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著卻不被擁抱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剛護理站打電話來,我們一個舊病友林小姐上周中風,請我們去安排後續的治療⋯」
星期一的憂鬱,跟世間的苦難比起來,顯然是無病呻吟。
跟我幾乎同年紀的林小姐,上週因為頭痛被送到急診室,一直到她說不出話、右手失去知覺之前,沒有人會把她跟中風聯想在一起。
簡單自我介紹之後,我請她描述一下現在的狀況。
「我現在的症狀主要是失語。。。」 #啊!?
我聽著跟我同步的語速、甚至是比我更多話語量,小心地問:「可是我聽起來沒甚麼異狀?」
她老公在旁邊篤定的說:「沒錯!她現在講話慢多了,而且又不流利。。。」
#好喔
#原來失語是我的日常
「另外一個症狀就是我的右手,完全沒有感覺。。。不知道自己摸的是甚麼」
「完全沒有感覺嗎?」
為了更精準描述,她用左手去拉右邊的手,說:「當我像這樣牽右邊的手,感覺就像是在牽別人的手。。。」
左手知道牽著一隻手,而右手卻喪失被牽起時,溫暖、直通心底的感覺
#擁抱著卻不被擁抱的荒謬
林小姐在短短半小時之後到櫃檯,安排了接下來半年的治療,阿莎力的刷了十多萬,櫃台人員瞪大眼睛問我:「妳到底跟她說了甚麼。。。」
姑且不論她的醫療保險實支實付了這筆費用,因此降低了經濟方面的門檻,能夠讓她在這麼短的時間,買單了我們建議的治療方案,也算是一場成功的醫療衛教。
猶記上個月呼吸貓老師來上課,提供我們幾個訣竅: 了解痛點、提供願景、解決方案、消除疑慮、建立信心、呼籲行動、聯絡資訊,照著這樣的順序走,果然讓今天的衛教成功了。
  1. 了解痛點
    一開始我先問了她的症狀,對於這樣年輕的女性來說,動作功能的需求已經不只是能夠走路、能夠在床上翻身,她需要的是更精細的動作、更精準的詞彙運用能力。
    今天比較可惜沒有做到的是,若能進一步詢問到工作或是育兒方面的負擔,應該可以更貼近她的痛點。
  2. 提供願景
    林小姐中風才剛滿一星期,所有的治療也都還沒開始,所以我跟她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應該可以再在比現在改善一些」。而林小姐應該有事先做過功課,了解在復健黃金期的介入效果較高,所以此部分我只需要稍加強化就可以了。
  3. 解決方案
    我提供了她過去大部分病患會安排的幾個方式讓她參考(當然是我們建議的安排方式),因為她同時有心臟病,在訓練精細動作的同時,心肺訓練也要同步進行,至於後續要安排多久的治療,我進一步跟她討論了經濟上的負擔,以及出院之後從家裡到醫院交通的阻礙。
    跟病患討論阻礙並不表示要對治療計畫有所妥協,而是建立在醫療人員對治療計畫中每個元素的了解,例如: 若病患交通時間較長,我們可以跟他討論每周來的最低次數,還有若是選擇最低次數的話,是不是需要有其他的配套措施等,在這個部份很多人會因為其他的阻礙,而選擇了妥協治療計畫,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因為交通時間長而建議病患不到醫院接受治療,如此一來,反而讓病患對你提出的治療計畫產生不信任,或是混淆重點。
  4. 消除疑慮
    談話過程中,我從話語間聽到了林小姐的疑慮,他擔心不同科別各項療程時間的衝突,這樣的擔憂似乎是來自於先前治療時間變更時,遭遇很多的困難,因為我不知道先前發生了甚麼事,我保守的告訴她,之前大部分中風病人往往因為復健科的治療時間比較稀缺,能排到時間就算是難能可貴,因此通常是我們這邊的治療時間配合復健科,接下來他要治療的時間比較長,排程需要變動的機會應該較小。
  5. 建立信心
    談話接近尾聲,我簡單做個總結,順便建立信心,告訴她因為年紀輕、發現得早、病患本身對於疾病認知正確的優勢,應該可以讓後續復健的過程較為順利。
  6. 呼籲行動 & 聯絡資訊
    最後,我請她跟家人討論之後再到重建中心安排,重建中心的櫃台到六點半之前有人,今天下樓去約的話,最快星期三可以開始治療,對於一個年紀很輕、剛從無法想像的疾病中恢復的人來說,復健之路能夠及早開始應該是當前首要任務。
跟我同年紀的她,受傷之後相對沉默,同時忘記了牽手的溫度。
今天衛教的成功,最終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她在面對疾病的時候,能夠循序漸進,邁向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