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35:最後的濾網—現金流量表(六)

2018/12/1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荊軻飲燕市,酒酣氣益振。哀歌和漸離,謂若傍無人。
雖無壯士節,與世亦殊倫。高眄邈四海,豪右何足陳?
貴者雖自貴,視之若埃塵。賤者雖自賤,重之若千鈞。
— 左思《咏史》
荊軻在還未成就壯士節操之前,就不是世間一般俗人了他顧盼自若,目空一切,對那些自尊自傲的權貴者視若塵土,卻對自認為卑下的貧賤者們重若千鈞。
今天要先看存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用到存貨這個詞,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在會計上嚴格一點的定義則是「企業為製作商品而買進的原料、以及在製品、半成品或尚未售出的成品等」。跟應收帳款一樣,存貨屬於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且為「流動資產」的一種,我上禮拜說過,應收帳款是債權,是一種「不完全資產」,而存貨則是「完全資產」(一樣我自創的),不過這意思只是表示你對你家公司的存貨具有完全的權利,不用受制於人,不代表存貨作為一項資產的價值完全沒有問題。
存貨有什麼問題?常識上我們都知道存貨會隨著時間而削減其價值,在某些情況下,他的價值還可能歸零,甚至還可能變負的,比如說你買了一大堆生雞排最後賣不出去臭掉,送人都沒人要,你還要多花費用去處理它。這些存貨的跌價損失最後都會列在損益表的「銷貨成本」,成本變高,毛利率就會降低,連帶影響EPS,股價就會下跌。這麼說來,是不是公司的存貨越少越好呢?這表示公司製造的商品很受歡迎,賣光光,也可以避免未來庫存的跌價損失?倒也未必,公司存貨過少的話,一般人會認為缺點就是少賺,該賺沒賺到,但其實更大的風險是喪失做生意的機會。比如說今天一家大廠需要1000萬的貨,本來有興趣跟你們公司合作,結果一看公司報表,存貨都在1、200萬,研究之後也發現你公司短期內沒有擴產的能力,他最後就去找別人簽了。所以一家公司的存貨理想是維持穩定,增加或暴增當然不好,而存貨連續大量減少,且沒有增加的跡象,也會讓人覺得你是不是沒有要做生意了。
當然啦,如果你能做到那種別人打死都要跟你買的程度,那就另當別論。所以我們可能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公司標榜著追求「零庫存」,就是他的存貨或原料只維持在「一定期間內必定會售出或已售出的成品數量」,或是有些公司是「先接單再生產」,這都是為避免存貨跌價損失所採取的經營策略。不過就像我說的,要做到這種程度,你需要有很雄厚的本錢,比如說你公司具產業獨佔地位,或產品極具特殊性(如設計類)等,否則一般製造業一般公司,很少人會冒著拿不到(足)貨的風險跟你做生意。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是龍頭大廠,可以把「存貨」放在你的供應商那,自己不放存貨,白話說,就是你跟你供應商說你那些原料我要,但我現在先不買,你先放著不能賣出去,你賣了我到時候就找別人買,這種情況就是「你的原料=別人的成品」,但是你現在不進貨(所以沒存貨),別人又(被你威脅)出不了貨,所以存貨越積越多,他就要承擔存貨跌價甚至最後被你婊的風險,但因為你是大廠,他必須做你的生意,所以只好摸摸鼻子吞下去。
那麼,請各位先打開4535至興的資產負債年表,看到存貨那一欄,他近五年存貨數據都大約在400±50附近,堪稱穩定。
如果哪天我們看到他的存貨從400變成300、200、100,如果是你的話會覺得「哇存貨越來越少了好棒」嗎?我個人是不會,反而會想他公司最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以上只是簡單談一下存貨的基本概念,我們的主題是現金流量表,那麼請各位打開至興的現金流量年表,找到「存貨」那一欄。
