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藍天星鑽 350 號 17 樓之 2 (上)

2019/02/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故事的原型是我大學時期的作業,當初寫成一個關於風鈴的鬼故事,去年搬家整理東西突然看見筆記本(對,當初是寫在紙上),於是想到把故事改寫一下,時空被背景維持在MSN時代(突然覺得年代久遠),但風格轉成稍微帶點懸疑的感覺,第一次嘗試這種風格。

事件發生後,沈雲翔就搬離藍天星鑽的套房,住在更靠近海邊的房子。偶爾仍會經過這個陪伴他踏入社會、結識初戀女友張馨芸的小鎮,再看見藍天星鑽大樓時,總帶著寒意,爬往水塔的樓梯從遠處看就像黑色的人影貼在頂樓邊緣,彷彿風一吹就會掉落。
張馨芸在雲翔搬家前半年過世,就從23樓樓頂一躍而下,雲翔則在17樓的窗戶看見她急速墜落,猛烈力道足以讓扭曲變形的肢體嵌入地面。喪禮結束後,雲翔就常在半夜驚醒,夢裡的馨芸以各種方式墜樓,在他窗戶外放慢速度,臉部因風而猙獰、或因放鬆而安詳的表情烙印在玻璃窗上。原本被公司看好能不斷升遷的雲翔,白天開始心神不寧或喃喃自語,導致業績一落千丈,終於被調職冷凍甚至遭到解雇。
I
千禧年的他們都還只是大學新鮮人,抽學伴(即使被戲稱為「學習的絆腳石」、抽鑰匙是手機連結上網功能之前的交友方式。四年來沒有任何進展,沈雲翔總是羨慕同窗好友很快就找到另一半,畢業後幾年便步入婚姻,出遊時自己就像加掛的行李,處在尷尬的位置。踏入職場後交友圈更小,只能在BBS上誠徵伴侶,只是初入社會的頭銜實在不吸引人,總是難以成行。
張馨芸跟沈雲翔讀同一間學校,大一時曾經參加過幾場聯誼,父母親想要依循傳統的方式,等她年過二十就積極安排相親,但總是遇到《徵婚啟事》的怪異應徵者。直到她看見沈雲翔在BBS的學校看板張貼活動公告,這是一場騎車前往北海岸探險的旅程,為了擺脫父母親的期待,張馨芸也報名參加這場活動。
時機總是難以捉摸,雲翔無心的一則貼文竟然吸引10人出現。在原定地點進行換桌交談的活動之後,最終是抽鑰匙決定男生摩托車後座的人選,想要延續歡樂的氣氛,因為其中一人抽籤的小動作推翻所有人的興致,先是在女生掀起波瀾,後來連男生都差點起肢體衝突。雲翔趁亂遞了張紙條給馨芸,兩人決定脫隊在海邊搭建的特色咖啡廳續攤。雙方在彼此的生活裡出現,就像停等線後方那一排駕駛,綠燈亮起便勇往直前。他們牽起對方的手,還來不及定下紀念日就已經把對方綁住,而且愈來愈緊。
小綠人通訊軟體興起後,轉啊轉啊就能上天下地,直達對方的電腦,頭像旁邊的暱稱代表今天的心情,話不用說出口就能傳遞訊息,但對方卻不見得接受得到暗示。
「雲翔,你明天下班要來找我嗎?」看見雲翔的頭像轉成綠色,馨芸按下「來電震動」,隨即傳了一封訊息。
「我忘記告訴你了,明天我要去臺中參展擺攤,大概三天後才會回家。」
「你怎麼不早點說啊!」附帶一張暴怒的表情。
「這幾天實在太忙,抱歉。這禮拜你有空就去淡水幫我餵貓好嗎?」
「好啦,那你每天晚上九點都要打給我喔。」
沈雲翔在電腦前面不自覺漾起微笑,希望這次參展能讓他慢慢爬上科技公司的主管職位,過去這兩個禮拜他都沉醉在密密麻麻的數據跟計劃書,就連做夢也站在會議室裏面演練報告。
「做得太好了,這次案子談成少不了你升遷的機會。」董事長臉上堆滿笑容,雲翔喜孜孜地回望,眼前的臉孔卻扭曲成張馨芸生氣的樣子。
這是雲翔第一次從夢中驚醒,看著鬧鐘才凌晨四點。有些罪惡感的他傳訊息給馨芸
抱歉這幾天好像有點冷落你,等我實習回來再一起出去吧!我已經訂好旅館了,下個月12號,地點是秘密。 愛你的翔
沈雲翔順利拿到合作案,確定下個月晉升副理。同事們在回淡水前一天幫他舉辦一場瘋狂派對,由於董事長也參加了,雲翔不好意思推辭;張馨芸獨坐在雲翔的套房裡面,眼巴巴望著電腦螢幕上的雲翔小綠人能從灰轉亮,她在暱稱打上「等待化作流不出的淚」。
沒有。整個晚上都跟外頭一樣安靜。
雲翔回到旅館倒頭昏睡,連西裝外套都沒脫。夢裡面,他站在紅毯的一端,從張爸爸的手中接過她女兒,婚紗的純白變得刺眼,讓他看不清楚遠方背光處的陌生男子,但黑色的槍在全白的畫面顯得突兀。
「砰!」一朵血色的花在張馨芸的胸口如縮時攝影般成長。他抱著虛弱的新娘,婚宴尖叫聲四起,人頭逃竄。他猛然驚醒,全身仍不斷顫抖,頭痛到他無法起身,手伸過去檯燈下方抓住手機,閉著眼睛按下通話鍵。
「喂,小芸你在哪裡?你還好嗎?有沒有受傷?」
「沈雲翔你終於打電話來啦,你聲音怎麼那麼沙啞?說,你是不是昨晚喝酒喝太多?」
