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寫作?為何「方格子」?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沒讀過「之一」,之一在此:「為何寫作?為何方格子?之一
最近,竭力地回想為何會遇見「方格子」,苦思莫解。後來安慰自己,想不起來是正常的,在資訊超載的時代,資訊比陽光及雨水多更多,且無處閃躲,令人喜悅或享受的片刻,卻乏善可陳,須細心追尋。
不可諱言的,方格子吸引我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沒廣告,有個乾淨無礙的版面。但,沒廣告也是問題!想想,一個平台要養人,支付房租、設備及網路等費用,就連無名、奇摩、天空或地球村等知名的平台,最後都走入歷史,成為部落客的淚與恨,這樣的商業模式,高風險啊!
我一向隨興寫作未留底稿,如果倒台,心血將付諸流水,因此得認真研究方格子的評價。「方格子評價與心得分享」這篇文章最後,提到方格子的優缺點,非常中肯。優點我都認同,缺點我不太在意,因此,這是最後決定從udn部落格搬到方格子的原因。

為何寫作?

年輕時寫週記作文,只為交差了事;隨手書寫的隻字片語,多是孤芳自賞。因此,當臉書的雜記被按讚留言或在社群被同溫層陌生人追蹤時,年輕時的寫作夢想,似乎有了出口。
有位好友曾說,愛旅行的我如能分享實用的資訊,如:行程規劃、美食景點、交通路線等,讀者一定會多更多。他是對的,但「珍惜可以自由旅行的日子」專題裡,都是天馬行空的隨想,沒有實用的資訊,因為,資訊唾手可得,無須我分享,我想分享的是態度及心境。
多年前,一位夜間部同學在畢業幾年後寫信給我。他說,他被我在課堂上曾說過的故事深深感動,決定破除萬難去美國念書,如今,他已經是大學教授。而這不是唯一的例子,我的故事感動了學生,學生的故事回頭又感動了我。因此,每當我站在講台上都會自問,是我傳授的專業或陳述的故事會為學生帶來改變?
方格子創辦人翁子麒曾提到:值得創作(閱讀)的文章有兩類,一類是「省時間」,一類是「殺時間」(原文在此)。
我不全然認同他的看法,因此進一步論述如下:「省時間」的文章,具實用價值,可提升物質,幫助讀者(作者)增加財富或技能;「殺時間」的文章,具精神價值,可啟迪心靈,幫助讀者(作者)分憂解勞!
物質短暫且可複製,但瞬息萬變,易受環境影響;心靈則恆久且獨一無二,但困難挖掘及分享。
因此,有多年工作、求學、研究、教學及擔任主管經驗的我,撰寫「省時間」的文章並非難事,讀者也可能較多。但,回到初衷,如果我寫的故事能感動或激勵人心,引起共鳴,才是我真心想要追求的。

從7歲到60歲

這之一及之二太嚴肅,來聽首歌吧!我非常喜歡丹麥流行樂團Lukas Graham的7 Years,幾段歌詞都令人反思,也反映出我在不同年齡的心情。
It was a big, big world but we thought we were bigger.
I only see my goals I don't believe in failure.
Will I think the world is cold, or will I have a lot of children who can warm me?
年輕時,曾那麼自大,相信努力就會成功,如今,夢想變得簡單,對於這個世界,選擇淡然以對,能有些溫暖就好。
[全文完]
西濱公路,在飛馳的車上(作者拍攝)
8.8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飛越赤道,南紐自駕之首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萊茵河之呂德斯海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母親的最後一次旅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懷念的月餅滋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78|為何寫作是焦慮的有效解藥? 焦慮的反面是具體。 在得到APP上看到這句話,十分有共鳴。 每當事情一多,自己能控制的部分又有限, 總會燃起焦慮的情緒。 以前總是會想很多, 但經驗上其實這些想太多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可能事情的確都有命運的安排, 該怎樣發生的事情就會怎樣發生。 事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0
神速時短 10|為何寫作是節省時間的最佳方法?不習慣寫作的學生,常常會覺得寫作很花費時間。 但其實,寫作幫你省下的時間更加可觀。 當你需要不斷與各種人交流合作時,免不了頻繁大量的溝通。 此時,書面表達的價值就顯現出來。 書面表達不只是一種表達方式, 更是高效率管理讀者認知的工具。 將思考寫成文字,事實上是一種
avatar
王啟樺
2024-05-26
一個關於我為何寫作的故事我是媗日,一名今年踏入高中的學生。我曾經以為高中是脫離苦海的開始,脫離老師的束縛,開始享受生活。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高中生活我想像的相差甚遠,儘管開學已經四個多月,而我似乎還沒完全適應。
Thumbnail
avatar
媗日
2023-12-21
【名曲喫茶】2023/08/31 | 名曲喫茶滿一年了,為何我這樣寫作?這是虛擬「名曲喫茶店」,不用負擔營運成本,今後我大概還是會任性地照著自己的方式來經營。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3-08-31
高說服力的文案寫作秘訣:為何你的文案未能出單?你寫的文案會轉單嗎?你是個有用戶思維腦袋的人嗎?該如何寫出能賣貨的文案呢? 為什麼寫不出會賣的銷售文案?文案要怎麼寫才能深入人心?行銷人必懂的文案銷售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梅子's 拓荒者品牌學
2023-08-21
我為何開始寫作多年前某一天,我從收音機裡聽到廣播界名人李季準說:「有些人發言是他們有話要說,有些人發言只是因為他們想講話。」這段話,像暮鼓晨鐘般,後來經常在我的腦海裡迴盪,讓我省思良久。
Thumbnail
avatar
劉幸玉
2022-05-26
為何突然對人生感到厭惡?保持新鮮感的三個大方向 ——英雄的寫作鍊成 最近,在網上討論區看到有人發問情侶關係如何保鮮的問題。 其實,不只是男女關係,無論在對人對事對生活各方面,不知怎樣,我們都會不時發現有人突然感到厭惡,需要尋求 "保鮮"的問題出現。 然而,我的作風一向是從根源裏入手。以下先來說一說對人生突然感到厭惡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26
為何你學不了一樣興趣? — 英雄的寫作鍊成為何你找不到興趣,也學不了一樣興趣 ? 思維與心態至關重要! 現在立即為你解說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13
為何我重拾寫作? 和你分享我認為寫作的 3 大好處!歡迎你來到我的寫作空間,這篇主要是記錄我決定重新開始寫作的心路歷程。 在這篇文章我會和你分享我認為的【寫作 3 大好處】,如果你想開拓一下視野,或者是尋找人生的更多可能性,那就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寫作好處1 : 你 = 媒體   寫作好處2 : (不免俗的)...
Thumbnail
avatar
WayneBro
2022-03-12
【寫作平台選擇】心路歷程 - 為何我從自架的Blog平台轉到方格子我想討論/分享我從選擇使用Blogspot / Blogger到在上面寫文章最後卻在寫文章的心路歷程。 首先你或許會想知道我 ◆ 為甚麼一開始會選擇Blogger平台呢? ◆ 為甚麼轉移到方格子了呢? ◆ 選擇方格子的原因 ◆ 之後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SmileFlower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