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愛之愛:春天已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 / 初夏的驟雨也在弔念春天的死亡。」
相愛的日子為何並不相愛,不相愛的日子要如何相愛。看似矛盾的兩句話偌大的擺在眼前,好像不曾問過老師講義上的是甚麼字體,如此清冷秀麗。
老師應該會告訴我吧,我想。
想起那首寫的不怎麼樣的詩,書寫在荒誕又瞎忙的雨天裡,我在雨水漫漶進鞋子的午後和有些滲水的傘緣下,竟一邊狼狽著、一邊擔心被暴雨打濕的花骨朵。回去翻了陳筠學姐的詩作,刪刪減減,變成筆下死去的春日。
­用花來比喻一段感情的逝去其實不怎麼高明,即便我早就知道自己是個矯情又庸俗的人。
被稱讚的作品幾乎都與她有關,包含響屧廊,和寫在詩作後方的註解。
「喜歡這個詞太俗氣了,但此時此刻我卻只想做一個俗人。」我這樣寫著,在走下講台之前。
琥珀色浸潤於薄光的早晨,我在裂縫中看見有些晶瑩流出,然後輕聲提醒著:「這裡漏水了。」
多幸運啊,過去過去、現在現在、未來未來,過去的人們也許不曾留下,因為多少有些甚麼被我攜著,繼續往前。
而黑暗的盡頭,希望有妳為我點一盞月圓。
很幸運的,天氣好的日子裡有幾絲光暈。
即便如此,不相愛的日子往往比相愛更是常態,而我還是有些東西可以說一說吧,方不至於無事可寫。
想起陳筠學姐筆下的漫天塵埃,和吳芬筆下死亡的結局。
「沒有甚麼話好說了 / 只能夠剩下 / 你對我說的謊話 / 或著我對別人說 /你的壞話」
誠實的人都死在四月短短的三十日裡,而那些謊話像極了漂亮的、不規則的花。
俗氣的花。
而我也想起了自己說過的那些庸俗,以及聽者眼裡的彩色琉璃窗。與此同時,應該也或多或少的誠實,坦蕩的訴說著我的見捐,即便丟棄秋扇其實殘忍得可以。
「我只是不知道這麼做的目的是甚麼。」
滿懷歉意誠實地當下,思緒卻開始溢散出腦海,飄向遠方。想著那人是否也曾感到虧欠,那怕只有一點也好。
也許我們都是陳筠學姐筆下的床單吧,在眾人中千挑萬選,以為能選到對眼的那張,滿滿意意。但最後也只能成為櫥櫃底的收藏,偶爾拿出來曬曬修補後的陽光。
棄捐的人和不被愛的往往陷在反覆的迴圈中,在相愛與否的海裡載浮載沉,最後只剩下不堪的時光,填滿下一段相愛的間隙。而我,在不相愛的間隙裡尋找被愛的虛榮,嘗試修補自己毀損的肉軀。
最終方至於死透,捏碎了滿腔善意。
「像人死了一樣 / 是再也活不回來」
嬉戲於森林之間應該不適合我吧。誠如席慕蓉筆下每段無果的愛戀,我都會為之而難過;誠如每個不被回應的依託,我也會為之而鄭重。
以一抔冷土的香丘。
她那天在台下問我照片的出處,但我不擅攝影。
同樣是蔣勳筆下的語言孤獨,這次想從另一個切入點思考。無人聆聽真的是無人嗎,抑或聽者主動選擇,牢牢鎖上沒有明天的幻想呢。選擇忽視言語,望著望著誰的瞳孔,就悉數都一併忘掉。
也許不相愛的本質是填補缺口,抑是遺忘。我在奮力的歉意之後留下靈魂的背影,事件在某處留下淺淺的印子,還與一個無言的結局。
而誰依舊透明澄澈。
他說二十歲的愛情是天崩地裂的,二十二歲亦然,我只覺得自己走過了一切的邊緣,再見原點。在驚滔駭浪的另一面,是灘上靜靜的四海潮生。莫名很喜歡所有與海有關的形容詞,我想,可能因為聲浪滿袖的是秋日的湛藍,以及暖洋洋的琥珀色。
「春天已經死了吧。」略帶涼意的靈魂通透的說著。
聲音輕輕撞擊耳膜,鋪天蓋地。
23會員
13內容數
感詩人之所感,思哲人之所思。她說,關於愛,要與我們一起聽詩人訴說些甚麼。我聽見了,且寫下我的自由熱烈、凝鍊謹慎的所思所感。願一切溫柔靜好,所感所念皆為星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ole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要一起之愛:野有蔓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一起之愛:門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雙不會飛翔、只在蓮藕田間為愛掘土的老鷹之手】會知道嘉義牛斗山,源自於賴麗君、彭家如執導的《老鷹之手》紀錄片 ,述說著蓮藕農的日常。農民早年以手掘出蓮藕來養家糊口,長年勞動而使手彎曲變形,成為形似鷹爪的老鷹之手 。
Thumbnail
avatar
在地女子曼蒂說 Mandy’s talk
