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創作和現實收益的融合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方格子]提供了文藝創作和現實收益完美結合的一個平台。只是對於資歷短淺的創作者而言,會不會陷入一個患得患失的迷思?

因緣際會;走進了[方格子]這個創作園地,轉眼將滿四個月的今天,在我心底,這兩者是否完美融合的迷思始終存在,也暫時沒有解答。

希望文章發出後,能夠聽到一些回響。這是一位創作界菜鳥的心願。

選擇在[方格子]玩創作

今年父親節之前的一段時間,興起了想要寫作的念頭,一時間也沒什麼頭緒。之後,走訪了幾家網路上可供使用的平台,稍微瀏覽各家概況,再看一下網上的評語,覺得[方格子]提供的內涵最符合我的想望。

於是,我就登錄了,也開始了近四個月的兼職寫作時光。總共發出超過七十篇文章,自己都覺得有些驚訝。

創作 - 創造文字作品

還算處於初級階段的我,創作就是[創]造文字[作]品,也就是在寫作。我習慣把每一篇都控制在一千字上下。當然,文思泉湧時,一時煞不住,很多都超過一兩成的字數。因此,我在這四個月;總共寫了大約八萬字了。這樣的字數和當年寫學士和碩士論文比較一下,真的不可思議。

寫論文,是必要的,也是為了獲得學位,寫起來當然沒有愜意的感覺。現在,寫這麼多,也感覺寫得舒暢。可是,仔細再想想,還有其他的誘因嗎?

目前大部份的創作都偏向第一人稱的視角

我動手寫了幾篇之後,發覺我一直都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在書寫,在組織一篇篇的故事或是評論,然後;把想法一一變成了文字。

此外,我寫很多實際的經歷。由於方格子的[出版專題]框架格式,我很輕易的就定出了幾個面向,然後隨興的進入某一個主題。連續寫了幾篇之後,稍稍停頓幾天,又把心思放到別的主題上面了。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生在思索寫作材料方面;遭遇堵塞的情形。

發現我好像在補寫早期人生日記

回頭閱讀自己完成的每一篇文章,很容易可以回想當年經歷的細節,很多畫面都一一的浮現在腦海裡,就像在看一齣短劇一樣。相對於在某個閒散午後,翻閱一堆昔日舊相片一樣,只是記憶是零碎的,印象一閃而過,每一次的腦海記憶也都不會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每一張舊照都是記憶的片段

每一張舊照都是記憶的片段

回憶的影像片段,或是事件,只在自己腦海裡浮現。沒有可讀性,也不可能分享出去,除非以日記的形式寫下來。但是,日記從結構上看,它就是流水式的紀錄。一來私密,二來可讀性並不太高。對比在這個平台創出的作品,每一篇都是完整的故事,兩者是沒法相提並論的。

走筆至此,我可以暫時定義;[方格子]讓我有指標性的重新紀錄過往的人生和歷練的片段。同時,這樣書寫生平的紀錄,每一篇都必備一個主題來引導破題,一路到結尾,讓整篇形成一個故事,或是一篇論述。這樣的創作成果;就完成了一篇篇結構完整的文章,不再只是屬於個人的記憶片段了。

讀者的回應互動最感欣慰

因為大半人生走過來,經歷了那麼多事,以至於;寫作的素材總是源源不斷,創作給我稱心愉快的感覺。更欣慰的事是,這段時間上載作品之後,開始有格友來關注,也有了日漸熟悉的格友和讀者,更有許多感人的回應。在互動的過程,了解了更多創作領域的奧秘,相信假以時日,會獲益更多。這是我在Vocus新發覺的寫作動力。

這樣正面感受浮現的同時,還經常思考著;要如何獲得更多格友的認同,要怎麼增加更多的讀者?

