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飲三百杯的李白

2018/12/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欣賞《將進酒》之前,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文中的重要人物丹丘生。元丹丘是李白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親密的摯友,與元丹丘的交遊,幾乎貫穿了李白一生,在李白詩中《秋日煉藥院鑷白發,贈元六兄林宗》:「投分三十載,榮枯同所歡。」這首詩就是送給元丹丘的,這兩句說明李白與元丹丘認識了三十年,榮辱與共,悲喜同歡。
唐玄宗在任的期間有三個年號,分別是先天、開元、天寶,李白(西元701年-762年)主要活動的期間是開元(西元713年–741年)跟天寶(西元742年–756年)。

誰是丹丘生?

元丹,字霞子,居石門山中,與李白結神仙交,李白稱為丹丘子。而在魏顥《李翰林集序》:「白久居峨嵋,與丹丘因持盈法師達,白亦因之內翰林。」可知李白與丹丘當初認識是在遊覽四川峨嵋的時候,另一方面,唐玄宗天寶初年,李白與元丹丘都由玉真公主的推薦而進京。玉真公主是唐玄宗的妹妹,出家後賜法號持盈法師。
上篇提到李白《上安州裴長史書》中:「...辭親遠遊,南窮蒼梧,東涉溟海。...」李白在二十歲出蜀,沿著三峽而下,經歷巫山、荊門、江陵、洞庭湖、廬山、金陵、揚州等名勝(下圖取自雪花新聞,紅線是蜀道,藍線是水路,是李白的路線),也寫了許多遊歷觀覽的作品;與孟浩然就在此旅途中經過襄陽而認識,也寫出了《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大約在開元二十年(西元732年),元丹丘隱居在河南嵩山,邀請李白來訪,李白也在開元二十二年到嵩山拜訪丹丘,他們兩個在嵩山過了一段時間的隱逸生活,李白寫了幾首跟元丹丘相關的詩如《題元丹丘穎陽山居並序》等,都對元丹丘的隱逸生活表示羨慕與嚮往。這段期間李白曾經到過洛陽,過了一段放蕩的生活後又回到嵩山,向元丹丘告別《穎陽別元丹丘之淮陽》:「吾將元夫子,異姓爲天倫。本無軒裳契,素以煙霞親。」表示兩人的關係如同親兄弟一般。後來李白又應元丹丘與岑勛之約,重遊嵩山,
《酬岑勛見尋就元丹丘對酒相待,以詩見招》
黃鶴東南來,寄書寫心曲。倚松開其緘,憶我腸斷續。
不以千里遙,命駕來相招中逢元丹丘,登嶺宴碧霄。
對酒忽思我,長嘯臨清飆。蹇予未相知,茫茫綠雲垂。
俄然素書及,解此長渴飢。策馬望山月,途窮造階墀。
喜茲一會面,若睹瓊樹枝。憶君我遠來,我歡方速至
開顏酌美酒,樂極忽成醉。我情既不淺,君意方亦深
相知兩相得,一顧輕千金。且向山客笑,與君論素心。
「中逢元丹丘,登嶺宴碧霄。」指的是岑勛在嵩山遇到元丹丘,他們飲宴之間想念李白,就寫信邀請,於是李白再訪嵩山,與岑夫子、丹丘生會面,也寫出了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爲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大家可以背起來!
「將」,音ㄑㄧㄤ,表示發語詞。類似我們喝酒時都會說:來!喝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首兩句使用極度誇飾的方式表現出磅礡的氣勢。「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是距離的誇飾;「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是時間的誇飾。因為時間是如此的不可掌握,所以李白及時行樂,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你必須找到自己的「才能」,「才能」隨意花錢,然後再賺回來。
「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殺牛煮羊開心的大吃一頓,並在這頓飯的時間內喝上三百杯。這也是誇飾法。
「會須」,當須。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傾耳聽。」
岑夫子、丹丘生,我們拿起酒杯來喝酒吧!你們好好聽我唱歌。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最好的樂器跟食物都不是我在意的,因為我的目的是長醉,不要做個清醒的人。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古代的聖人們快樂嗎?他們不被尊重或不被了解,反而是那些酒徒豪俠們留下美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陳王」,曹植。表示對曹植當年宴飲的仰慕。
當年曹植在平樂寺宴請賓客時,酒是多到讓賓客想喝多少就喝多少。
「主人何爲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徑須」,直須,不必擔心沒有錢。
「兒」,僮僕。
主人你不用擔心沒有錢買酒,可以把我最好的馬跟最名貴的狐裘,請小僕拿去賣了換回美酒。為什麼要喝那麼多酒呢?就是要跟你們消除萬古的憂愁。
表面上看似快樂喝酒、及時行樂,心中卻有很大的哀愁跟痛苦,只好借酒消愁(卻愁更愁)。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誰是汪倫?