一樣的,「負數代表括弧內的文字意思」,我們看到至興107年的存貨數是-87,對照括弧內文字為「增加」,表示至興107年度的存貨增加了87單位。一家公司存貨增加,當然意味著現金流出,因為買原料支出製造費用等;而存貨減少,則意味現金流入,因為售出商品。存貨減少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公司打消呆帳,也就是去除已無價值的存貨,打消呆帳會在損益表中認列為損失,不過在現金流量表中一樣是記錄為「正」,因為在損益表中的這項損失實際上並沒有「支出」現金,所以在金流表仍須記錄為正,以達成報表的平衡。後面這一點如果你一時難以理解的話,那也沒關係,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們是要做交易,不是要學會計原理,財報的東西,該懂的能懂的,我們盡量弄懂,不懂的不需要懂的,就全部丟給「價格(線圖)」處理就好了。
上禮拜我們看到公司一些操弄損益表的主要手段,像是作假交易創造高營收,事實上都沒收到錢,都跑到應收帳款去了,今天來看看公司怎麼玩存貨。我們知道製造業很重視「良率」,電子業更是如此。良率就是在一個正常的生產過程總會出現一些不良品,不良品佔的比率越低良率就越高,良率高影響的是什麼呢?就是毛利率。比如說A公司要生產100件商品,成本是1000萬,而他生產的良率是50%,亦即他每100件成品有50件是好的可以賣的,這表示他每生產一件可以拿來賣錢的商品的成本是1000萬 / 50,即20萬 / 件。另外有一家生產同樣商品的B公司,他生產100件商品一樣需要成本1000萬,但他的良率是80%,所以他每生產一件良品的成本是12.5萬 / 件。生產成本越低,意味著毛利率越高,毛利率越高,公司就越會賺錢,是你你要買哪家公司的股票?
今天這家A公司,他想要提高良率,但是眼前技術上做不到,怎麼辦呢?比如說他剛才生產的100件商品,有50件良品50件不良品,他現在說喔沒有,這50件不良品其實不是不良品,而是同商品的另一種型號,功能上有一些小差異而已。比如說他們生產的是冷氣機,有50件是會涼的冷氣,型號是GY-87,另外50件不會涼,本來是GY-87的不良品,現在他們說這是自然涼功能的冷氣,型號是GY-8740,他們也是良品。這麼一來良率就是100%了,生產成本變成10萬 / 件,報表上的毛利率立馬跳升一倍,毛利率升一倍EPS還不提高個幾成嗎,投資人一看到報表,唯恐買之不及,立刻瘋狂搶進。
好了,毛利率提高了,投資人進場了,股價也漲了,問題是,那些不會涼的冷氣究竟要怎麼辦呢?你型號改得再怎麼87,沒有人真的會去買不涼的冷氣,沒關係,沒人買是吧,那就變成存貨囉。這就是存貨上升由來的故事(之一)。如果公司一直玩弄這種手段,你就會看到他毛利率一直上升,但存貨也一直上升,這些存貨是永遠賣不出去的,等於是潛在的呆帳,於是在資產負債表上列為資產的東西,實際上卻是種負債,是將來遲早要用盈餘來打消的(臨時考:如果沒有盈餘怎麼辦?)。
(另外在流動比的部分,討論都跟應收帳款一樣,我就不再多談,忘記的同學請回上一課複習)。
除了上面說的例子之外,公司也還有其他玩弄存貨的目的和手法,我這裡不一一詳述,總之基本概念就是,因為一般投資人最重視的是損益表和財務比率,所以當一間公司要「美化財報」,通常是針對這兩種報表的特定數據動手腳,但是會計原理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要求「平衡」,所以當公司在損益表或資產負債表弄一些無中生有的東西時,他為了整體報表的平衡(以供查核),就必須在現金流量表裡做相對應的登錄。而就像我曾說過的,現金流量表不管定義,不管評價,它只登錄現金進出的事實,所以為什麼說現金流量表是最後的濾網,就如各位目前所看到的,因為它可以讓你透視很多其他報表呈現出來的假象,算是種照妖鏡。
