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之樂 - 不只是寫字的工具而已

2019/0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木質筆桿與不鏽鋼的搭配
這幾年我開始在收藏鋼筆,除了玩具、老相機、眼鏡、手錶之外的另一項「男人的玩物」
關於鋼筆有個場景讓我很動容:在描述提出奠定賽局理論重要的基礎「納許均衡」理論,但被精神病幻覺折磨一生的天才數學家約翰納許的電影「美麗境界」裡有一段很感人的場面:納許因為有精神病,沒辦法在理論的領域繼續突破,但他在年輕時提出的「納許均衡」卻逐漸被重視,所以諾貝爾獎決定頒獎給他。當授獎機構派了專人去確認他是否適合出席,在大學教授專用的Tea room告知他這個消息時,坐在旁桌的教授同事或是學生紛紛起身來恭賀他,把自己身上的鋼筆放在納許面前的桌上致敬。鋼筆,對學者或文人來說就是思想與記錄的工具,把自己的愛筆送給另一個同儕,就是最高的肯定與敬意。在電影院看到這段我真的熱淚盈眶,之後也是每看必掉淚。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如果是四五年前,假如你想買支鋼筆,除了很大的書店或文具行,或者是走比較高貴路線的品牌專門店才有機會找到。我印象裡有一陣子有一種鋼筆店同時也有在賣「都彭」打火機以及皮件,因為那個時候名牌鋼筆跟名牌打火機就是男人的奢華配件,價位高,品牌選擇也不算多,因為就一定是很貴的牌子。但是現在如果你想買支鋼筆,不只是你家附近的文具店或是雜貨賣場都有,造型、價格帶也都很多選擇。我上星期去誠品信義,他們二樓的文具館的展示櫃,有接近一半的陳列空間都放著各種不同品牌的鋼筆,甚至放在檯面上就有十幾種不同廠牌的鋼筆可以試寫。可以想見是因為買鋼筆的人多起來了,才會有這樣的陳列。去年,我也在網路上看到有鋼筆的群募,是我很喜歡的「物外設計」推的。單價三千多塊,最後有八百多個人贊助,募到的金額是四百三十多萬,是原本目標的12倍,我自己都買了兩支,一隻紅銅版,另一支黑漆露銅版。
也許沒有使用鋼筆經驗的朋友會疑問:現在有這麼多不同的筆,魔擦筆、中性筆、膠墨筆、鋼珠筆、原子筆…,鋼筆感覺不是那麼方便,寫沒有很久就要加墨水啊什麼的,為什麼還沒被淘汰掉,甚至還又重新流行起來呢?這裡老查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鋼筆的魅力所在了。
一、 好寫:你可能會覺得有差嗎?為什麼鋼筆會比其他筆好寫?這是因為寫鋼筆的鋼筆墨水是自動沿著筆尖流下,因為毛細作用控制出墨,然後紙張的纖維吸取筆尖的墨水形成字跡。跟原子筆、鉛筆要用力寫字跡才能清楚是不一樣的,寫字很順很不費力。所以我很喜歡在開會或聽演講記筆記的時候用鋼筆,因為寫字的順暢度才跟得上講者的速度或是我的思緒。而鋼筆的筆尖有各種不同的粗細度,以日本知名的廠牌Pilot為例,他們的鋼筆筆尖就有15種不同的粗細度,比起一般的筆只有1.0. 0.7. 0.5, 0.38這幾種,你可以選最適合自己書寫習慣的筆。
二、 墨水色彩的多樣性:你可能會說,墨水不是只有紅藍黑這些色彩嗎?事實上,鋼筆墨水跟繪畫的顏料類似,有各種不同的色彩,我有一次買到一本鋼筆的專門誌,就收集了世界上各種不同廠牌的鋼筆墨水與顏色,做成了一張大圖,你猜有多少種?答案是747種!所以不要覺得寫鋼筆是呆板缺少變化的,可以選的顏色可多著呢。
三、 質感與設計:從筆尖的材質與雕刻、筆桿的材質與設計、拿在手上的重量與手感,比起在文具專門店看到幾百種大同小異的筆,有點像是哈利波特去斜角巷挑選魔杖一樣,找到一支符合你自己的喜好與個性的鋼筆,那種爽感是不一樣的。
