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 / 2005.05.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挺著肚子在辦公室裡和別人討論設計,突然發現自己的胯下伸出一雙穿著小鞋子的小腳丫,不一會兒,我生下了一個嬰兒,他身上穿著衣服和褲子,還有一條臍帶。
驚訝之餘,我只好放下手邊的工作,抱著初生的嬰兒直奔附近的醫院,把嬰兒交給育嬰室的護士照料。
護士在寫嬰兒名牌時,只寫上號碼。我要她寫上嬰兒的名字,怕她把我生出來的嬰兒和其他的嬰兒搞混了。


解夢:

這個夢相當奇怪而少見,因為夢中的我不但變性成女人,而且還變成生小孩的孕婦,可以說是一個極端性別倒錯的夢。這說明了,「潛意識」在夢中不但可以製作場景和人物,甚至可以塑造「自我」的形貌,而所謂的「自我」其實只能保有意識上的知覺而已。
由於這個夢和設計工作有關,因此「我懷孕生產的嬰兒」可能代表了「自己蘊釀出來的設計作品」。換句話說,夢中的自我擔心生出來的嬰兒和別人的嬰兒搞混的心態,反應出自我對於設計的要求有一套自己的標準,所以纔有意圖和他人的作品做出區隔的動作。
有趣的是,夢中自我生出來的嬰兒居然穿著衣褲和鞋子,那象徵著自我很重視每一次的設計作品都有一定程度的整體形象和成熟度,而不只是一個過度簡單的粗胚或雛形。至於嬰兒出生時小腳丫先出來的劇情,則象徵了自我對設計的落實度和可行性有優先的考量,即使那只是一個非常初步的設計。
可以說,這個夢顯示自我對於設計工作的投入程度,往往立足於三個基本態度,也就是講究「具體落實、整體形象、個性獨特」。
令人玩味的是,就一般婦產科醫學來看,嬰兒出生時如果不是頭先出來,而是腳先出來,那就叫作「胎位不正」,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嬰兒窒息。換句話說,潛意識可能藉著這個夢提醒自我,剛開始做設計時最好能彈性一點的去發揮,別把自己的腦袋繃的太緊,以致於喪失了活潑想像的空間。
的確,現實的充分考量通常會被認為是正確的行事前提,但是過度牽就於現實面,往往也會抹殺了好不容易纔蘊釀出來的美好理念或嶄新構想。自以為是極為正確踏實、萬無一失的做法,結果卻可能物極必反的帶來更大的風險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個小女鬼 / 2005.03.2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奪取記憶卡 / 2005.04.30.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籃球場邊的土地 / 2005.04.1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6 號車廂 / 2005.04.1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樂園城市 / 2005.04.1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擁抱 / 2005.05.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女性生小孩會發生的事這篇描述孕婦的身體和心理上的變化,以及與生育相關的種種考量,說明懷孕帶來的影響。懷孕、生產、育兒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體驗,也是女性應該擁有完全同意權的一個選擇,需要仔細評估、決定的事情,選擇了就去體驗、去面對、去感受。
Thumbnail
avatar
Beamom
2024-04-17
二婚後是否要生小孩?今天友人跟我討論到二婚的話題,以及二婚後要不要生小孩,我覺得我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思緒… 經歷了一段婚姻,生了2個小孩,這段婚姻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婚姻,青春歲月已經耗費了好幾年,好不容易從墳墓爬出來,如果真的有緣分遇到人生對的人,還有勇氣再結婚嗎? 兩個相愛的人,真的需要一張結婚證書來鞏固嗎? 有
Thumbnail
avatar
小妞的窩
2024-03-04
《給計畫要生小孩又不想放棄職涯的科技業新鮮女孩-4個小建議》這篇文章提供了成為工程師媽媽的建議,包括建立支援系統,尋找育兒友善的職場,努力建立職場口碑和理財和存錢經濟能力。提供給年輕女工程師有小孩生活的指南。
Thumbnail
avatar
工程師媽媽Mia的躺平人生
2024-01-19
不生小孩,還需要結婚嗎?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我和男友都不想要有小孩,還需要結婚嗎?結婚是兩家族的事,當情侶比較自在,大家覺得呢?」此問題熱烈引起網友的討論。 絕大部分的網友贊成需要結婚,網友表示「誰說結婚就一定要生小孩,當頂客族。」「當配偶才有法律的保障,男女朋友說分手就分手,對未來沒有安全感。」「老的時候還是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12-24
生小孩的壞處生小孩後,註定有操不完的心。  生小孩有數不清的壞處,但最大的好處就是,妳總算懂了,這世界上真的有一個無條件愛妳的人,那就是—孩子最純粹的愛。 即使是才剛被罵完,仍會轉身討抱抱。 提醒我,別忘了在面目猙獰過後,記得擁抱,記得去愛。 謝謝你們,純粹的愛。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8-21
不生小孩,又能怎樣?不生小孩既不違法也不違反道德,只違背陳腐的傳統觀念,所以道德衛士們可以先收聲,這是「吃鹽多過年輕人吃飯」的頑固老人該激動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野人
2022-08-27
不生小孩就無法幸福?凍卵?生?不生? 近幾年,凍卵這個趨勢漸在台灣興起。 女性也能不必再背負年齡壓力急欲踏入婚姻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我未考慮過凍卵選項,不生小孩,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做出不生孩子的決定,並不輕鬆。 不生孩子,會不會很自私? 會不會不幸福? 這二個問題,有經過認真思考。 會不會很自私? 會不會不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8-04
關於生小孩這個儀式-我的居家生產紀錄  小孩目前十個多月一直沒將生產的經驗記錄下來,最近又有朋友懷孕了,也許記錄一下我在生產的過程也還能提供給更多人參考,也算是紀錄自己與家人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07-28
生小孩會讓婚姻增溫…才怪!缺乏同理心 遇到問題只會開口問 說了才要做
Thumbnail
avatar
回音格格
2022-05-28
要不要生小孩之佛系修行婚後老實說生活沒有什麼改變,疫情改變的還比較明顯,變多的是與新婚的友人們閒聊生小孩這話題,我們一律回答「佛系進行中」
Thumbnail
avatar
永康曾咖郎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