旅。 也許你跟我一樣有著憂鬱症, 也許你跟我一樣很難適應體制內的工作, 也許你跟我一樣身無一技之長, 我承認自己的弱小,摸索不用故作堅強也能活下去的方法, 希望我的故事,也能帶給你追尋自由人生的勇氣。 作者是個日本人,23歲罹患憂鬱症,兩度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0-12-08
    擱淺|聽說.困獸說不上來的情緒不好,我想我心裡受傷了。我一直很想寫些什麼發洩我裡面的情緒,卻又怎麼也寫不好,只丟下無數個草稿擱淺在電腦桌面暫存。不懂自己為什麼變得對愛如此沒安全感,於是我歸因於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八階段,推論自己在成年早期沒有建立友愛親密的關係。回想自己從小對世界就充滿單純簡單的相信,對人沒有防備,很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