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The Grand Tour》s03e01 Motown Funk

2019/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首播:2019年1月18日

大主題:三台肌肉車在底特律
Ford Mustang RTR n/a (克拉克森)
Hennessey Exorcist 0:59.66 (梅)
Dodge Challenger SRT Demon 1:03 (哈蒙德)

車測:McLaren Senna 1:12.9 (克拉克森)
當《The Grand Tour》成了盜版、或說致敬版的《Top Gear》。當然我沒說這是壞事,吧。
經過一年一個月的等待,首播日延期又延期,亞馬遜最"HIT"的汽車節目終於回來了。延續第一季開始的"壯遊"風格,攝影棚還是個搭在戶外的大帳篷,延續第二季的"折衷"態度,大帳棚落腳在傑瑞米家附近的草地上。
早先傑瑞米在推特上確認亞馬遜將會繼續製作第四季節目時提到,第三季節目將會是《The Grand Tour》以此形式呈現的最後一季,下一季節目將會有大改版、專心在旅行跟挑戰上,意味著可能不會有賽道車測、不會有閒談、不會有來賓,當然也沒有老奶奶的房子與綿羊坡。遙望著一默模糊的第四季,彷彿回到了當年《Top Gear》改組到宣布製作《The Grand Tour》之間那股充滿迷茫的氛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尤其在改版的《Top Gear》之後,不管是BBC還是亞馬遜都已經給過觀眾不少傷害了。所以或許在第三季剛開播的這個當下,專注於此才是最上策,用腦殘粉一定會支持的態度看完首播,沒有第二季時的失望,反倒多了讓人感慨的熟悉。
首播的當天中午,我隨手點了一集《Top Gear》特輯來配飯,在這之前我已經好久沒有看《Top Gear》了,主題曲響起時,記憶突然帶我回到一切早已人事已非之後、我終於完成了我的夢想站在那個從螢幕上看了幾千幾百回的機棚那個當下,明亮的燈光,板金被擦的光亮的名車圍繞著我們,導播喊了倒數,然後是那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音樂,低音吉他與鼓聲震動了地板,我好想哭,就是這些東西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好想哭,在電視機前面,如果沒有《Top Gear》,我的人生絕對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那個"《Top Gear》對我的影響是沒有其他任何節目可以取代的,不管是改版之後水準其實並不低於以往的新版《Top Gear》還是借屍還魂的《The Grand Tour》。曾經的《Top Gear》是個意外,是由各種無法預期的事件催化而成,是無法刻意製造也無法仿製的;輝煌的《Top Gear》時代已經過去,《The Grand Tour》就算原班人馬畢竟仍是個不同的節目,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路,雖然《Top Gear》是個很成功的前例,但照著做一個一樣的新節目有其意義嗎?也更別談背後一些複雜的法律問題了。
這對我是個很複雜的情緒,一方面緬懷著以往的美好,一方面期待能有新的視野,一方面不斷被失望。
第一季《The Grand Tour》的實驗感很重,在必須與《Top Gear》做區隔及亞馬遜給的充分自由下走的稍嫌太遠。第二季節目的定位就有點尷尬,基於前一季失敗的實驗及觀眾的口味,再次將節目定位拉回保守,有點《Top Gear》的味道,有點平淡,基底上該有的還是都有。
最新一集節目比起先前好看許多,如果不是劇名、如果不是播出平台,我會以為我正在看《Top Gear》沒錯。
男孩們來到底特律,儘管光榮已不再,底特律這個名字一被提起時仍會汽車之城聯想在一起:她曾是全美國最富有的城市,擁有43間車廠,卻在1960年代起一連串的經濟危機下迅速衰退,成了美國由盛轉衰花費最短時間的城市,也是美國第一個申請破產的大城市。近幾年政府大力推動復興城鎮,鼓勵民眾開發城市農場,這讓用汽油思考的傑瑞米很不能接受,認為底特律不應該如此受到糟蹋。
於是他們帶著三台被調教至最佳狀態的肌肉車,要在這片廢墟當中再次掀起音浪,在街道上跑直線加速賽、將廢棄工廠改造成賽道,當然過程中一定要火力全開批評對方,用長久累積下來的人物設定製造衝突,還有無所不在的青少年笑料。
終究,這個團隊還是走回了老路,當三人在螢幕上爭執不休又互相陷害時,螢幕外的我心情很感慨:這的確是我們愛看的內容,也的確是讓這三人可以吸引那麼多觀眾的理由,但是不是他們已經用兩年多的時間證明了路真的只有一條?就算他們攪盡了腦汁做了一切嘗試,效果都不會比走老路好,所以得讓他們最後仍舊回到這裡?
身為《Top Gear》曾經的忠實觀眾,以這個立場我當然非常開心能夠再看到這個節目,就算他其實不該是這個樣子。我還是相信他們可以做的更好,像是以前《Top Gear》也不是一開始就大成功,回顧十多年來,那些被淘汰的、觀眾不買單的、令人光看就尷尬的單元或許比成功的還要多,只是那時的他們沒有前例,什麼東西都得自己不斷創造,於是有了個神級的無法被突破的節目。而現在的《The Grand Tour》之於我像是取巧,反正如果做出了觀眾不喜歡的東西,永遠都還有一個成功的模組可以回去;觀眾喜歡《Top Gear》,那就做個《Top Gear》風的節目吧。可惜《The Grand Tour》不是《Top Gear》,且永遠沒辦法成為《Top Gear》,最多,他們是模仿是致敬,差別只在他們模仿與致敬的對象是以往的自己。
我相信第三季的節目會是好看的,基於以往對這個團隊在如此節目模式品質的有目共睹,同時我也很開心他們並沒有滿足於此的就這麼以這個模式安逸的定下來,而是繼續尋找其他可能性,改版走出新的路,這麼一來,第三季節目就像是個過渡期,先退回安全的位置儲存好精力再有新的突破。
很高興這個團隊終究是沒有讓人失望的,也很高興還有其他可以對他們繼續期待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