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的HGame-莉莉傳說Lilitales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再不用大腦思考啊,包準你卡關卡到爆炸)
日版主畫面

前言

雖然我平時都在寫一些正經八百的東西,但其實我對這種裏世界產物還是略懂略懂(你確定只是略嗎?),最早之前我是在某網站上發現這部遊戲的改編動畫,覺得畫風與題材算不錯,但是整體表現一般般,也沒有續集交代。有一種力不從心的違和感,所以這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就在最近我找到了它的原作遊戲,主要是抱持著朝聖的心態來遊玩,好奇這遊戲為什麼有本事製作改編動畫?也好奇故事的後續發展。結果光是開場的序章就覺得不得了,作畫的細緻度、配樂搭配、畫面分鏡。感覺得出團隊並不馬虎,不是只想草草交代故事設定。這在我接觸過許多裏界的作品中算是非常獨樹一幟的。
我在遊玩過程中,受到了一篇文章所啟發,於是我也想來撰寫一篇文章來推廣這部遊戲。本篇文章會從「故事性」、「遊戲性」、「表現力」依序做切入,會盡量以不劇透清新健康的角度來鑑賞它。
先聲明,本篇文章不會出現「任何的」18禁畫面。想看的話,自己去找遊戲吧!
受啟發的文章:觸樂的知乎專欄

基本資料

遊戲名稱:lilitales
開發:73號坑道
類型:RPG
引擎:Nscripter
發行時間:2015年7月31日
相關作品:Lilipalace -淫魔の巣窟
遊戲來源:你覺得我會告訴你嗎?

故事性

有別於其他的HGame,這部作品在「故事架構」與「角色塑造」,有著很高的完成度。故事的主軸,雖然只是女騎士救公主,途中遭受到各種危機、被各種(消音)。但是其實團隊在設計時,會透過許多對話、分鏡、敘事節奏來鋪陳角色們的個性,不但對於主角、配角、甚至是路邊的酒鬼都的刻畫都很鮮明。
故事背景也不是隨便亂編,雖然有著很老套的上古神話,但是設定時卻遵循的很高的邏輯性,故事的舞台「罪惡之城-伊斯塔爾」,因為位於東西方交通樞紐,曾經是個非常繁華的商業城市,但因為一次戰亂沒落成了非法交易的天堂,充斥著奴隸買賣。但因為曾經的文化繁榮,所以依然吸引不少歷史學者前來調查。
我的天啊,這真的是在玩HGame嗎?不是通常一個詞:貧民窟、奴隸市場,就會敘述完的嗎?多寫這些文字真的有意義嗎?
你錯了,它多寫的、多做的,遠遠不只這些,當大量的細節堆積起來後,它就會是一部嚴謹、扎實、非常有內容的一部作品。

角色塑造

主角-露娜
因為出生時在身上出現了惡魔的印記,年幼時就父母雙亡,被全世界認為是禁忌之子,「王國護衛長-拉哈德」見她可憐好心收留她。「吉爾」雖然身為王國第三王女,但對待露娜就如一般人無異。年幼的露娜從此之後就立下決心,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女騎士來保護主子。
於是露娜第二天就跑去吵著護衛長教她武功,女孩子拿不動長槍,那就修練肉體強化的魔法。拿的動長槍了,那就再鍛鍊更高級的槍術。她就是這樣好不容易才成為了合格的新手騎士。
騎士與王女的邂逅
就是有著這些的設定,尤其她是個武術還不怎麼強的「新手」騎士,玩家必須與她一同鍛鍊、一同翻山越嶺。當她費盡千辛萬苦的來到「伊斯塔爾」時(因為迷宮真心不好走啊),玩家看過她的努力,也看過她的悲慘。所以當她「表演完那些橋段之後」,會很自然而然的想幫助她完成這段冒險、去救回王女。
雖然這是個HGame,但是作者對於露娜的「正氣」刻劃,遠遠超過其他拔作,她不會因為困難而放棄、不會因為命運而低頭。也難怪一路上的黑道大哥們選擇幫助她,他們會瞎起鬨、整她、當眾羞辱她,但是是有限度的。「情報販子-帕提爾」願意親自涉險帶她進入地下市場,也將寶貴的通行金幣送給露娜,臨走前還再三勸她回頭。「狗鼻子-基達爾」,雖然在地下市場發現了露娜的身分,然後爽玩一波,但最後卻選擇不要舉發。
這就是所謂的...盜亦有道?