另外有一篇我覺得很美的詩是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跟汪倫這段交情有個故事,原文附於故事下。
汪倫是涇川(安徽涇縣)的豪士,聽說李白要來,就寫封信來歡迎李白,信中「呼攏」說:「我聽說您喜歡遊覽名勝,我們這裡有綿延十里的桃花。也知道您非常喜歡喝酒,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李白看了非常高興就跑去了。結果汪倫說:「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稱,而酒店的老闆姓萬,所以是萬家酒店。」李白也不生氣,住了好幾天,汪倫也送李白「很多」伴手禮。後來李白要離開的時候,為了感謝主人的盛情款待,就做了這首詩。
(清代袁枚《隨園詩話補遺》記載:唐時汪倫者,涇川豪士也,聞李白將至,修書迎之,詭云:「先生好遊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地有萬家酒店。」李欣然至。乃告云:「『桃花』者,潭水名也,並無桃花。『萬家』者,店主人姓萬也,並無萬家酒店。」李大笑。款留數日,贈名馬八匹、官錦十端,而親送之。李感其意,作桃花潭絕句一首。)
七言絕句是最考驗作者才情的文體,在唐朝要成為第一流的詩人,絕句是論斷高下的標準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踏歌」,民間的一種唱歌形式,一邊唱歌,一邊用腳踏地打拍子,可以邊走邊唱。
開頭的前兩句平鋪直敘的說明離別的情景,我們感受不到特別的地方,而且李白只剩下兩句可以寫,要怎麼樣才能形容我跟汪倫這段時間那種深厚的情感?馬上借景言情寫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就算桃花潭的水深很深,也不足以形容汪倫與我之間的感情。比起宋詞的十八相送,李白是不是多了一份優雅與瀟灑!讀來令人心神嚮往!
岑夫子、丹丘生以及汪倫,都因為李白的詩而留名千古;顏淵因為孔子的盛讚,大家才知道顏淵的好學與不二過,伯夷、叔齊也是因為孔子推崇備至的道德情操而萬世流芳,讓漢朝司馬遷的史記,將伯夷列傳放在列傳篇的第一篇。以下節錄伯夷列傳太史公評論。讓大家細細品味!大家如果有興趣,未來會選幾篇名作介紹。

《史記 伯夷列傳》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賈子曰:「貪夫徇財,烈士徇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同明相照,同類相求。」「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巖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悲夫!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于後世哉?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疾」,痛恨。
「稱」,適合、符合。
品德高尚的人不喜歡自己身後的名譽與自己身前的作為不符合。
「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
伯夷、叔齊雖然把王位讓給弟弟是件非常美好的事,可是因為孔子的推崇而名聲大噪。
「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
「附驥尾」,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
顏淵雖然好學,也是因為孔子的關係讓自己的行誼廣為流傳。
「巖穴之士,趣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
隱居的人士,他們的道德情操與行誼也有跟伯夷、叔齊或顏淵一樣好,但是卻沒辦法得知於後世。
「悲夫!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于後世哉?」
唉!一般的老百姓,希望透過自己的品德與行誼而揚名立萬的,如果不是依靠有權勢的人幫忙,怎麼能將美好的品德與操守流傳於後世呢?
參考書目:《天上謫仙人的秘密-李白考論集》、張曼娟《唐詩樂遊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139內容數
過去在求學的過程中,魏晉南北朝的歷史總是被極短的篇幅帶過,而介紹不外乎魏晉南北朝是個分裂又黑暗的時代,因此士大夫開始清談,結果導致亡國。直到後來接觸了魏晉南北朝史,才發現原來以前學的是那麼的偏頗。此系列文章的目的之一,便是想讓大家了解魏晉南北朝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一段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