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回到初衷.好書座談會 》張佳詩 X 學以致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故事,學寫作2:技巧篇
這本書就是文字版的千樹成林,寫作的模式走向就是:
1. 故事
2. 討論
3. 引導
你先喜歡故事,就會願意看看這樣的故事是怎麼寫出來的,進入引導部分。
■讓自己回到青少年的狀態,這本書的定位在青少年跟中學生。
定位在國中的女生,自己在國中是國文小老師,作文常常貼在公佈欄,不會讓自己寫不出來。會買作文範本、會模仿,並想辦法讓自己作文交得出去。
■書中李宏儒的出場:要有學校,要有友情、升學、考試、愛情線。
角色的原型:李宏儒跟阿公阿嬤。
在寫的當中,不是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寫故事時,開工作坊;寫作像觀落陰:不是真的閉上眼睛,但就想像阿公阿嬤家長什麼樣,廚房那張床是真的,阿公摔倒的狀態也是真實的。
■要很會寫作文也需要記憶力超強,在記憶裏面把活生生的影像再度重現。
■如果靈感不來敲門怎麼辦嗎?
1. 理智的寫作模式,有靈感時,就知道怎麼寫,收集一下資料
2. 沒有靈感時,就安靜下來,半夜坐在電腦前,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放在這本書裡面是我最喜歡的,特別觸動我的故事。
審題篇:
1. 影響生活的發明:會考的考古題。這個考古題老師很喜歡。當你看到發明這兩個字,就是看到科普的感覺,這樣感覺是很大的題目。
看題目時,要看到隱形的字,影響生活的發明。聚焦到什麼樣的發明會影響我?
比方:助聽器,對於他人可能沒有辦法產生影響,但可能對某些人就產生影響力。
當引導孩子聚焦在自己身上或是生活經驗,就很容易知道怎麼寫。
要教孩子怎麼看出,從題目中看出發揮的方向:
比方:冰箱
■引導學生對於冰箱如何對自己產生連結。
冰:保鮮
箱:儲存
要把保鮮的字用出來:比方說:你冰的是那碗湯的溫度,或是獎牌帶出來的汗水等等。
■人生就是命題作文,不是規範,是讓你聚焦去發揮。改變一下思路就會不一樣了!
■比方要寫發明,就要從煩惱開始寫,我現在遇到了什麼煩惱或是不方便,我想要解決它。
■佳詩老師的資料庫:
比方班上有八個人,每堂課我會記下來,如果有請假,我會把他缺課的部分記錄下來。
我看到的東西,我會建立很多的資料夾,無論是抽象或是實體,我會分門別類。
■資料夾內的關鍵字都是很簡單:
比方今天體驗課要講的東西,我腦海想到的東西,我忘了我的文章,但我記得裡面那句話,我就在搜尋中打下我記得的那句話,就找得到我要的東西。
#分到正確的地方,也同時知道從哪可找到我需要的資料。
■陪伴孩子的過程,如何一直拉回到自己的初衷呢?
千樹是我工作的一塊,我會繼續想教學是因為我一開始把這件事當成是我的工作,這是我擅長的事,學生也單純。
■弟弟跟我(佳詩)差17歲,他讓我有機會重新長大,當我在陪弟弟時,我就跟弟弟一起長大。我用我想要的方式去對待弟弟時,感覺在對待自己的小時候,但這當中也有些衝突。但就是在回到一次自己的小時候。
在教國中生的時候,就想到自己的弟弟,就感覺他們像我的弟弟一樣。
■回到寫書跟教學:我跟弟弟一起拓展我的舒適圈。
■每個作文都是邀請孩子跟自己的生命做連結。
可以跟青少年做連結的是:帶你看看你自己,青少年很特別,對自己很陌生,在意同儕,希望被看到,又不想被看到,是個矛盾的年紀。
■如何使用這本書呢?