二周目的支線補充

遊玩二周目時,為了蒐集更全套的CG,作者刻意安排玩家要對多位NPC們進行對話。在對話的途中,一方面鋪陳「女牧師-庫蕾絲」、「舞孃-艾莉」的心境變化,一方面也補足了那些「喝醉石匠」、「港口的學者」的設定。劇情中會更加解釋「為什麼這石匠總是邊哭邊藉酒消愁?」、「在鏡世界中,港口的學者又調查到了什麼?」,團隊會盡可能的讓所有要素都有發揮作用的地方,精心策畫每一場戲。
我作夢也不會想到,原來在一周目那位「曾是傭兵的女人」居然也會有專屬的一段支線劇情。【73號坑道】真的是我見過最會說故事的HGame團隊。

上古文明&真相

故事中的上古神話、歷史古都,不單單只是設定而已,不僅主線、支線、路人情報都與它環環相扣。而且還是遵循著一套完整且嚴謹的邏輯,當逐漸揭露真相時,我才驚呼它的合理性。
如果說玩到中途就想放棄的朋友,我強烈推薦一定要玩到最後。絕對不要把它當作一部HGame,當成一般向的RPG來看,它的依然是很優秀的作品,很多地方都非常值得學習。
上古文明到底是什麼?
莉莉絲之子?

遊戲性

除了劇情的鋪陳、細膩度之外,就連平時最容易敷衍了事的遊戲性,它也做的十分周全。這方面,可以說是逼你各種思考,不論是「戰鬥系統」、「劇情的迂迴」、「地圖探索」、「CG蒐集」。其實都是需要帶腦子去細讀對話、去推敲脈絡,才可能會找到答案,不是單純按按滑鼠就會得到的東西。

戰鬥系統

戰鬥方面,一開始就對其攜帶物品做「數量限制」,每種補品最多只能帶5份,裝備也都只有一種。而且每場戰鬥的性質都不同,有的Boss是物理抗性高、有的會魔法反彈、有的則是干擾型,或甚至是捉摸不定型。
在這部遊戲中,沒有最好的裝備組合,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敵人,只有最靈活的應變能力。很多時候要需在戰鬥中頻繁切換裝備,有時也要攻擊自己來掙脫。明明是個2D回合制遊戲,但卻一直讓我有即時戰鬥的感覺。
變更裝備 選擇中
讀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
玩遊戲我都不太想動腦了,何況我玩的是HGame,沒事動腦自虐幹嘛?
關於這點也不必太擔心,這遊戲的戰敗懲罰是很低的,戰敗後不但會出現引路人來給你提示,就算忘了存檔也依然可以原地重新開始。作者的目的真的只是想讓你體驗遊戲中的戰鬥樂趣,並不是單純想要整玩家。
戰敗後的引路人提示

劇情的迂迴

當露娜千辛萬苦抵達伊斯塔爾後會發現,在表層的奴隸市場中是找不到王女的,需要想辦法找到地下奴隸市場。遊戲在這段劇情中設計了「帕提爾」這個情報販子,光是為了找到帕提爾,就必須去到城市的各種地方,酒館、舞廳、下水道....,而找到他之後要讓他開口理你,還需要先和老闆點杯酒,按順序向酒館的流氓們對話、和酒鬼賭錢,帕提爾才會與你對話。
曉之黑山羊亭的對話選擇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這些動作只是沒意義的拖時間,但其實更深入思考會知道,這些的目的是為了讓玩家有更多的機會去認識這座城市,認識這部遊戲的世界觀,也是為角色的人格特質做鋪陳。使得事件發生時不會有太多的矛盾感,人物的行為也會很合理,讓這部遊戲變成有溫度的遊戲。
與帕提爾的賭局
此外,這遊戲的設定是有晝夜、時間變化的,每次進行場景移動、人物對話、探索迷宮,都會耗掉遊戲中的時間,有些事件還必須在特定時間點才能觸發。順帶一提,在一定時限內找到王女的話,是可以達成雙處女通關。但這麼一來,就要思考如何才能達成最短路徑去觸發事件,再一次的提升遊戲趣味性。
探索城市的時限控制
遊戲的主線還分成兩條,「牧師線」與「舞孃線」,雖然最終的結局大同小異,但是過程的CG蒐集與戰鬥樂趣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至於支線結局也是非常多樣化,而且這遊戲的CG/回想,不單純只是回放劇情,有些段落是可以完全的重玩,讓玩家重新選擇走動順序、調整觸發時機。
主線分歧圖-強烈修飾、拼命打碼版

表現力

最後,畢竟是個HGame,還是來討論一下它表現力吧。美術部分表現的十分到位,人設方面頗有「太閤立志傳五」的精緻感。而配樂所營造出的氣氛更是功不可沒,時而醞釀情緒,時而澎湃熱血,劇情、畫面、配樂三者的搭配甚至讓我覺得媲美盜人講座。
愛莉的爆發
所以我說....那個H呢?

