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追夢的地平線 - 方格子

2019/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地平線是大地和天空的變換。對我來說,方格子就是現實和夢想的交滙。
我跟方格子的邂逅可說是冥冥中的緣份。去年某天,為打發約會前的空檔往書店一鑽。隨手拿起新書,作者原是朝九晚五的OL,後來決然辭職成為全職作家,這本書就是分享當中的經過。沒有煽惑情節也沒有動人畫面,有的只是現實中的困窘和失望。可我就像中了魔法般,腦海劃出一道火光,一道生命中從沒點燃過的火光:「我想成為作家」。
向來對什麼都缺乏熱情的我,自問不是坐言起行的人。當晚回家後,卻二話不說馬上取出筆電搜尋『如何成為作家』的資料。正當我在屏息細讀之際,螢幕忽然出現SOSReader(方格子前身)的連結。面對不知底蘊的網頁,壓抑著處女座疑心一切的本性,我不假思索在這個陌生平台申請成為作者。
我就是在這樣迷離的狀態下加入方格子。
過去我也曾當過數年公司刋物的主編,然而那不過是供給數千內部同事閱覽的小報,內容受制之餘亦難盡抒己見。在方格子,我可以拋開所有枷鎖,呼吸著自由的空氣隨心書寫。由戰戰兢兢上載第一篇《主管的喜怒哀樂》開始,我只求自己能夠寫得真實。以文字記憶我眼中的世界,用鍵盤裱裝我生活的腳印。我從沒想像過,隔著雲端,有人會為我的文字停下腳步,按讚留言甚至追蹤。在方格子這六個月,我就經歷了這樣如幻似真的震動。我發現這個世界還有這樣有意思和奇妙的事。
有些誤會是難忘的。去年一不留神被捲入《延禧攻略》的熱潮,當時我亦躭溺於張愛玲,對於兩位主角的愛情遭遇有感而發,隨即寫了《從張愛玲的痴情談到魏瓔珞的果敢》。甫上載三兩天,瀏覽量達數千,心想大抵是計算出了錯。隨即通報方格子,不消半句鐘收到這回覆:「.....沒有數據計算bug,是因為SOSreader粉專有分享這篇文章,而且分享效果與讀者反應很好,所以瀏覽次數增加.....」真相大白後,既慚愧自己寫得不到家的作品受到注視,亦感恩自己來自心靈的文字得到共鳴。
「阿甘正傳」有句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會得到什麼。」加入方格子本意純為寫作,沒想到這裡還讓我尋找到同樣浪漫率真的靈魂。雖然身處地球不同角落,緣份卻讓我們遇上了。當中不乏對寫作有抱負有夢想的作者,對文字有感覺有共鳴的讀者,對工作有熱誠有理想的方格子編輯們。寫這篇就是看見鄒琪小姐的徵文邀請,順道向她表示謝意。每次在方格子遇到難題,鄒小姐都是不分晝夜迅速回覆,專業精神實在可敬。

大地和天空,現實和夢想,同樣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從點燃火光的一刻開始,我知道我的夢想比飛到月球更不可能。幸運地,我遇上了方格子。在這現實和夢想的交滙,我瞥見前所未有的風景,經歷崁入靈魂的感動。它讓現實中這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轉化成微弱的小光點,讓我在沒有軌跡的天際裡勇敢地追夢。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