我當然了解,創作的路長得很,領域是無限寬廣的。更何況我還處於“第一人稱”的寫作狀態。相信很快的;我會用“第三人稱”的語調寫文章,我也會寫不存在的人,事,物,慢慢地真正進入創作天地的堂奧。

分享作品到別的社群平台

為了擴大讀者基礎,一個月前我開始把作品分享到推特平台(現在的“X”平台)。霍然發現,那邊的點閱數字竟然高出[方格子]平台裡的。我沒法分辨瀏覽數和閱讀數,只覺得這樣的社群連結;很有鼓舞作用。這樣的變化之下,自己在動手每一篇新作品時,變得更用心,更慎重,希望確保每一個作品的素質。

此外,我心裏經常思考著一件事,我是該努力寫我自己喜歡的題材?還是寫可以吸引更多讀者關注;喜愛的的作品?

文藝創作的理想和專業經濟的蓬勃是互為因果的

可是;個人感受,缺少了時代性十足的創作平台,以上所說的;我的思考應該不會被誘發,創作的靈感應該也不會像現在這麼活躍。換句話說,文藝創作的理想和專業經濟的蓬勃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

充分理解這個奇妙的機制之後,想過開始針對某個專題開始收費。可是,從實際操作面思考,這會不會造成了椻苗助長,形成了反效果。

想過“收費設定”,卻舉棋不定

這就是本文標題所言;文藝創作和現實收益的融合。我其實想表達的是,對於兩者的融合;會不會有患得患失的迷思?對我這樣初試啼聲的創作者,真的是難以拿捏。既要努力精進創作技巧,也想把作品分享給更多的格友,獲得更大的讀者群。腦袋轉不過來的是,要是對於作品改採收費方式,會不會像一個平常極好客的人家,經常車水馬龍;門庭若市。可是,有一天突然裝了幾道門,又上了大鎖,這不就把客人拒之門外了嗎?

文藝創作無價,這是不存在的理想,也是虛假的高調。也許還可辯證的角度,應該是;作者是為了現實利益而創作?或是,反面的;如同人類歷史一直就存在的,最頂級的文藝創作;最終必定名利雙收,其作品必也價值連城,成為真正的無價之寶。

有點扯遠了。還是回歸到資訊爆炸新經濟時代的角度來思考。和傳統的經濟一樣,再好的商品都必須流通。貨暢其流了,自然同時帶來實質利益。收益越豐碩了,市面上的商品必定越做越好。品質更好了,又會刺激更龐大的買氣。於是,經濟的蓬勃發展更是自然不過的了。

再回頭看一下[方格子]平台,它既是一個激發靈感的載台,本身也是一個流通的市場。舉個未必恰當的類比,美國要是沒有華爾街股票交易市場,那麼工業時代後的公司勢必少了融資的管道,那就會大幅度限縮了交易行為,公司成長的腳步也會因而遲緩。那麼,經濟的發展就會受到現代人無法想像的影響了。我的意思是,[方格子]平台就好比是紐約證券交易所啦!

[方格子]是一個裝著引擎的有機載台

個人的見解,[方格子];這個平台具備兩大引擎。一個是;它在促進文藝創作的活絡,另一個是;它也增進專業經濟的蓬勃。個人能力所及,在目前的階段,就是常進來玩創作。盡量寫,多寫,多讀,多互動,多學習觀摩,期待有朝一日,讓好的產品自己找到出路。

對於平台的期望,因為新手,了解還不怎麼透徹。只能盼望,以下的幾個面向[方格子]平台的功能都可以涵蓋:

一. 在作品分類上能更為細膩;有效,以使作者在選用上能更加齊全,便捷,更方便讀者搜尋選讀

二. 希望平台提供徵文主題更多樣,更頻繁,獎金更鼓舞性,鼓勵曝光度更積極廣泛性。以便促進更大和更積極的參與。

三. 強化平台自身專業甄選團隊,主動搜尋,選取優質作品。主動切入,協助,輔導進入“收費模式”,避免某些尚未成熟作品做了虛功。

四. 平台可考慮成立自己的“電子出版商”,在平台內部撈出優質作品,進而和作者合作編輯出書。同時;另設電子商務平台販售。分利結構可以另訂,以符合雙贏目標為依歸。

五. 在第四條具體執行之前或之後,可主動接洽具規模之出版商合作發行紙本書

完畢。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