兩個字:「實用」

美術

人設方面,我覺得可以用細膩來形容,不論是人物比例、服裝設計,還是配色、陰影這些都是很嚴謹的。而且不只是主角,連同配角、蜥蜴人、酒吧老闆、紅燈區扛壩子。每一個角色的要求度都是如此。對於大部分有台詞的NPC,一定都會做出相應的美術設計。
解救蜥蜴人-尼羅庫斯
也因為賦予這些角色該有的外形、表情變化、生命力,使得在推動主線、支線劇情時顯得不會那麼冗長、無趣。這些是在眾多HGame中,都不會特別處理的細節,畢竟玩家想要的「重點」是什麼,大家心知肚明。
紅燈區扛壩子-烏魯古斯
相較於人設方面,場景方面就顯得粗糙了許多。地圖迷宮的貼圖有點簡陋,也許和遊戲的運作引擎有關。也許是作者特別熱愛古早的美式RPG,喜歡這種用第一視角走3D迷宮的感覺。
迷宮場景-城市下水道
背景圖本身,有點像是把真實照片做加工處理,這方面我是覺得可以再做的更細膩一些。但是構圖、選景倒是做的不錯,簡單扼要。每個場面該有的特徵都有,傳達的氣息也都有傳達到,像是鬥技場、街道、深巷、遺跡....,在氣氛搭配上也挺自然的。
鬥技場-與咒術師對決
遠古遺跡-香多拉

音樂

另一個在表現上令我著迷的點是「氣氛營造」,說到氣氛營造的重點當然就是「配樂」。它的配樂不單純只是「好聽」,而是使用時機恰到好處。他們為伊斯塔爾的許多場景,都專屬打造合適的阿拉伯曲風,在關鍵戰鬥時也製作非常熱血澎湃的音樂,在最後從古代遺跡慢慢揭露真相準備進行最終決戰時,那時配樂所帶來的氣氛真的是絕妙。當下我真的是感受到,原來HGame也能做到這麼好玩。
多數曲子都是團隊特別專屬打造的
我在通關之後看到了非常豪華的音樂製作名單,這在普遍RPG向的HGame是絕對不會看到的。【73號坑道】真的是個不甘於HGame的遊戲製作團隊,期待有一天我能玩到他們的表界遊戲。

改編動畫

動畫礙於篇幅關係,節奏較快,人物性格的鋪陳沒辦法做到像遊戲那麼的深入,主線劇情也只能點到為止。不過在第四集時卻補足了遊戲設定,將艾莉的身世交代得更加清楚。作畫方面和遊戲也略有不同,輪廓較清晰,畫面較簡潔、明亮。
動畫的2、3、4集可能不太好找,只找到第一集又想知道劇情的話千萬別氣餒啊,其實它是有續集的。
可...可惡,居然還有續集

結語

總體來說,「莉莉傳說-lilitales」真的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雖然它的本質與主軸是部HGame,但是它在該有的RPG要素中卻一點都不馬虎,甚至還有許多劇情設計、鋪陳表現是值得學習的地方。很慶幸我當初憑藉著想要「朝聖」的好奇心來嘗試這款遊戲。讓我知道原來H向的RPG還能做到如此的高度,也認識到了【73號坑道】這個最會說故事的HGame團隊,非常期待他們之後的作品。
這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撰寫關於裏界作品,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下次,畢竟能夠講出這麼多內容的作品應該為數不多,我的閱歷也有限。表界也還有很多好作品值得談論、推薦。

後記

或許有些人會說,「命運石之門」也算裏界作品,但是它比lilitales更有劇情、故事更精彩。這點我是同意的。但是命運石之門的本質並不是在H,所以這樣比似乎不盡理想。lilitales是在H的基底下,依然願意打磨那些故事細節、戰鬥樂趣,而且平衡性還做的很好。我至今是還沒有玩過在這樣的情況下超越它的RPG。(如果有的話,歡迎推薦。)

參考資料/相關連結

觸樂-良心小黄油系列第一弹:女骑士救公主《Lilitales -リリテイルズ》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472165
萌娘百科-莉莉傳說 (怎麼會有這種東西啦)
https://pse.is/FFZZG
感謝你閱讀至此,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按旁邊的愛心與收藏。想持續關注可以再點個追蹤!或是關注我的Medium:給開司一份雞蛋糕
我是莊凱翔,期待下次的相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凱翔
莊凱翔
我叫莊凱翔,是個熱愛遊戲的土木工程師,包括電玩、桌遊、雜耍,另外,對歷史文化、建築工程也有極大的興趣,目前嘗試透過寫作將上述興趣之心得做記錄,並與他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