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五年做什麼事?食品科學系88級的蘇郁純~"多嘗試找方向"

2019/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蘇郁純
大四時,同學不是在準備教師、營養師考試,就是準備研究所,那時候我就相當肯定畢業後不走食品相關行業也不繼續念研究所,一方面成績也不好啦,另一方面那個年代對於水產加工業實在很無知,只知道自己不喜歡。
畢業後先回台南家,大概當了半年多的米蟲,其實那時候心裡也沒有方向要找什麼工作,應徵到什麼就做什麼吧!大概也覺得待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於是就到台北同學家打尖邊應徵工作。很幸運地我人生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找到了!
是在雲門舞集上班!對,就是那個國際知名的舞團,當然我不是去當舞者,我是在雲門舞集的公關部門,許多國內外舞團或是藝文團體的營運收入除了演出、邀請的收入外,最主要還是得仰賴政府、企業及大眾的補助或捐款,我任職的公關部門就是負責企業及大眾贊助捐款,當時公關部門就兩個人,一個是我主管,負責企業贊助捐款,另一個就是我,我就主要負責大眾捐款,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雲門之友」的募款。
在雲門工作的二年多成為未來十多年工作的基礎,因為是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學習到工作上人事的應對進退、職場菜鳥該懂的眉眉角角; 因為舞團一年幾次國內演出,學習到對人的說話、團隊工作; 因為舞團公關很注重細節,學習到真誠與細心。這些許許多多或許是其他行業工作可能無法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成為我人生成長的養分,幫助我應用在日後其他工作上。
我設定自己在30歲以前儘可能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因此離開雲門後,我回到台南去一間小型中藥廠工作,離我家騎車不到十分鐘,一間獨棟的透天厝,這次是做類似行銷助理的工作,跟著各省業務去跟藥局介紹產品、開產品說明會,學習到新產品開發從無到有的過程,跟產品包裝設計師看當時很炫的蘋果設計師專用的大螢幕看設計版、到印刷廠看產品說明書製版印刷...台灣的中小企業都很在地化,我想尤其中南部的更多是家族企業,因此也見識到家族企業管理的型態。這是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四年。
中藥廠工作一年多,其中獨自去了美東旅行,或許因為這樣,回來後突然想離開台灣工作!當時的年代外派海外工作還不盛行,只是有聽到有人被派到大陸工作這樣罷了~而且大多是男生,當時哪有人會派女生去大陸工作?大概也沒什麼人想出台灣去工作吧~而我當時就是一股腦地找「外派工作」,就是不想在台灣工作,真的不知道當時是哪裡來的勇氣跟決心啊!
所以大學畢業後的第五年我就到一間跨國運作的台灣水產集團上班,也是集團第一位外派海外工廠的女生,而且誤打誤撞地回到大學科系本行-水產食品,我想大概全班沒有人比我還專門專行了吧!哈哈~
大學畢業後的五年從藝文、傳統中小企業到跨國集團外派,我大概就是照著我原本設定的「30歲以前儘可能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走,很幸運地也得到許多長輩、同事的幫助,這五年大概是我人生職涯最值的說嘴的一段吧~
    Tracy Su
    Tracy 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