這本是和老師或是陪伴孩子的家長,裡面有很多的故事,會提到一些書和電影,它是個示範的方式。
有很多的家長會問怎麼在佳寫作文:千萬別教孩子在家寫作文,除非孩子喜歡寫、很想寫。
但如果他不想寫,可以一起討論故事,在書中討論到;寫信給自己或是提問等等,可以和孩子聊一聊,在談話過程中,孩子就可以把想法說出來。不要急於讓孩子要不要寫,從故事中表達跟練習的討論中,就可以讓孩子先醞釀好對於故事的探索。
就像土先鬆開,才能讓孩子有辦法結果。
■書中有個脈絡跟素材教導大人如何帶孩子有互動跟寫作文。
■文章中的技巧都可套用在各種主題內。
■下個目標是想要以後用台語教作文。
目前想把外文跟中文的繪本翻譯成台語讀出來。
■體驗課時間:
用我的故事,換你的故事
題目:生日快樂(關於節日與命題作文)
生日是個提醒,你可以無視它,但也可以藉這個機會,看你怎麼運用。
#紐約客:生日快樂專欄
■題目是生日快樂,你最喜歡重要的人,寫一封信、寫一篇文章跟他說生日快樂,你要細數,要用第二人稱「你」的方式,像是告別是那樣,讓別人認識他。
介紹這個人的時候,要跟自己有連結。帶點祝福跟感謝。
■今天要對自己生日快樂的話,現在即使迷惘或是沒有別人那麼出色,可以在這特別的一天把你的感受寫出來,屬於你自己的一天。
■寫給自己一張卡片:
1.寫給自己
2.檢視自己的成長歷程,另類的自我介紹
3.祝我生日快樂,別忘了感謝與祝福
4.如果說不出「我愛你」,那就說一聲「沒關係」
■青少年需要的是聆聽,而不是教學者的角度來跟孩子對話。不去跟學生說哪裡好或不好,而是給予共鳴。
■技巧篇:
最重要的一篇,最後面的一章:
給未來的自己。(p241~245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貼近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認識特殊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吼不叫,讓孩子愛上學習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擁抱真實自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1推薦橄欖油] | MONINI Classico頂級初榨冷壓橄欖油最近因為天氣比較炎熱,所以 Aa 很常做一些比較清爽的料理,也習慣使用橄欖油做調味以及搭配,很多人問初榨橄欖油好用嗎? Aa 只能告訴你,橄欖油真的是好用~~超萬用的,就是價格比較高一點。 而這次介紹的全聯橄欖油 monini , 是義大利原裝進口的初榨橄欖油,堅持24小時內現榨,保持最佳風味,到底
    Thumbnail
    avatar
    AaforFUN
    2021-08-21
    【2021】台中捷運初訪 #02-比鄰台鐵的烏日與大慶台中捷運在高鐵台中站至大慶這段,與台鐵路線完全平行,過大慶後才分道揚鑣迎來大左彎。這兩道平行的軌道運輸系統,帶來兩個同名車站,也創造一小段三鐵共構的風景畫,與僅一座空橋的轉乘距離。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8-10
    【2021】台中捷運初訪 #01-邁向三鐵共構的高鐵台中站走完台鐵追分車站後,搭著成追線區間車來到新烏日,難得是專程為轉乘台中捷運而在此下車。這座三鐵共構車站一如既往的樣貌多采,捷運的進駐為這裡帶來更豐富的鐵道元素呈現。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8-06
    回顧2021年上半年 目標清單 從來澳洲後開始實施"新年新希望目標清單"到目前為止也第三年了 有些人就算是不回去看還是能好好地朝目標前進,但我沒有被賦予這種能力又是焦慮系,所以大約一年定期回顧兩三次,以確保自己還大致在軌道上 (笑。 今年新入手KOBO 電子閱讀器,終於在澳洲也能讀中文書(感動!!。這個月在讀已經在台灣紅很久的[
    Thumbnail
    avatar
    Una 澳洲起居
    2021-07-12
    2021/02/15(一)【初四了日】一連好幾天沒有好好更新日記,糟了,有些生疏的感覺。 這次以照片為主吧~ 經過lightroom修過,質感升級感覺真棒!
    Thumbnail
    avatar
    ING
    2021-02-15
    2021的初始,燃燒著太空魂新年之後,給了自己一個太空計畫。 只有靠著征服新書的動力,才能讀完兩本關於天文的新書。 第一本是青少年讀物(適合高年級以上)Eric erforscht … 1: Die Eroberung des Weltalls  另一本書,是結合科普與研究傳記 Licht im Dunkeln...
    Thumbnail
    avatar
    Gewissen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