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戰之罪?!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ina Trochez on Unsplash)
<記錄求職路上的種種,以及這兩年的心路歷程及轉折>
永遠記得當時剛結婚北上幾年,找到某間學校的行政職缺,應徵時,聊了幾句後,面試官直接問有沒有要生小孩,我也直接說沒有。(當時其實並不確定,只是覺得應該要這麼說機會大一點),但面試官笑了笑說,這可不一定吧!
後來覺得他根本就沒有要用我的意思,或者甚至根本不把我當做回事吧。
回想起那天他臉上的笑容,忽然覺得充斥輕視的意味濃厚。(不知道是排斥已婚女,還是純粹對我有意見?)
後來因為只有高中畢業,總在遞履歷時直接被刷掉,讓我挫敗感倍增,於是在家人的支持鼓勵下,重回了學校,唸夜間進修部上課,白天還可以找兼職工作。
四年的時間,白天的工作雖然純屬打工性質,時有時無,但晚上上課的時間對我來說很珍貴的。所以我唸得還算得心應手,游刃有餘。大四那年,有位算熟識的老師私下向我提出建議,可以繼續再唸研究所,因為覺得我還算積極好學。
一開始有些排斥,因為一旦唸了,我就必須兩年當全職的學生了,畢竟寫論文可不能分心和隨便,所以有些猶豫,後來退一步想,就先試試看吧,等真的考上再跟家人商量。
後來真的上了,在先生的支持下,真的繼續唸下去。
兩年的碩班生活,和某位老師關係還不錯,口試過後沒多久,他問我要不要留在學校幫他做事,我心想這個機會還不錯,離家近,時間又自由好調控,又有薪水拿,挺好的。
於是畢業後,大部分同學都離開校園而投入就業市場,我則留下來在老師辦公室工作。
乍看之下,真的是很不錯的工作是吧?!但現在回頭想想,其實一點都不好。
其實我知道我應該早就要離開了,但留下來的第一年,老媽因病過世,我捨不得一個人在老家的老爸,當下只單純的想說在老師那邊幫忙,時間自由,我就可以有空常回去陪陪他,老師當時也給予很多的空間,所以也就沒想說要回到社會工作。
再加上後來老爸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我就得經常兩地跑,即使去留問題仍然蘊釀在心底,但當下也沒辦法去釐清,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然而,我也才真正領悟到,原來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特別是在自由與報酬之間,若沒有相對應的回饋,自由一點也不好,所以我才明白自己根本做不來SOHO族,因為我沒有拿得出來無法被取代的能力,所以老闆才敢這樣用他的權力無止盡的剝削我。
後來真的覺得受夠了!決定離開,準備面對殘酷的現實。
剛開始還很樂觀,並不認為有那麼難找,覺得現在有學歷了,至少有一個強項吧,雖然年紀大是不爭的事實,但只要有人肯釋放善意和機會,一定會好好表現。
可想而知,這兩年的求職之路很難走,不光是疫情的影響,不只佈滿荊棘,偶而還會被石頭砸到,當然痛苦只能自己吞下。
❌才剛打電話詢問職缺相關資訊,下一秒馬上關閉職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有說錯話嗎?)
❌去某個學校面試某研究計劃人員,一個月後主動打電話來通知,錄取的不是我。(這需要通知嗎?這不是存心給應徵者難看嗎?)
❌在人力派遣公司面試XX包裝人員,儘管當下有先詢問我是否有手汗問題,但我直覺覺得應該還好吧,為了乾淨衛生應該都會戴手套工作才對,結果報到當天,阿姨主管直接測試摸了我的手之後,回頭跟行政人員說我不行,我有手汗。我當場直接被斥回。(怎麼會這樣?超級無敵霹靂傻眼)
以上是讓我比較深刻的經驗,當然更別說數不清的履歷投出去都像丟進深海裡一樣,完全無聲無息了。當然知道那些沒消息的,應該都跟年紀有關直接就被刷掉了。

仔細思考後發現,
✅也許我從來沒有搞清楚自己的處境(人家並非就一定要給你機會,光有學歷有什麼用,年紀仍然是一個很高的門檻),
✅也沒弄明白現在就業市場的真實情況(有年輕人可選擇,人家當然年輕人優先,誰要用大嬸呢?!)
✅更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會變成這樣吧?!(如果自己都不知道的話,誰又能幫得了呢?)
如今縱然很後悔畢業後留在學校,白白浪費了六年的時間,但其實我並不後悔唸研究所,雖然畢業後留了一屁股學貸,哈!對於研究所的兩年經歷,仍然覺得收穫很多,是值得的事。
歷經兩年的風風雨雨,倒也不認為未來會更壞,只是讓我更懂得去反求諸己,才能讓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後記】
兩個月前寫的,現在才有空上傳。不過再重看一次自己當初的心情,仍然百感交集,只是此刻已脫離那未知的不安,邁向人生全新的里程碑。
期許自己莫忘初衷,珍惜當下,勇於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