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死×機器人:聊點禁忌話題吧

2019/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季共18集的動畫選集《愛×死×機器人》(Love, Death, and Robots)近日在社群媒體上熱燒著。並不是「愛死」機器人,而是《愛×死×機器人》,各集各自選用3種與情感、死亡、與未來有關的元素,其中也有幾集並沒有那麼「黑暗」——例如〈茲瑪藍〉、〈冰河時期〉——但以黑色為基調的本劇,確實勾起了大眾的好奇心。
人們為什麼這麼喜歡「自己嚇自己」呢?(本文無雷)

反文明的替代經驗

取自〈索妮的優勢〉
以恐懼、恐怖、驚悚為核心的題材,常是「反文明」的。「恐怖小說之王」史蒂芬・金在 〈Why We Crave Horror Movies〉指出,人需要恐怖電影的理由除了是想「展現自己的勇氣」,更是因為人都有「反文明」的情緒(anticivilization emotions)。就像《格林童話》,它最初的用意是以童話( fairy-tale)的口吻來講述一些故事給(被文明馴化的)成年人聽,文明作為一種日常規範,本身常是反經驗、壓抑性(sex)的;於是揉合性、死亡等元素的《愛×死×機器人》正是一種替代經驗、甚至是一種替代性學習(Vicarious Learning),讓我們透過觀察,就能取代冗長的嘗試與錯誤的親身經歷(例如瀕死經驗),而在回到社會時能「活得更文明」。
老師對恐怖元素的作品推薦:滿懷「惡意」的有病解謎《英雄的殘響》從女性主義的觀點看家庭悲劇《還願》

代結語:「人工」的智慧評論

LGBTQ+ 社群平台「Out in Tech」共同創辦人盧卡斯索姆斯(Lukas Thoms)日前推文表示:「剛發現了一件最荒唐的事。Netflix 新劇《愛x死x機器人》的集數順序根據 Netflix 認為你是同性戀或異性戀而有所改變。」這樣的推測後來遭到否定,畢竟 Netflix是沒有用戶與性別、種族或是性別認同有關的資訊的——然而,他們確實有以四種不同集數順序的方式呈現。
本影集不像我曾評論過的《性愛自修室》,雖同在Netflix旗下但有劇情連貫性。面對在這18集中,哪些是你最喜愛,又最想看老師評論的呢?請透過表單告訴我,我先為你寫吧:
表單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MQR7x
那麼,下篇評論見囉。
附註:如果按照18集任意排列,其實會有18!種,大約有6.4萬兆種不同順序喔(老師的職業病發作。)
★歡迎儲存本文,後續我會更新連結在本文中。
★歡迎追蹤我,以收到影評刊出通知
★若有希望老師評論的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