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學,來,坐上摩托車,我載你去兜風。」
「去哪?」
「去班上同學的老家走走,如何?」
「拜託,屋子早拆了,變公園了耶,還去?何況我們小學畢業很久了,有什麼好看的?」
「就走走嘛!懷舊一下,那裡我很熟喔。」

於是,坐上後座,讓陳同學載去森林公園晃一圈。

這會兒是夏末的夜晚,起風了,涼爽了,連天空都是寶藍色,清朗無雲。

進入公園後,陳同學儘憑一棵樹或一塊巨石,就能指出這是誰家,說什麼某人的媽媽愛打牌,每次來這家玩,還沒轉進巷子,就能聽見大媽們的八度音及麻將嘩啦啦響。另外,全家都是基督徒的某人,週三中午放學後,都被拐到他家喝綠豆湯,吃蘇打餅乾,接著再聽她媽媽唸聖經,嘀嘀咕咕地,害人直打瞌睡。還有,那片竹林是X爸爸種的,據說是因為懷念老家......

「哇!你怎麼都記得?太有才了。」
「當-然-囉!對了,還記得學校旁邊巷子裡的麵攤嗎?」
「記得!那是小丁他爸開的,我最愛吃他們家的米粉湯配酸菜。」
「我也愛吃!而且我吃還不用付錢。」
「吃免費?真好,為什麼不用付?」
「因為我爸當年是這裡的管區警察呀,所以連我爸去吃也免費,小丁爸爸總說他請客,哈哈。」
「噢,原來如此。」

子夜,送走了陳同學,我來到書房,打開抽屜,找出珍藏許久的一支外觀如鋼筆的自動原子筆。那是當年畢業典禮前一週,級任老師送我的。記得她說:「對不起,那個XX獎不能頒給你了,雖然這一學期,你的數學大有進步,但總分來看,陳同學比你好一點點。所以在最後審核,還是決定由陳同學領這個獎。哎,真可惜呀,所以老師這裡就送你一個小禮物,記得畢業後,要繼續努力讀書喔。」

一向自認是無名小卒,在得知終不能在畢業典禮上風光一下,取而代之的是獲得老師的安慰獎,當下覺得不算差啦,畢竟也是「權威人士」的一種肯定嘛。

然,今夜的一席話當年,令我開始疑惑,臨時換人獲獎,究竟是因為成績差一點點,還是對方的爸爸是管區警察?

也或許,現在我已長大成人,大人的世界由來複雜,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北柳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早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心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歸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安慰就是陪著你】剛才午餐時間,我望著窗外的天空 烏雲漸漸飄過來 原本的藍天,一點點地逐漸染黑了 看著雲朵的變化 我想起了已經在天堂的媽媽,突然間紅了眼眶 坐我對面的燁先觀察到我的眼淚, 看著我問:『媽咪,妳怎麼哭了?』 我:「我看著烏雲飄過來,想起了外婆…」 (孩子們知道外婆去天堂了) 燁大概是不知該如何回應 只是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8-04
    安慰其一就連逆行也是 溫柔的慢慢的誘引如枝條 再說句: 一切都會變好   或許是蜘蛛網 是鳥 在樹木之間 松鼠耳語牠們的秘密 從不造勢 演講給觀眾聽 只對需要的人 一個個親自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徐心潔
    2021-05-25
    安慰人時,我不說話所有的安慰,都比不上自己的轉念。 我現在變得佷不會安慰人。因為我已經發現到「所有的安慰,都比不上自己的轉念」這件事,所以現在遇到要安慰人的時候,我反而不會說太多。 事實上,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我們都已經到了不是跌倒,媽媽抱在懷裡,拍一拍說沒事,就真的會沒事的年紀。我們對於受傷,都有了自己的思想,很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0-09-26
    安慰別人之前,你準備好先自我同在了嗎?安慰別人之前,你準備好先自我同在了嗎? 安慰,從來不是你給別人的,而是藉機先陪伴好自己的。 沒人願意分享不被善待的一切,更沒人需要頭腦式的揣測可能的狀況,以及蓋布袋滅火式的被阻斷感覺,這一切的不容易都有個小小的悲心與祝福,希望我們都能非暴力地對待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29
    安慰的技巧,如何撫慰他人與自己《解憂說話術》在上次佛系世代的影片中,很多人對於「不要再說加油」這件事情很有感觸,但也有不少人提出疑問,那我到底要怎麼安慰情緒低落的人啊?!我真的不知道要拿他怎麼辦啊,難道我就看著我女朋友哭嗎?嘖嘖嘖,只好讓我這個嘴砲系畢業的霸主來說說,面對敏感moment,我們能採取的行動了。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0-01-18
    安慰需要點藝術身陷在情傷、工作不順、財務困境的賽郎我,明明心情不好,卻屋漏偏逢連夜雨的遇到很多不會安慰你的人,不知道是故意刺你還是周遭不順的人太少以至於安慰經驗值非常低。有幾種,會讓你無言,有的會讓你想半天他在說沙小,有的聽完讓你想甩她巴掌。
    Thumbnail
    avatar
    利里安兒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