「你沒事啊,那太好了。對不起嘛,昨天確定可以拿到一筆大合約太高興了,跟董事長多喝了兩杯就昏睡到現在。」
「我當然有事!你讓我等了一個晚上,現在突然打來急切地問我怎麼了,這是什麼意思?」
「對不起嘛……下次不敢了。我晚上回到臺北,要不要來住我家?」
「我今天會提早下班趕回南部。昨天就是要跟你說這件事情,我媽媽生病了,這禮拜不在臺北。」
「是哦……你不能明天早上搭第一班車回去嗎?」
「不好吧!我已經跟爸爸說好今天輪到我去醫院照顧。」張馨芸雖然這樣說,但希望雲翔能再繼續求她多留一晚。
「那你自己搭車要小心哦!到醫院跟我說一下,自己也不要太累了。」雲翔漸漸抓不到她的暗示。或許是昨天確定升遷的狂喜、夢裡意外的衝擊、以及眼前累積兩周分離的失落,讓他在掛掉電話後繼續昏睡。
II
深陷情網的戀人總希望對方擁有超能力,憑著一絲呼吸與眼神就能猜到對方的需求。但一直到目睹女友墜樓之後,沈雲翔才開始回想幾次重複的夢,或者說夢魘。
好不容易捱到見面的那一天,盛夏溽暑的晴時多雲讓人心浮氣躁,淡水街頭湧進觀光人潮,牛步的狀態讓人誤以為下一秒整個小鎮就要塌陷,站在英專路口的兩人決定今天殺到新莊棒球場。
「可是……」沈雲翔從小就對任何運動不感興趣,放假時候他喜歡關在房間,逛一整天的網頁。假日走出家門對他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挑戰,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計畫會讓他冒汗。上一次沒有主動回報的愧疚讓他收回接下來的抱怨。
張馨芸已經搶先一步向公車招手,一路上她就這麼聊著棒球,分析臺灣的熱潮、退燒、冰封到東山再起的運動。整場球賽下來,雲翔不經意轉動手指跟撇頭看表面,好幾次都搭配張馨芸的白眼。
「好看嗎?」張馨芸邊收東西邊問。
「不錯啊,這兩隊打好久哦!」兩個半小時的比賽終於結束,雲翔站起來身個長長的懶腰。
「我知道你根本就不喜歡看,下次還是不要勉強你好了,不如待在家裡面。」張馨芸回到沈雲翔租賃的藍天星鑽套房後,立刻趴在床上。
「沒有不喜歡阿,我們下禮拜天再去看吧!」雲翔坐在旁邊,小心翼翼地撩起她的頭髮,擦掉脖子的汗水。原本想跟著趴在上頭,沒想到張馨芸突然起身,差點撞到下巴。
「怎麼啦?」
「我收個東西就先回家囉!」
「就說我下禮拜會專心陪你看球賽阿,你生氣囉?」
「沒有,我是想說今天讓你好好休息,看你熬夜熬出黑眼圈了,還得陪我去看棒球。」
「好,遵命,老婆大人。」雲翔偶爾還懂得怎麼逗女生開心。「老婆」這兩個字她已經放在心裡好久了,但女生總是不好開口的那一方。聽到雲翔這麼說,有些覺得暖心,不過她仍暗自等待著正式的求婚儀式。
雲翔一個人躺在套房裡,這是他第一份工作時所租的房子。「藍天星鑽」四個字浮雕在大樓牆面,這層樓隔出五間套房,都是供上班族居住,彼此鮮少來往,他也不知道究竟這層樓還住著幾位房客,想著想著他就墮入夢鄉。
門鎖悄悄轉動,頭戴鴨舌帽的男人突然出現在雲翔房門口,他跟馨芸躺在床上,一陣涼風吹進4坪大的空間,鎮住他們裹在床單底下的身體。男人朝著背對門口的張馨芸開槍,血以她的身體為圓心噴濺。兩人在套房裡尖叫卻沒有聲音。
沈雲翔再度醒來,時間已經是半夜兩點,手機亮著五通「老婆」未接來電。「哪個男人到底是誰?」他趕緊傳訊息給張馨芸,一邊思考。「為什麼他只針對馨芸,而不是我?」接下來他一個禮拜都心神不寧,有時候他根本忘記自己在跟同事聊天,偶爾會脫口而出:「你到底是誰?」搞得成纓一頭霧水。
他心中的疑團遲遲無法解開,某個夜晚他等不到馨芸的訊息,因為她媽媽第二次開刀,徹夜當看護的勞累讓她早早上床睡覺。螢幕的聊天室卻捎來一封私人留言:「嗨,我也住淡水,想聊個天嗎?」雲翔覺得這個署名TK的人有點冒失,原本想直接刪除留言,卻又閃過一個念頭:「反正也是閒著,倒不如自己找點樂子吧!」回覆留言加入好友之後,便開始你一言我一語聊天。像是又回到大學聯誼的場面,彼此聊完基本資料後便沒了話題,逕自離開視窗。
「喂,我們什麼時候再去看棒球阿?上次說隔一個禮拜要去,結果也沒有。」終於某個悠閒的周末,張馨芸依偎著雲翔說話。「你覺得什麼時候要再去?哈囉,沈雲翔先生,你在家嗎?」她敲著男友的腦袋。
「好啊,我們去。」
「好什麼好?我是在問你什麼時候去?」她壓抑著怒氣。「我看你根本就不想帶我去。奇怪,你最近跟我說話都不專心喔,發生什麼事了嗎?」
「沒有啦,你太多心了。」沈雲翔趕緊補上一個吻,證明自己的清白。
幸福只是一個親吻的瞬間。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