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潮的大哉問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快畢業了,最近會感到很焦慮嗎?」
:「超級!」
:「哈哈,妳是煩惱工作的辛苦,還是惶恐該找什麼工作?」
:「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在接近畢業潮時,我總喜歡這樣問問工讀。也常有工讀會回來問:「老闆,你覺得這我該找什麼工作?」記得最早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毫無頭緒,不禁讓我回憶大學畢業時,我到底是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仔細想想,大學時期沒任何打工經驗,似乎過的比我現在任何一位員工還廢,原來細思極恐是這麼一回事。也因為沒跟社會實質接觸過,讓我對職場充滿天真憧憬。
在大學要畢業那年,我鎖定金融業,考了許多金融證照,準備入職證券營業員工作。那時心想:「這工作可以學投資研究金融!又可以操作股票兼領薪水,真是完美的工作啊!」
實際入職當天,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興奮查看那充滿期待掛上的襪子,卻發現裡頭並沒有任何玩具的孩子。此時也沒有人會再對你說:「聖誕老人一定是忘記了!」
你只能欣然接受社會的現實。
—————————
:「那個昨日業績前三名分行⋯表現很棒!」
:「那我們來說說那個最後三名,嗯桃園分行陳XX經理,昨日業績XXX,到底在搞什麼?」
:「今天我們再看看昨日業績最後一名,好!一樣是桃園分行陳XX經理,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到底有沒有....」
當時每天早會,總經理會對全台分行業績緊迫盯人,做不好的主管,會在全台連線的早會中,被聯名帶性點名並小小羞辱一番(以我當時年紀真的覺得是羞辱啊!)
一位分行主管扛下如此大壓力,當然會將龐大的壓力釋出給下屬 。
我那時沒有良好業務觀念,對每個拜訪都充滿目的性,這樣的心態讓我對此工作深感厭惡,也因此業績毫無起色。在龐大壓力下我天真逃避的毛病又犯,沒多久就跟跟老爸商量 。
:「老爸,我可以回去讀研究所嗎?」
:「當初我已經問你要不要讀研究所,也暗示你繼續讀。既然你選擇了出社會,來不及了,你必須先好好工作。」
不愧是我老爸,最討厭 一個人做一個選擇後,沒堅持多久就放棄。而我可是一個面子比一切都重要的年輕人,怎可能輕易低頭。但,我當時真的抗不下這壓力...最後苦撐了半年,還是轉行了。
除了壓力,有一大原因還是那位口硬心軟的老爸,是怎樣跑業務跑的比我還勤!到處幫我應酬找客戶。看著本來在餐桌上都意氣風發的老爸,變成用人情壓力一一幫我請求,我實在覺得自己很無能,一股腦的逃離雲林。
———————-
在台中嘗試各種性質工作,最後才輾轉接觸到創業契機。過程都沒什麼成就與代表作,但如果你問我是否會覺得浪費時間,我覺得來台中每個階段都讓我學到很多。完全的自由無人管束,讓我經歷了各種肆意放蕩的生活。附加的長期低潮,也讓我體會荒廢度日只會換來空虛無助,唯有認真生活才有真實存在的感覺。(我指的是沒目標與沒任何自我要求的日子,並不是什麼荒淫吸毒的生活)
如果你玩樂,就盡興,不要有保留。覺得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就毫無顧慮相信。你做了選擇,就深入體會,只有多元嘗試後才會發現自己的性格與天賦。別被周遭人和家人眼光影響,第一個工作並不是許下終身承諾,在這最有時間本錢的年紀,妳永遠有所選擇。
但一定要對自己選擇負責,至少再堅持那麼一會,試著感受痛苦,再多感受一些,那都是你比他人更有能耐的地方。
:「別想太多,大膽嘗試妳最好奇的工作吧!」最後我這麼回答。
《用心體會每個當下,仔細閱讀自己的故事》
    王凱民
    王凱民
    小小創業家,藉由寫作滋潤生活與心靈,成為更沈穩清晰,充滿人性的領導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