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不僅是文字而已 是人生百態的感知是對萬物的詮釋【機械時代〡胡晴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最先認識胡晴舫是在午夜的敦南誠品裡,穿梭在書架中邂逅《城市的憂鬱》這本書,隨後《濫情者》《懸浮》《辦公室》再到《機械時代》,可說是瘋狂地眷戀在那種冷冽世故又略帶隱晦的文字裡頭。

在框架裡單一呆板、無味重複、機械製造,這些字眼早已成為我們所屬世代的代名詞;在框架外,卻還能看見人性的機敏深沉,與前所未有的活躍,文學並沒有因為機械時代消逝,而间接產生新的共鳴。本書收錄46則隨筆小說,有荒誕、有理性、有諷刺、有墮落更有救贖,讀起來字字擊中要點、句句打中核心,相當過癮還會上癮。

【節錄】
#照片
記憶是不可靠的,照片才是唯一的真實
照片客觀而冷靜,人類主觀而熱情,你告訴我什麽才是真相?
#死神
死神和天使坐在逐漸淨空的細白沙灘,注視著遠方的地平線出現點點星光。
時間或緩慢或迅速流過,他們似乎無所覺,時間對他們沒有意義。
當海岸線終於消失死神虛癱在地面上,為愛情而哭泣。
#疲倦
疲倦的人不會叛逆不會逃跑,因為他不是對原來生命不滿,他只是突然失去興趣、失去慾望、失去好奇心。
#成長
他的前任不放手,她說你不可以走,我們的青春歲月交織成一塊布,裁切成今日的我們,我們必須依賴彼此去認清來時的路,瞭解我們是我們的原因。無論如何,你不能走。
#我跟別人上了床
因為我不確定自己愛不愛你。我的意思是我愛你,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愛你。跟你在一起的這些年,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們的生活如此協調,精神那麼契合,我每天起床看見你的臉孔,都感到十分快樂,但幸福真的這麼容易嗎?不是冒險得來的幸福還算是幸福嗎?所以我想測試自己對你的愛,結論是?…….. –
#謀殺美麗
情緒化是她的特色,因為女人是感情的動物,只要有人催她的工作進度,眼淚就會流下來,因為她痛恨不被信任的感覺,但世上總有些冷血動物,特別是又醜又老的喜歡找她麻煩。出事那天,她正在哭訴我多惡劣,當我拿著一把菜刀帶著敵意進來,刀子砍下去的那刻……….
WriteNowReadMore
WriteNowReadMo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