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說人類圖:PHS實驗二三事 (2)

2019/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週:2/2~2/9】


  自從上課禮拜六寫下PHS實驗以來經過了一週,對於Color 5/Tone3,吃飯要搭配音樂+重視擺盤的我,刻意嘗試了一個禮拜之後的感覺如何呢?首先,從對我來說比較麻煩的Tone3 (outer vision) 執行來看——
{改變點}

  我試著以替食物照相的方式,來進行「著重視覺擺盤」的吃法。因為個人在擺盤設計上實在是缺乏美感,也並非財力雄厚可以餐餐外食,過年時期還三餐幾乎都是同樣菜色(就是年菜),因此所做的只有事先買好分格餐盤,然後在每格中安上不同食物,盡量搭配成我流式的繽紛色。

  因為開始注意食物顏色搭配的緣故,會特別放綠色蔬菜和他色水果,一週下來的飲食比較均衡;也因為要擺盤的關係,站著用手隨便拿食物吃的壞習慣也減少了。
0202三餐照
{難點}

  因為對擺盤好看與否的技巧還在拿捏中,加上年初家裡的菜色又都是同樣幾項,但為了餐點看起來「漂亮」,我還是硬著頭皮到附近沒休息的超市買了很多水果和看起來很「豐盛」的新食材來備用,最後為了不讓每天菜色看來單調,還特別去新巴克吃東西拍照……其實開銷頗巨,自己也知道上班後根本沒有閒時和閑錢這樣重本實驗(冷汗)。另外我買的餐盤看起來也太大了,為了不讓它看起來太空,我總是一次填滿太多,不知不覺地吃得多了起來。

  另外Tone3左箭頭最難實施的點還是在於必須專注地看著食物吃飯這項上。現在誰還能真正做到這件事呢(牽拖全宇宙)?因為當初 Andrea 老師說Tone3左箭頭吃飯時必須看著食物,不能看書或滑手機,但卻沒說到底要看著食物多久。如果食物已經含在口中在咀嚼,這樣眼睛可以看別的東西了嗎?還是一定得盯著其餘未食的菜肉看呢?

  老實說,不能邊吃飯邊看書、滑手機、追劇或者進電影院也不能買東西進去吃(因為根本看不到食物)這件事,執行起來真的很像在戒毒哪!不諱言地說,這週我破功了好幾次,且每次都是破功了才察覺到——因為我會開著youtube聽樂吃飯,不知不覺就眼神就往液晶螢幕飄了。就算不說人類圖,單以專心吃飯這一項,就常識的角度來看,都算是一件正確的事;但如同本系列第一篇所說,對於多年把吃飯當作任務,可以和其他工作同時進行的我來說,這個挑戰實在很大!

  江山易改,積習難移啊!
0206三餐
  接下來就是Color5的實踐了。
{改變點}

  我的人類圖設計是Color5左箭頭,吃飯時建議搭配好聽、偏向高頻或者多音頻交雜的音樂(註:如果是右箭頭,則最好在安靜無聲或低音頻的地方吃);這周我的模式先是以Spotify裡的一週新歌推薦隨機播放來搭配三餐,或者點線上廣播電台來聽,另外還有點開日劇、TED演講來聽聲音等。我發現聽到節奏感強烈但不致太吵的音樂吃飯真的會吃得比較開心順利,肚子也不會有脹氣感,非常神奇(不過這必須同時搭配眼睛專注看著食物)。推薦這首流暢輕盈的歌曲:
{難點}

  本來這項執行起來並不算太難,但我的毛病是會讓音樂喧賓奪主,在Spotify裡聽到悅耳的新歌,就急著去找那首歌的MV與歌詞,比如這首Bury a Friend;聽廣播還不錯,但有時也會聽到很雷的音樂,結果變得一直在youtube上揀選、跳換音樂電台;點開日劇和TED演講就更不必說了,我太高估我的定力,後果就是開始看日劇和點開TED字幕,不是沉浸在劇情裡面就是在變相地做英文聽力與閱讀測驗,吃飯反而成了最尾最末端的事。本末倒置。

【本周覆盤計畫】

  我流式PDCA開始!畢竟有計畫、有行動、有檢視、有修正再行動,寫這一系列文章才顯得更有意義和有意思。不論成不成功,盡情在我是必須,樂趣與誠心的滿足是首要目標啊XD

計畫修正如下:

  1. Tone3的執行上,照相繼續,但不執著於把盤子填滿。
  2. 試著選「美食節目」當背景音頻。如果真的忍不住,至少抬頭看的是美食,也是個視覺饗宴不是?是說到底能不能放美男子呢畢竟食色性也啊。
  3. Color5的執行上,事先建立一個吃飯歌單,減少花在找好音樂的時間,結果忽略了吃飯這個重點。
  4. 在這周內找信任的人問薦骨:「你確定要再執行PHS下去嗎?」確保薦骨的意願。
最後分享一下,本週榮登陪伴在下度過新日常的歌曲——
周杰倫〈以父之名〉。我整首都會背哦XD(離題)
猛虎伏地跪謝看完全文的你!

  • 不論PHS規準如何,別忘了人類圖的四大類型中,顯示者的目標是平靜,生產者的目標是滿足,投射者的目標是成功,反映者的目標是驚喜;因此,關於好好吃飯的終極目標,也可以這麼理解哦!如果PHS的實驗不能帶給顯示者如你平靜,帶給生產者如你滿足,帶給投射者如你成就感,帶給反映者如你驚喜,那就不要勉強執行也無妨——至少我是這麼跟自己說的啦:)
  • 我只是個以身犯險的1/3人,烈士研究者,一個盜火而有可能會失敗的普羅米修斯,被啄肝只是剛好而已。
  • 喜歡幫我點個Like囉~
翅膀子
翅膀子
在我失準的國度裡,我是誤點的國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