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說人類圖:PHS實驗二三事 (1)

2019/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食物不美不要吃(咦)
  與人類圖之間,頗有「會者定離,去者必返」的意味。

  2015年因為《愛自己,別無選擇》一書認識了人類圖,但直至隔年的中秋時節,才抱著有趣好玩的心態,在之前的Blog列了自己七條通道的說明,作為人類圖初探;後來那龐大繁複的人類圖知識就如同鯨魚般在記憶的邊緣擱淺著,任兩年時光悠然而過。
  2018年盛夏,我在書店避暑乘涼,偶然看到洪震宇《機會效應》一書,隨手翻看,驀然遇見Joyce的人生故事,談及人類圖這門學問在亞洲紮根的驚奇始末,立刻想起了這被我來來去去撈起又擱置的鯨魚,如今原來未成魚乾。網上一查,赫然發現一階的課程就在隔天,當下便決定報名上課。

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


  後來的後來我才理解,漫畫《xxxHOLIC》裡說「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誠乃金玉良言,毫不中二(笑)。當時內心生萌發的強烈想上課的需求,大抵就是所謂的薦骨回應吧。於是我從去年夏天開始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一階,二階,教練課,流年預報,不知不覺就來到2019的現在。目前還不感失望,願意繼續探索下去。
  年初時,亞洲人類圖學院邀請Andrea老師來台開設了一連串的工作坊之中,我獨回應了PHS Lab 飲食實驗室。
  PHS大致講的是依人類圖六條爻線之下再細分Color、Tone、Base,前面二項再加上四箭頭第一順位的左右區分,便可看出自己人類圖設計中正確的飲食方式。而從去年五月到今年的我,對於體重的居高不下、婦科相關囊腫復發的問題已經到了相當困擾的地步,正迫切需要一個在飲食上的精準指引,而這個工作坊的內容著實提供了一些我從前不曾注意過,而現在恰好可以為我所用所實驗的吃飯方式。

好好吃飯四個字,到底會有多難?


  兩天的學習下來,我明白了Color5,Tone3,左箭頭的設計,吃飯適宜搭配的條件為:高頻音調的聲響,同時注重食物擺盤,吃食眼睛要專注在食物上。前面的條件聽起來尚易實踐,畢竟吃飯時找個能播放順耳音樂,或者人聲交雜鼎沸的場所並不困難。但食物要擺得好看?吃的時候還要注視著食物不能滑手機看電視看書?這對一向把吃飯當作任務,且對於拍攝食物照片興趣缺缺、對於食物色相全無戀棧——別誤會,別人拍的照片我沒意見也可欣賞,只是拍多了會有一點點不耐煩而已,但只有一點點哦——的我,實在是一項艱困挑戰。
  秉持1/3人生角色有烈士衝衝衝的猛志加上11個一爻的研究精神,課後我上網搜羅有無其他與我同樣設計的人分享成果,結果找到了這個介紹人類圖如何看出情緒與飲食習慣、體重與精力間影響之關係的影片:
看完這個影片,坦白說讓我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因為她提到的幾個容易有飲食問題的閘門我幾乎都有!當時我自暴自棄心想:好哦好哦,所以不論是星盤上的月亮一宮、月木九十,還是紫微斗數中武曲天相坐命、天相廟旺,都說明了我命中注定容易肥胖的格局,現在再加上人類圖……嗯所以根本不用想減肥了啊,減肥就是違反天命,就「非自己」了豈不是?
  然而兩天後,影片裡關於19號閘門的解釋,逐漸在我腦海裡隨著童年的回憶攪拌發酵,我猛然一驚,意志力中心有定義如我,可以追星追到國外,為偶像去考英檢、日檢、韓檢、華語教師證照,但為什麼就是無法持之以恆地減肥?

我是不是在用減肥保護自己?因為他人即地獄?


  我有19.1。回憶我的國中時代,因為第二性徵明顯的緣故,被取了即使現在說來仍羞恥萬分的綽號「奶媽」;偶然瞥見補習班禿頭教師對身材曼妙姣好女生的差別待遇;體育老師很變態,會猥瑣地盯著女生大腿看的校園狼傳說;男同學間不停流傳著骯髒下流的黃色笑話——一切的一切,都讓我不想當笑話的主角,不想被當作討論的對象。因為他們眼裡嘴裡指涉之物雖浮泛魅力,但是噁心。噁心。
  我不想被指指點點。我不想要因為身材獲得優待,因為我也瞧不起那樣被優待的人。我想要被人看見聰明、有才華,我希望我是因為個性討人喜歡,或是沒來由地讓人喜歡。我希望別人喜歡我時並不帶有任何性的意味。我不想被男生揶揄,不想被女生討厭,雖然吃胖也有風險,但那類的嘲笑不常帶有性的成分,還可以當作一個自憐的藉口:如果我瘦了,一定很漂亮有人追云云。也不介意聽別人這麼說。
  如果。
  所以我大吃特吃,毫無節制。吃是任務,也是手段。後來家裡發生變故,有了經濟壓力,於是吃也變成了一種洩憤,是想要愛、想要關注、想要金錢而得不到的時候的替代品。我甚至在不那麼自厭的時候把肥胖當作一種「祝福」,逢人說:唉,如果我不是個胖子,我一定是個人見人厭,驕傲自大的臭三八。還好我胖,才懂得自卑,謙虛,自我解嘲,懂得閱讀空氣。肥胖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當肥胖不再是保護色之後,我該?


  從影片理出這個從前絕不會這麼自我剖析的想法後,再搭上前面PHS工作坊獲得的知識,我決定趁著年假時期,從2/2號開始,正式展開為期九十天的「好好吃飯運動」,進行PHS實驗,七天整理成一篇紀實,內有我流式擺盤攝影,吃飯搭襯之音樂分享,待九十天後回頭檢驗自身的體態、心態、感官知覺有無明顯變化,好好貫徹上此工作坊實驗室的意義。
  理解到肥胖已經不再能保護我,反而確實會傷害我的這個事實,我該怎麼做呢?我能不想著減肥,而是耐心爬梳我與食物的因緣,善待自己身體的需要嗎?
  如果我能依計畫完成實驗,那或許是我活了這一萬多天來,第一次認真觀察自己,並真正看重吃飯這件事了吧。
  PHS這部分的知識邃密精深(其實整個人類圖都是啦),講起來確實有些玄妙;不過人類圖知識既然是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的集合,就讓我來為大家親自嘗試看看,看一個對自己被定義成什麼樣子若有所知的學徒,在人類圖途中,如果真的遵循了那些「說好的」方式,究竟會把自己活出什麼樣子。
  成敗由我(之設計),不由非自己。
  我斗膽為自己嘗試。

  • 如果想要有系統地以華文修習亞洲人類圖課程,可前往:亞洲人類圖學院
  • 以上為個人經歷,並不適用每一個人,請遵循自己的內在權威和策略作決定。
翅膀子
翅膀子
在我失準的國度裡,我是誤點的國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