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插畫家 Jannie Ho 的十問十答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annie Ho,又稱 "Chicken Girl Design",是我一直很欣賞的插畫家。後來因為Lilla Rogers School的課程我們成為「同班同學」,她的作品總是令我印象深刻。Jannie 曾經任職 Nickelodeon, Scholastic, 和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成為全職插畫家之後,更是與許多世界知名的大出版社合作童書和兒童商品,創作了近30本童書。除了插畫之外,Jannie也畫漫畫,2011年,她參加了The Sketchbook Project,以她最喜愛的「雞」作為擬人化的角色,把她隨著先生從紐約搬到密西根小城,一個城市女孩要適應鄉下生活的種種趣事,畫成一本漫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她的Flickr閱讀整本故事。

你是如何成為插畫家的?

我有帕森斯設計學院的插畫學士學位。由於職場上沒有太多全職的插畫師工作機會,因此畢業後我先從事設計工作。於此同時,我知道插畫才是我真正的使命,我開始建立插畫作品集,上課、學習新技巧。後來我找到了一位經紀人,終於決定投入插畫工作。至今已經七年。

為什麼是"chicken girl"?

我很愛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猜是因為小時候我有一個雞造型的鬧鐘,時間到了它會咯咯叫。也許它滲入了我的潛意識?許多人知道我愛雞之後就開始叫我「雞女孩」。當我在建立自己的網站時,我想用一個有趣又好記的網址。於是"Chicken Girl Design"誕生了。從此它變成了我的網路暱稱。

什麼事物帶給你靈感?你如何尋找它們?

身為一位兒童的插畫家,我的小嬰兒是我每天的靈感來源。我總是在尋找一些方法,可以讓我的藝術可以啓蒙她的世界,或是教導她新事物。我相信生活本身就是靈感。如果要創作或表達什麼,你必須先充實自己。因此,觀賞其他插畫家的作品,或是逛Pinterest也是尋找靈感的方式。

作為一位插畫家,你曾經遇到過什麼樣的阻礙和困境?你如何克服它們?

當然,不管你的成就如何,藝術家的生活總充滿了自我懷疑。作為自由工作者,很難知道下一個案子在哪裡,經濟狀況也時好時壞。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克服這些,不過我學會與它共處,並且接受這也是過程和旅途的一部份。

目前為止,你創作過的插畫案中最喜歡的是哪一件?

這好難回答,它們都是我的小孩!目前我最喜歡的大概是最近的一件插畫案 — 與 Nosy Crow 出版社合作的標籤紙板書。喜歡的原因是我得以畫所有擬人化的動物,並且成為一系列的繪本。我也喜歡與Target(美國大型連鎖超市)合作的嬰兒禮品卡插畫案,那是非常榮幸的事。

你的創作媒材是什麼?

從草圖到完稿,我都用Adobe Illustrator。我有一台iMac和一個舊型的Wacom繪圖板。

你的創作過程是如何?

以前我會先用鉛筆畫草稿,然後掃描到電腦裡。不過現在已經不這樣做了。現在我直接在Adobe Illustrator畫灰色階的草圖給客戶看,甚至有時候我會直接畫彩圖。我會依照創作案的主題收集參考資料和靈感圖片,有時候我會先從選擇有限的色盤開始工作,然後慢慢添加顏色。我利用鋼筆工具畫很多小元素和各種形狀,然後將它們組合在一起。最後的步驟是從Photoshop裡匯入質地肌理的bitmaps檔案到Illustrator,為圖畫加上明暗度和質感。

你如何推廣自己?寄作品明信片、電子新聞稿、或其他方式?

除了有一個可愛的經紀人之外,我也喜歡自我推廣。積極參與網路和藝術家社團,公開分享我的作品,是我主要的行銷方法。我也寄作品明信片,不過我需要寄得更勤一點。(編按:在美國,插畫家常將作品印成明信片,寄給各大出版社和潛在客戶。)

除了畫圖之外,你從事任何其他的創意活動嗎?

我喜歡畫(和讀)漫畫,不過我想這也算是繪畫的一種!

你有什麼建議給新進插畫家或有心從事插畫工作的人?

不要放棄!有時候你只需要遇到一位賞識你的美術監督,就會打開機會的大門。你的工作是在那天到來之前做好準備。在此期間,持續不斷地畫圖,創作風格統一的作品集。建立一套流程來應對工作。永遠按時交稿。
Jannie Ho 的網站:http://www.chickengirldesign.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是一段靈魂在地球的華麗冒險,我在旅程中學習、創造、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