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長照日常~復健復建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復健的是身體;復建的是心理。
讓我們出發吧!
每周二、四下午時段陪伴中風1年多的個案姐姐到醫院復健,復健分為神經和職能2個部分。醫院的復健教室內總是門庭若市,播放著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流行金曲,我們那個年代的經典,周華健、郭富城、娃娃⋯⋯
治療老師在治療病患時,陪伴的家屬、外勞、照服員會各自找到自己的圈圈,進行另一種復建。可能我看起來比較像家屬,又不太喜歡和別的照服員聊天八卦,所以我劃在家屬的圈圈中。
很喜歡和這些陪伴家屬聊天,那是一種治療的過程,聽著每個人發生的故事,大家眼中只有對彼此滿滿的、惺惺相惜的同理心,分享著哪個針灸醫生有多厲害、長照服務要怎麼申請、怎麼使用,當然也分享著彼此的照顧心情。
在復健教室內“主動"很重要,主動去和對方說話,然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熱情、熱心有餘,或許是照顧著的角色當久了,可以有人說說話是一種暢快。我想要說幾個在復健教室認識的"忘年之交"的朋友。
第一個是阿姨,一開始他帶著越南新娘看護和他的老公來做復健,他說:正要享福時就出事了,這不就是人生嗎⋯⋯阿姨到五甲去看醫生,因為違停機車被拖吊,阿姨還特別強調他是停巷子,但沒想到還是被拖吊,隔天,他老公陪他一起去領車,車子領回來的路上,距離家也就再騎個7-8分鐘就到了,但車子爆胎自摔,阿姨沒事,被載的阿北倒在地上,啊啊啊的三聲之後就⋯⋯之後手術,智商退回到3歲,插鼻胃管,阿姨就這樣一路陪著阿北復健。在這一場意外中,看到了阿姨面對的樂觀,阿姨很少抱怨,大部分都在說他老公進步很多,同時也積極從事如針灸可以讓阿北更好的事,當然阿北確實進步很多,唯一慶幸的是阿姨不用為錢煩惱,因為阿北是台塑高管退休,阿姨說:他們有幾棟房子在收租,孩子們的工作也不錯,錢就花吧!花光了最好,不留給小孩。阿姨的灑脫由衷敬佩!
另一個是女兒陪中風的爸爸來做復健,今天我看到這女兒坐在電梯口吃麵包,他看到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吃的很盡興(嘴邊沾滿了白色糖粉),我突然說:吃甜甜心情比較好啦!或許抱怨是一種情緒表達最快的方式,他的抱怨不是他不願照顧他的父親,而是他的父親對照顧他的人很任性,或是說對自己人不好,對外面的人就很客氣。我可以感受這女兒的委屈、心力交瘁的勞累,同時我也看到他父親在忍受中風生病的辛苦、無力感,如果可以誰想要被中風、被病痛綑綁。或許一個麵包,幾句抱怨是屬於女兒的復建。
看到這裡,可能大家有點累了,但故事還沒說完⋯⋯一般來說,老婆照顧生病的老公似乎是常理,但老婆生病老公照顧長久的或許比較少見,雖然少見,但也被我見著了。一對年約40歲的夫妻,小孩6歲,幸福美滿的家庭,因為那一排樹倒了下來,正中腰椎,孩子的媽媽下半身不遂,孩子的爸爸不離不棄、不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和方法,不停的試,大醫院打幹細胞、喝駝鳥精、清晨排隊針灸、每周4次3小時的復健,而孩子的父親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但錢在他眼中只要對他老婆有利的,從來不是問題,我感覺他對妻子的溫柔、耐心和信心超級強大,當然他的妻子也很積極。
復健教室的故事很多,因為我現在超想睡覺,但又很想和大家分享這種溫暖的感覺,因此就先說這3個故事,故事是會不斷的上演和更新,如同我們人生,無常何時來,我們都不知,如同何時中樂透也不會知,但我真的很想中樂透⋯⋯離題了⋯⋯。
面對、接受、放下、放過、成全、讓他走,這些都是方法也是選項,只看我們復健復建到何種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美君
    劉美君
    從事旅遊工作的魅力勝過去旅遊,一年一次的西雅圖是生活營養成分,如同空氣和水。 我是大美,喜歡從事旅遊的大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