好,假如你看到這裡還沒有離開,也許你已經開始對鋼筆產生興趣了。下一個問題可能就是:該怎麼入手第一支鋼筆呢?就跟你之前去文具店買筆一樣,試寫還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這時候,鋼筆的專賣店或是像比較大間的書店例如誠品書店的文具部通常才會有供客人試寫的鋼筆。你可以帶你常用的筆記本或紙去實際寫寫看,感覺一下書寫的手感,畢竟一支鋼筆如果妥善使用,有機會可以用一輩子(所以鋼筆在日本才被叫做萬年筆),要適合自己比較重要。但像是我,因為本身是以收藏不同類型的鋼筆為主要的目的,所以就是讓自己去適應不同的感覺,那也ok。當你在用過不同的廠牌,也找到你喜歡的粗細度與手感之後,就可以入手你的第一支鋼筆了。
當然,你也會發現一件事:不同的品牌,價位也高低差距很大,有的可以到三四萬,但是也有幾百塊就可以入手的(甚至大創也有推出NT$49的鋼筆,也蠻好寫),那麼是越貴越好嗎?當然,一樣東西貴,也許有他的道理,也許是因為限量的稀有性,也許是因為材質與工法、技術的珍貴性,也許是因為品牌…,但是也絕對不是便宜就沒有好東西。當然,我要說的並不是所謂的C/P值。而是真正對書寫來說,基本的材質、包含握感與重量等的設計、寫在紙上的手感才是重點。所以舉個例子,同一個品牌的鋼筆,其對於書寫與設計的理念會是近似的,你不一定要買最頂級材質最貴的系列或版本,而是挑選符合你預算的,仍然可以有類似的書寫感受。像是我很愛用的德國kaweco鋼筆的Classic Sport系列,其中膠桿的大約台幣1,000左右,但是特殊金屬筆桿的則要四五千,差別就是材質,其他外觀設計跟握感是類似的,就可以豐儉由人。不過我反而因此買了四支,這只能說也是因為收藏癖引發的失心瘋症狀就是了。
這支就是大創的鋼筆,透明筆身。吸墨器是我另外配的,原本是用卡式墨水管
也許你說「除了寫起來順手跟價格之外,難道沒有其他需要思考的嗎?」當你問出這個問題時,我就一面需要恭喜你,一面也要幫你捏把冷汗了,因為你即將體會到收藏的醍醐味,但也即將打開敗家的地獄之門啊!認真說。因為始終預算一定有限,所以我追求的不是單品的高價或者稀有,而是有機會多收集一些不同的品牌或系列。因此不是走「珍品派」路線的,我的收集方向可以分成以下幾個不同的邏輯:
1. 重要的品牌至少都應該要有機會擁有一兩支他的基本款。
2. 經典、定番的系列:既然被稱為經典,一定有他的特出之處。一定要特別體會感受一下。
3. 如果有機會遇到價格合宜的限定版,當然就不要錯過。
4. 還有材質也是一種方向:不同的筆桿材質像是木桿啊、黃銅啊、透明的啊,都各有其風格或手感。甚至你可以以同一材質收集不同品牌的。像我就有非常多不同品牌透明筆桿的鋼筆。對,你猜到了,因為透明的材質就是塑料,價格不會太貴的原因。而且透明的筆桿也可以欣賞裝上不同墨水的美感。
5. 設計師:有時候品牌會邀請知名的設計師擔任筆身設計,如果本身是該設計師的愛好者當然要考慮。即便沒有特別是哪位設計師的粉絲,單純從工業設計的角度去欣賞,也相當值得。
6. 紀念性質:像是因為特殊年份、歷史人物或事件電影、比賽、活動所推出的主題版本,如果你對那個主題有興趣,自然要入手。像是萬寶龍今年推出的大師傑作系列「小王子」主題,相信就是蠻多喜歡小王子的朋友不會想錯過的。
7. 名人用過:像是作家也有其愛用的鋼筆,如果你是文學愛好者,入手一支大師的愛筆,也是一個方向
光看看上面的不同取向,是不是已經發現所謂的收藏癖的可怕,啊不是,是有趣呢?先別急,除了鋼筆之外,還需要買墨水,還記得前面說到有七百四十七種不同品牌跟顏色的墨水了嗎?還有,鋼筆要帶出門,總要準備個筆套或筆袋吧?還有…。好啦,先不急,我們慢慢來就好。
以下的影片裡有分享了我收藏的鋼筆其中五支(佔我目前收藏量的 5% :P)
你還可以在這裡找到「老查Old School」--
老查Old School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ldchaoldschool
老查Old School 的YouTube頻道訂閱 https://bit.ly/2PdRXg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