總而言之,跟應收帳款一樣,如果我們看到一家公司連二年以上存貨大幅增加,這就是長期投資上的一項警訊,中短線操作的話則看連二季以上存貨大幅上升。至於存貨數據的變化和價格走勢的關係,我想應該也不需要我再說了吧,難道真的要我講到各位耳朵長繭?那這可能也表示你並不是很用功。
存貨也有正面解釋。就像前面說的,公司為了避免在某個時候無貨可賣,通常會保留一定數量的存貨,假設一家公司每年做1000萬的生意,平常會在倉庫維持200萬左右的存貨,結果你看到他的存貨慢慢增加,300,400,500,你想他這兩年怎麼了,是不是貨賣不出去了,還是在作假帳?都有可能,不過也有一種可能(通常機率較低就是了)就是他生意越做越大了,名聲打響了,市佔越來越高,可能需要多點存貨以備不時之需,這種時候你可以看他的存貨對營收比(存貨 / 營收)是不是維持往年水準或是更佳,是的話則或許表示他存貨的上升是健康的。當然,營收還是要再通過三率的檢驗。你說這也太複雜了吧!是很複雜沒錯,而且不一定「準」,或者我們就直接看存貨 / 淨利,但淨利也是要再跟營金流做比較。無論如何,就算複雜,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說也早已不是問題,除了我們已經懂了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請填空)。
跟各位分享兩個實戰案例。平常有再注意社團閒聊的伙伴,應該都有印象我有提過前陣子的放空標的,一檔是3260威剛,一檔2474可成,技術面一樣先不提,給大家看看我在越是贏的標的附註(財報請各位自行調閱,我就不PO了),
先看威剛,下圖打圈處是我建倉的大概期間,我這一檔的操作也獲利頗豐,空單大約在62、63左右出清。
有趣的是下面的可成,
一樣打圈處是我的進場點,更精確地說,我是在4/27周K收長黑後,隔周反彈進場,進場當周馬上收了一根大墓碑,立馬賺了20幾塊,我先平掉幾口落袋為安,立於不敗之地後,那時心想嘿嘿這次要吃一波大的了,結果沒想到再隔周他竟然向上跳空反轉,周K還收了根糾結突破(馬的),瞭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做期貨是秉持「不賠主義」的,當價格來到我的成本價,我當然還是慢慢出清了,結果這一檔反而賺得少。
大約一個月過去了,他現在價格還在向上,我這裡要指出的重點是,你看他的財報甚至比威剛還難看一點,走勢卻反而向上。但無論如何,我沒有因此遭受損失,這正是由於我「線圖為主,財報為輔」的操作原則,我沒有因為財報不佳就「堅持己見」,說他明明財報這麼難看一定會跌然後跟他凹單對作,才得以全身而退。
(一郎:如果平常有注意社團閒聊的話,可成我後來還是有陸續在空。)
最後講一下「存貨周轉率」。公式不用記,有興趣自己查,既然是XX率,你就知道他是在財務比率表裡面,是在收周率下方(收周率又在三比下面)。看名稱也知道,他的概念就是存貨的周轉速(效)率,那你覺得這個數值是高好還是低好?當然是高好,數值越高表示你在倉的存貨銷得越快。當我們看這個數據時,只注意他的趨勢,不看絕對數值,如果存周率年年上升,表示公司存貨打消很快,可能是產品熱賣或存貨管理很好,反之亦然。
來看應付帳款。請再打開4535至興的現金流量年表,找到「應付帳款」一欄,你可以看到他括弧內文字是「減少」,那就表示登錄的數字正數為增加,負數為減少。應付帳款更不用解釋了,我們做生意,對某人會有應收帳款,另一個人對我們也會有應收帳款,那對我們來說就是應付帳款囉。
應付帳款是公司本業上進貨或購買機器設備的支出,列於損益表中的營業成本或營業費用,而我們現在都已經知道,在損益表中認列的東西,最後都會反映到EPS,但是認列歸認列,現金的進出狀況如何又是另一回事。而應付帳款簡單說就是公司向廠商拿了貨還沒付的帳款,既然該付還沒付,金流表就要記為正數,等真的付了再記負數扣回去。
