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穀進行曲》──千山我獨行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金穀進行曲》──千山我獨行
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 校長 何元亨
書名:《黃金穀進行曲》
作者:何元亨
出版社:秀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6月30日
文字記錄我的生活,傳達不同的故事和想法。這本書收錄我近年來的散文,散文的題材,大部分是我真實的生活體驗,計有三十一篇,有些不到一千字的短文,有些就長一些,但都是一篇篇的生命故事。
寫作可以抒發個人的情感,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有些題材是聽說的,記錄別人的生命故事。寫給孩子看的散文,寫自己和孩子的成長,寫父母和妻子,寫社會運動和身分認同,也寫教育點滴,書寫的範圍很寬廣,希望讀者可以轉換閱讀的角度,從文章中去體會我的想法。
兒童散文
有四篇散文,原本是國小國語教科書出版社邀稿,但未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核通過,諸多原因:〈五月天〉商業氣息濃厚,搖滾樂團不應偏愛五月天。〈巨大風火輪〉介紹自行車大王劉金標也是類似商業氣息的原因。〈雙塔單車行〉描述一日雙塔的自行車旅程,但不適合小學生生活經驗。〈小小方寸看臺灣〉以郵票上拍攝的景點,對照現實的景點,因有古今變化而不妥。〈大姐頭班長〉是我小學生活的寫照,但我嘗試以小學女生且是明星兒的角度來想像書寫,也有另一番趣味。
孩子的成長
〈親親寶貝「盧曉曉」〉寫我小兒子讀幼兒園前成長的歷程,紀錄照顧孩子的辛酸。〈送到這裡就好〉這篇是描述小兒子國二升國三暑假,藉由臉書訊息的傳達,從三重遠赴竹東的國中就讀,只為圓他的籃球夢。我開車送他回宿舍,他卻堅持送到校門口就好,怕被譏為「媽寶」,怕被隊員誤解因我的關係而能先發。看著他孤單走進校內的背影,抒發內心不捨的心情。〈叮嚀〉是小兒子籃球隊發生偷竊事件,怕他瞎猜且刻板的認為是某人所犯,我在臉書上給他的提醒。有兩篇記錄小兒子被體罰的情景和學校處理的過程,也抒發我身為教育人感到不可置信和遺憾的心情。〈巨人〉是我小時候對於父親的印象,也希望我也能成為孩子和學生心目中的巨人。〈兒子的父親印象〉是大兒子寫我在他心中的印象,有點叛逆,有點堅持,又有點倔強,當然也寫出平凡的父愛。
死別的悲悽
〈放你一個人在家〉和〈臉書生日提醒〉這兩篇死別的故事,都是聽別人說的。〈放你一個人在家〉描述一個前輩校長把心力放在校務經營,校長夫人總一個人撐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後來夫人罹癌過世,前輩校長維持下班前打電話回家告知的習慣。〈臉書生日提醒〉描述剛退伍的男子,罹癌過世,每年,他的生日時,他的姊姊會從臉書上接收他生日提醒的訊息,回想姊弟情。兩則故事令人鼻酸,我寫的時候感到悲痛,後來重新讀過,依舊感染悲傷的心情。
人生歲月
國中畢業即遠赴外地求學工作迄今,故鄉的想像與懷念未曾減緩。有許多篇章寫故鄉的眷戀,農作的辛勞,也寫到母親的成長歷程,照顧家庭的辛酸血淚。結婚後,妻子對我的體貼細心,特別是在我罹癌治療那段期間,無怨無悔的付出,還有岳母對我的疼惜與照顧,讓我得以重拾健康,再度回到教育現場,追逐我的教育夢。
民主的現象
臺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民主漸趨成熟,代議政治偶爾無法滿足主流民意,於是社會運動就能適時彌補這個缺憾。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也會討論國家和身分認同等言論自由的天賦人權。也許,人民在民主洪流中堅持與執政當局對抗,但最終目標都是為了子孫的未來。
教育點滴
擔任校長後,有機會為校刊或班刊等其他出版品寫序。序不只是序,也是我對孩子的叮嚀,對教育理念的堅持,對校務經營的主張與策略。其中,〈代理校長的日子〉記錄我初任校長時許多新鮮事,有些令人感動,有些令人不可思議,但我總莫忘初衷,不管遇到多少困境,都會和伙伴們共同面對,努力為孩子做一點事情。我始終相信:教育可以讓人挑戰許多的不可能。
人生已過半,我要留下無數的文字,或許僅能留下生活紀錄,或許也能留下我這世代的歷史。寫作是「千山我獨行」的志業,透過文字的傳達,期望與讀者產生共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元亨
    何元亨
    著 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 《童年萬萬歲》《戀戀鄉情》 《李敏勇現代詩研究》《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 《魔神仔》 《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國小教甄,這樣準備就對了》《國小教甄口試實例演練》《媽祖婆乾媽》《國語教學觀》《校長hen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