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義 / 2006.05.0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和幾位反抗組織的同伴站在空盪盪的火車站月台上,月台上沒有其他的旅客。
過了一會,有兩部火車經過月台,我立刻舉起手上的輕機關槍,冷靜的瞄準其中一部火車頭開火,將它摧毀。
按照這次的起義計劃,我們將搭乘下一次進站的 509 號班次火車,混入旅客中離開此地。但是,509 號班次火車卻誤點,遲遲未到。
此時,我聽見火車站的擴音器發出廣播聲:「你們逃不掉的!軍隊已經包圍車站了!」
後來我們被逮捕,送到一間偵訊室。一位看似檢察官的女人對我們說:「你們竟敢做出這種事來!」
直覺上,我感到將要面臨死刑的判決。


解夢:

2006 年的下半年,台灣股市不斷大跌,政局也因為高層政治人物陸續捲入貪腐傳聞而起了一些波動。這個發生在 5 月中旬、以「起義」為主題的夢,似乎反應了潛意識察覺到外在現實環境逐漸形成緊張的氣氛,並且先行刺激自我意識去適應某種可能影響身心的資訊環境的變動。
夢中出現的火車站,可以說是陸上交通的中樞,也是遠距離物流和人流的集散地。
換句話說,火車站可能象徵著一種影響經濟和政治等現實面運作的關鍵調控機制。就個體的資訊處理機制而言,火車站也就象徵了意識活動的交流平台。
因而,夢中自我依計劃摧毀進站的火車頭就顯示,此時自我意識有強烈的意圖想要去改變現實面中影響集體意識運作的首腦。就個體而言,也可以說是「內在的自我意識」意圖去影響「外在的現實意識」。
這年秋天,醒目的「紅杉軍」加上「反貪腐辣妹」的助陣,「百萬人民反貪腐運動」給台北街頭帶來強烈的感官刺激和心靈震撼,昔日政經制度隱匿的缺失和漏洞也跟著在高層政治人物之間一件件曝光出來。
如同錯誤的制度無法成就讓人信服的領導,偏差的觀念也難以維持通暢健康的身心,因而夢中「理性的自我」本能反應的採用鎖定首要目標的快速打擊方式來處理象徵「集體意識首腦」的訊息 -- 火車頭。可以說,這個夢是「內在心靈」對「外在意識」發動的一場「精神革命」。
當然,夢中的自我做出這種不計後果的行為,也可能是出自一種欠缺全體考量的魯莽心態。也因此,夢境最後,潛意識又幻化為一位女檢察官給自我意識強烈的警告,切莫忘記自我意識只是人體意識的一部份而已。所謂唇亡齒寒、樹倒人散,身之不存、心何以附焉?凡事還是要顧及整體利益,謀求身心靈的整體健康啊!
事實上,在這個夢發生後的兩個月中,我的身體時好時壞的、間斷出現感冒失眠和劇烈咳嗽的症狀,似乎反應了自己的意識結構裡正在爆發一場主導權的爭奪戰。因而,這個夢可以反應出當時內在心靈正處在一個訊息交流強度比較激烈的心智重塑的過程中。
從這個夢也可以感受到,如果現實意識在現實生活中被自我意識完全取代的結果可能是很危險的,因為自我意識似乎會根據某種公式化的生存程式操作感官和肢體去執行看起來很嚇人的行為。
不過,可能必須在與夢境中的場景和道具幾乎完全相符的環境中纔會作出類似的反應。因而,潛意識製作這個與平常人潮川流不息的火車站不一樣的冷清火車站為場景的夢,不是在訓練自我意識去搞破壞活動,只是在化解自我意識的緊張情緒罷了。
由此可知,所謂的「既視感」(Deja Vu) -- 也就是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對於所見的場景人物等等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很難有百分之百的吻合度,因為潛意識很難根據過去輸入的訊息去製作出完全吻合某個時刻的未來場景,更別說那個未來的場景依然是一個不斷在變動中的資訊環境呢!
或許可以這麼說,有時候,變化不見得只是為了逃避記憶,更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吧!