在收、存、付三項中,應付帳款算是對於公司安全性判斷上相對不重要的,我們從它的內涵就可以知道。我們做生意常會提到「議價能力」這個詞,一般認知是把它當成「殺價能力」,但其實所謂「議價」除了壓低價格,還有另一個或許是更重要的意義,就是「延長還款期限」,尤其是那種億來億去的生意,你可以不給我折扣,但只要讓我遲延3個月付款,那就相當於讓我省下數百萬上千萬的利息,因為公司對公司營業上的欠款是不計息的,如果我向你進1億的貨,你讓我三個月後付款,那就相當於我借了1億的3個月無息資金,如果以貸款年利率4%計,就是1/4 × 4/100 × 1億 = 1百萬,即省下1百萬的利息。
基於這樣的道理,一般認為一家公司如果具有高應付帳款,表示他的議價能力很強,競爭力很高,他的供應商都不得不跟他做生意,願意(不得不)讓他貨款欠很久,另一方面或許也意味著他的信用很好。
這裡先順勢插播一下,談流(速)動比。應付帳款在資產負債表中屬於流動負債,它是營業上的負債,不是金融上的負債,所以它不是歸在現金流量表籌資現金流的項下,而是營運現金流的子科目之一。流(速)動比 = 流(速)動資產 / 流動負債,這時你就發現了,我們說過流動比低於100就不理想,但是分母的流動負債包含應付帳款,依據前面的說明,應付帳款這種負債似乎是「好的」,因為它無息且又象徵公司的經營能力,但若應付帳款很高,就會使流(速)動比降低,也造成這個數據的失真。
所以,更深入的分析方法是,當你看到一家感覺應該不錯的公司,但他的流(速)動比卻意外的低,你可以去看看他流動負債的結構,是不是應付帳款佔高比例,若是,則表示他的流速動比數據參考性要修正。一般書上會拿來當範例的就是2912統一超,各位可以當成一個小作業,查一下統一超的流速動比與其流動負債的結構。
好的,這裡我就要問了,從上面這樣看下來,是不是表示公司的應付帳款越高越好呢?跟EPS一樣?我跟各位說,世事無絕對,理論上應付帳款是一種「健康的負債」或「好的負債」,實際上也通常是如此,然而它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意味。再怎麼健康,負債還是負債,如果你負債過多(不論什麼形式),哪天環境發生變化,你錢還不出來,那就是倒帳跳票,公司就是被打入全額交割或下市,公司為了不跳票,只好去借高利的貸款(不是高利貸),如此對公司將來的財務壓力又更重。
我們要怎麼判斷公司的應付帳款呢?首先是注意有無單年度或單季「暴增」的現象,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那就是一項警訊。因為雖然我們說應付帳款象徵公司的議價能力,但議價能力這種東西是長期形成的,如果一家公司長年下來應付帳款都很高,那我們說他的議價能力或競爭力很強,但議價能力不會突然暴升,如果公司的應付帳款暴增,我們會懷疑他是不是經營策略或付款能力出了問題,怎麼之前付得出來的錢現在付不出來了?還是他看錯產業後市買了過多原料,這些東西以後到底有沒有用?
此外,我們可以對照存貨和淨利。一般而言應付帳款在一定程度上是跟著存貨走的,因為應付帳款就是買本業生產上需要的東西所欠的款項,而東西買進來了當然就是要開始製造生產,因此,如果應付帳款上升,存貨下降,那可算是好現象,表示你東西賣得好,又可以晚付錢;而我們發現一家公司的應付帳款持續上升,存貨也持續上升,而淨利卻無顯著變化,這不用說也是有問題,我們會問你買這麼多東西進來,卻沒賣比較多出去,那你是買這麼多要幹嘛?
各位看一下上面至興的年度應付帳款,另外請各位自己調台積電的應付帳款,他們都是上下起伏,紅黑互見,這是健康的數據表現。下面我貼一檔經典的,
各位猜是誰?
答案是:海公公。
有沒有看到他2017年的應付帳款大暴增?乍看之下真的會以為自己看錯,揉揉眼睛再看一次,咦沒錯,是往年平均的好幾倍。這表示他的「議價能力」變超高,幾近無敵了嗎?別說笑了,這絕對是大有問題。往上看他的應收帳款和存貨也都一樣暴增,這種財報你說股價能不跌嗎?看季報更清楚,
鴻海2017年Q2~Q4收存付連三巨增,即使你只看財報不懂技術分析,都會知道這個不能碰甚至要趕快逃命。
今天的課程就到此為止,接下來兩週我們要做案例研究,會看很多的實例,包含最近發生的一些下市個案,來看看用我們學到的東西能不能在事前發現一些端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