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鄭安平~"胸無大志"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鄭安平
胸無大志
大四開始了新店到基隆的通勤生活,因為一直不擅長交際,自覺和同學們顯得格格不入,跟老師們更是陌生到了極點,我難以想像繼續升學、當起研究生的話,我該如何自處,更何況,我真的很想擺脫那潮濕又讓人鬱悶的環境啊!對,我太孤僻、太寂寞了⋯⋯於是乎就在同學們都似乎都決定要升學或當國小老師的狀況下,大四下我已經努力在找工作了,而且也得到了一些工作機會!
然而畢業後,那些大公司我都沒去,最後我去了一家在我家附近的小生技公司當研究助理,實則是太好用了,老闆陸續把其他同事辭掉,我一人當好幾人用,根本是打雜的,搞得我很累,我覺得應該投資自己新的東西,所以我去上電腦課了⋯我大學的計算機概論到底都在幹嘛呢?
然後,驚心動魄的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了,辦公室被搞得面目全非,每天都會在窗型冷氣下做一個實驗的我,真的很怕一個餘震會讓冷氣把我砸死,再加上我真的很厭倦每天看公司裡的那對怨偶互相怒吼,我真心開始思考這樣不上不下的狀態,到底有何意義⋯⋯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再回到校園,某天上網一查,不知為何看到碩士班招生簡章,我隔天開始陸續報了三所,分別是台大食科所、海大食科所跟陽明生藥所,然後準備考試,果不其然,我死在陽明生藥所的口試,那時我還是有社交恐懼症,然後基於懶、怕潮濕、怕離家,畢業一年後,我在懵懂無知下進到台大食科所,進到了我根本就學得很差的微生物組、當了以前同學的學妹、我弟弟的學姊⋯然後掉到了每天挖大便、烘大便、寫論文、帶實習生的夢靨裡,最可怕的是專題報告要上台啊⋯⋯不知為何,我竟克服了這一切,然後認識了一到假日就來幫我洗試管的人生伴侶。
除了研究所考試回到海大外,再次踏入海大是親自送口試聘書及論文初稿給口試委員,從此,我好像再也沒回去過,曾經孤寂的我在這找不到我的歸屬感!
依照我們老師的習慣,我們在口試期限最後一天進行口試,然後修改論文,口試完一個月內,我已經找到兩份工作,基於懶哲學,我當然選擇一班捷運可到的地方,另一份一樣是在公家機關的工作,我緊急請人在海外旅遊的同學提早回來面試。
大學畢業的第三年,我進入了台大醫學院的某個學科當助教,還巧遇了大學同班同學,他在同個學科唸博士班,忽然想起我們曾經一起修了某個科系的遺傳學、曾經相依為命過⋯哈
大學畢業第四年,我決定要訂婚了,場地都找好、帖子也印了,然後SARS爆發了,我的訂婚日期在五月中,這處境真的很艱困,因為我在台大醫學院上班、我們學科要負責管理微生物實驗室⋯到處風聲鶴唳,我原本想順勢就取消宴客,最後僅能縮減宴客桌數,所幸在年底結婚時,SARS的風波已經漸息,科上的老師才抱怨我不通知他們⋯呃⋯
第五年我在治療不孕症及上班中度過,就這麼平淡⋯
    Tracy Su
    Tracy 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