P.S.〈自由時報〉(2008.01.19) :世界經濟論壇 (WEF) 17 日公佈全球「2007 年人民之聲」民調,台灣人高達 80% 認為政治領袖不誠實、74% 認為政治領袖權力太大、64% 認為政治領袖能力不足、66% 認為政治領袖不道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小孩 / 2005.05.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灘 / 2005.07.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巨大的蜘蛛 / 2005.07.2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樂譜 / 2005.08.0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垃圾微縮機 / 2006.04.2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四十四戰:黃巾起義(4)州牧登場張角的這次農民起義,在爆發階段的波及範圍堪稱歷朝歷代之最。 幾乎所有的起義全都是在局部滾雪球從小到大的,唯獨黃巾起義,上來就遍及關東好幾十萬人同時發難。 但這次起義,卻短短的九個月就被平定了。 原因不少,先來看過程。 張角在造反約定日前進行了如下部署。 一、派人用白土在各地政府機關門上寫上
Thumbnail
avatar
渤海小吏
2024-03-03
第四十四戰:黃巾起義(3)東漢末年太平道突然裂變的原因公元183年,天下各地開始流傳著一句朗朗上口的話: 「蒼天已死,黃天將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 秉承著東漢自開國時就如此直白的「讖語」風格,這句話同樣非常好懂:蒼為木,黃為土,五行中的相生關係是這樣的:「金水木火土」,而不是我們常說的「金木水火土」。 木完了之後是火,火完了之後是土。 當時
Thumbnail
avatar
渤海小吏
2024-03-03
「疫起」:疫起時是否真的能一起面對在意外面前, 人命總是那樣的渺小。 相距20年,我對SARS的印象只停留在那個畫面,爺爺在醫院裡動手術,我們戴著層層口罩,連病房都不被允許踏入,快速地看完走人,只因為所有的未知都是病毒帶給我們的恐懼,那時候的我懵懂無知,只以為是場流行感冒。 二十年後,武漢肺炎來襲,醫療、科技都進步的我們
avatar
希曦
2024-03-01
《疫起》:憶起 20 年前我們如何一起度過《疫起》透過封院來呈現當人類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所會引發的不同面向的人性糾結,不管是光明面,還是陰暗面,但共有的都是對於死亡所產生的焦慮,以及不知道敵人(病毒)在哪的恐懼,但假以時日一起挺過之後,相信再漫長的黑夜都會如片尾的那一抹曙光一樣,冉冉而上,重新照亮、溫暖我們瀕臨絕望的心房。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1-14
背起議題卻不沈重,因為我們還笑得出來|同黨劇團《父親母親》2023 心得 《父》背起多項議題,卻不沈重的尋親解謎故事,因為有一個很會講大叔冷笑話的主角,加上劇情巧思逆轉。讓觀眾還是笑得出來,例如,穿上藍色格子襯衫的比喻,感覺自己「格格Blue」
avatar
阿N
2023-08-04
【隋唐天下群英傳-太原起義】八月,大雨終於停歇。 烈日當空之下,太原大軍終於準備往關中進發。 師出,終須有名。 在裴寂、溫大雅等人的商議下,李淵決定自稱大將軍,開府治事。 自然,也不能少了從突厥返回的劉文靜。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2-10-02
臨時起意的竹東牛肉麵行!9/24(六) 但最好吃的還是冰淇淋.中原的日文課.球隊讓人氣餒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2-09-24
腹聲起義勞苦永不歇息 禁閉黑暗地獄 默然在鮮血中蠕蠕工作 偉大的臣民們! 壯麗的生命是您們撐起 闊廣的山河是您們築建 國王卻吝嗇少施 舉起大纛 點燃峰火 腸江滾滾腹聲起義 我堅信 您們的勝利賺眼到來
avatar
林漢清
2022-02-11
揭竿起義有些事情,似乎只要撞破前期的難關,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就會盡責地為我們努力。
avatar
Jade
2021-12-16
臨時起意的台南之旅         很         很久沒那麼早起了,偶爾5.6點吃個早餐,看風景心情反而不錯,這是我第一次一人旅行,可能太悶了,煩事接踵而來 於是我在4天前就下決定去台南兩天,先訂民宿在定高鐵,打算下車就租機車去繞一繞鬧區 這時我才發現火車站反而離鬧區近,而高鐵卻遠到不敢相信,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
Thumbnail
avatar
肆玖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