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建築週 (一)主視覺海報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概只有我會拿金紙來做海報,畫這張海報前我很俗辣的去拜拜了。
這次活動的主題是瘟疫—殭屍,題目是很閩南文化的,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海報不只是好看,更能說話。這次的海報我希望是能與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我選擇製作一系列廟宇文化的海報。閩南文化裡,信仰占了很大一部分,能與殭屍呼應的除了符咒,我想最合適的是金紙,如果說符咒是為了保護脆弱的心靈,而金紙代表的是對未知的事物討好和敬畏。
瘟疫—可以是病,也可以是無知。
對於未知事物我們是如何應對的,是不斷的燒香拜佛,畫符燒金紙,還是去正視?
我選擇壽金來表達,壽金是祈福用,上繪有財子壽三仙。上印有「祈求平安」字樣,用於任何神名,主要是土地公、媽祖和關聖帝君。
我在圖中把神明都貼上了符咒,提出一個問題:「那些人,所信仰的究竟是什麼?是神明嗎?是鬼怪?,還是因無知造成的畏懼,心中的無知才是魔鬼。」而當「祈福」只剩下「祈福」,就如同文案所說的「你以為祈福有用嗎?」而「瘟疫」依然存在。當這個循環不斷產生,對聯中所寫的「求神問卜」,而後「疑神疑鬼」,僅是「自欺欺人」而已。
小知識:金紙的字體叫金梅毛楷體
建築週 主視覺海報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