2024-04-05
自由戀愛不普遍的相愛故事|60年前的真老派約會存在於自由戀愛不普遍的相愛故事。生於民國28年,身為家中長女、身高165的阿珠,18歲起就被放在了庄裡作媒list上。在與兒孫聚會的場合,她和林天坐在椅子上,回憶起他們似相親又戀愛的過往。
Thumbnail
avatar
雙木 HH
2024-03-20
一輩子隻睡一個人,不覺得無聊嗎?丨如何面對愛情失去新鮮感的那一天?關鍵字:新鮮感,新鮮感失去,好奇心,親密關係,內在好奇心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3-12
【台中旅遊】不老夢想125號之「不老食光」慢活下午茶!在巴洛克日治宅院傳遞著勇敢追夢的「三不老精神」和有溫度的愛情故事~「夢想是一種姿態無關乎年齡」讓我們帶著勇敢追夢的「三不老精神」!心不老、夢不老、行動不老的,開啟人生的新階段!🚴衝呀~ 前進「不老夢想125號」!「不老食光」餐廳,這裡的餐點超級美味、健康、自然,這裡的追夢店員超級親切!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0-11
幸福旅程,從你放下控制開始,夢想,真愛將不知不覺帶著喜悅之美好來到你人生中人生如夢,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聽過或有親身體驗之經歷,你會發現許多時候,你心中每次都會有種強烈的執著,而這個執著往往當你未能容許帶著輕鬆之心去創造時,它帶給你的結果總是與你想要的都是背道而馳。只要你願意選擇放下期待,幸福將快速到你生命中。
avatar
初心之光
2023-07-13
蝦皮| 大耳玉桂狗 珍珠 雙鏈 流蘇 拼接 項鍊|讓它可愛陪伴你的每一天看都療癒| 便宜不退流行|羽翼之兔分享可愛購買連結:https://shope.ee/ft0ZMMv1E 女孩子的衣服永遠少一件,飾品也是永遠覺得不夠,對可愛事物無法擋,三麗鷗出來的大耳玉桂狗也是可愛的代表,喜歡它的粉絲超多的,今天可愛的大耳玉桂狗成為你的可愛的飾品搭配了珍珠 雙鏈 流蘇 拼接 的元素,讓你的大耳玉桂狗可愛又不失於流行,
Thumbnail
avatar
羽翼之兔
2023-03-09
愛,不該阻礙你完成夢想-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Thumbnail
avatar
烏龍深珊
2023-01-22
20211203 相米慎二--《愛情賓館》、《颱風俱樂部》、《夏之庭》、《風花》  今年第一次有跟著金馬焦點影人看片,雖然想全部集滿,但實在無法負荷這麼多片⋯⋯觀影順序剛好跟他的創作順序一致,也見證他風格的轉變。   相米慎二以長鏡頭見長,觀影前有大致瀏覽他的介紹,因此有留意鏡頭的移動方式。我認為長鏡頭的極致展現,能在相米慎二的作品中完全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pennychenggg
2022-11-26
愛️s cream優格冰淇淋 ─ 新鮮水果低脂不發胖!你的纖維甜點小護士前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愛️s cream挖新鮮水果跟優格冰淇淋放進製冰機互相攪拌的畫面。 水果顆顆粒粒、冰淇淋綿綿密密! 怎麼辦到的呢?好像真的很好吃呢~ 我也點了一碗冰淇淋吃。 吃起來滑溜順口、新鮮極致ㄚ! 我問老闆,為什麼你這麼堅持這樣做冰淇淋呢? 做起來比吃起來還複雜! Edsion說,我們堅
Thumbnail
avatar
cream1688 ice
2022-11-02
多桑愛閱讀(18)-【火來了,快跑】─攝氏一千度高溫的火化爐,不為人知的『後台』世界-大師兄【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大師兄,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獻給此刻正在閱讀此書的你,其實我們真的很幸福… 愛分享故事的大師兄—金石堂星勢力作家,他的真正職業—服務於每個人聽到都退之三步的殯儀館,但是他所訴說的每一段故事,卻是真實不斷的上演在這個世界中…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