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篇(主旨一)身邊最親的人突然失去了行為能力,我該怎麼辦?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於13年前時夏天的某一天,在我工作突然回家時,發現我的外婆躺在地上,不能夠移動.......,頓時間錯愕了一下,這時候我先確認了呼吸、脈搏都是正常,喊叫後有反應,這時候大概確定生命徵象暫時無誤,當下採復甦姿勢後立刻撥電話打了119。
*(現在CPR流程已改為”叫叫CABD”叫-確定病患有無意識 叫-請人撥打119 若有AED請拿取 C -Circulation 施行胸外心臟按摩 A-Airway 暢通呼吸道 B-Breathing 人工呼吸 *有意願且受過訓練者適用 D-Defibrillation 電擊除顫 依據機器指示操作)
到了醫院後,開始了一連串的治療和檢查,上了IV、抽血、各種生命徵象監測儀(血氧機、心電圖)、尿管、鼻胃管、X光、MRI、CT ....一大堆簡短又令人緊張的醫學術語開始從我耳邊呼嘯而過,急診室繁忙的氣氛更是讓我不安,加上沒有任何身邊的人有這樣的經驗,令我非常手足無措,(老天有時候的安排很有趣,我在當兵的時候有認識了幾位醫官和一位當醫生的學弟還有幾位護理官,後來的日子多虧了他們大家的幫忙才讓我的阿嬤之後的醫療沒有後顧之憂)。
不過,當時的情況是比較令我震撼的,急診室的醫生告訴我阿嬤要去住院,收到神經內科 (醫院每個科別都有每個科別的專業),並且和我說還有其他家人可以討論嗎??我心想應該大事不妙......
急診室醫生說目前判定為腦血管堵塞,其實也就是中風的意思,當下的我看著我的阿嬤講話不清楚(失語症),用左手拿起自己的右手在苦惱為什麼不能動(大腦運動區塊受損)。這時的她開始一直哭,開始歇斯底里....她是一個多麼堅強的人,從國民黨撤退來台灣,國共內戰時為了生活和我阿公加入了游擊隊,到了台灣生活困苦,依靠縫補衣服和包水餃為生,這樣的一個獨立的人要面臨,開始吃飯、行動、甚至大小便都要別人幫忙,如果換作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會放聲大哭對吧?
圖/摘自漫遊者文化《對面的瘋子》,作者皮耶爾.瑪里】
為什麼我要提到這個呢??因為這都和未來的照護有很大的關係,我的文章會包括以下幾個項目:
  1. 實務面,面臨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法,包括有效的復健,請看護的撇步,到哪裡買輔具和什麼輔具才是有用的,不至於讓您像一隻無頭蒼蠅。
  2. 心理層面,我會分享我和我家人以及患者的心理狀況,這些您一定會碰到。
  3. 每月固定開銷,大約基本的花費(我會以大多的平均值,極度富有照顧方法不在此文章討論範圍內),怎麼買比較划算。
  4. 面臨重大抉擇時的幾個思考方向。
其實我早在幾年前就想寫這文章了,只是每每回想點點滴滴時都像針一樣扎到我心理,不爭氣的淚水就會留在鍵盤上導致根本無法完成文章。
我是一名運動員,專業拳擊教練,教學經驗約20年,我用我的方法幫助我阿嬤和我父親做復健,效果維持的還算不錯,當然,因為這些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要維持就是最好的狀況,我也會將我自己幫他們復健的方法慢慢在文章中呈現給各位,(為什麼還有我父親呢?沒錯!!因為我阿嬤過世後一年,我父親得了帕金森氏症以及小中風)
祝各位平安順利
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ach.ED
    Coach.ED
    我是一名拳擊教練,由於隔代教養關係,很早就面臨到獨自照顧長輩的情況,在這,我會分享一些我長照所碰到的實際狀況、拳擊復健的資訊和傳統拳擊的動作修正,主軸在於讓剛面對長照的新手不至足手足無措,當然我的時空背景已經是多年前,若有新的醫療資訊的更新我沒有更新到也歡迎私訊我,讓我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