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愛在時光倒轉時-最極致的請你來追我

2019/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在時光倒轉時」,老實說在實際進影廳前,只看了預告的我還以為和真的時空旅行沒有關係。也許只是男人想帶著看起來癌末的妻子回味最初的甜蜜,做最後的道別。所以一開始,看到男主角真的砰的一聲出現在時光機,並想帶病懨懨的女主角重回舊地時,我才真的提起更多的興致(不好意思,我還是不夠文藝)。畢竟通常時光穿梭的題材好像大都要拯救個世界、女人,或至少扭轉一下人生。可是單純地好好告別好像很少見。
所以一開始我覺得這是個「最高難度的道別」,但看完後卻覺得這是「最極致的女追男。」
年輕時的女主角真的演得很有魅力,活潑灑脫自然,看見男主角進行日常習慣曬朝陽的側臉時,不自覺地出神並落入戀愛的凝視真的很有說服力。然後她就拖著男主角前往她的私密景點,並在一日遊的路上感情一路增溫。
但對比到未來的男主角穿越到的現在,女主角剪成少年般的短髮,也有點黑眼圈,骨瘦如材的身上還有莫名的傷痕,整部電影一直沒有說穿她是出了什麼事。我還真的一直以為她是絕症末期,直到片尾才有需要觀眾自己理解的端倪。
說到我覺得這部片闡述了最高級的女追男,也是我在走出電影院後才有了這種感覺。從認識的第一天她走出男主的破爛帳篷實驗室說著:「我要走了」,卻站在帳棚外等著男主角,到在沙灘上與最後的最後一句:「我真的要走了。」其實都是對感情古板如男主角的最強烈的暗示。暗示到我和朋友都對男主角木頭成這樣感到生氣。但想想這也是推動整部片的關鍵要素。也就是說,正因他這麼木頭,女主角才有了她的決擇。其中的意涵我覺得很值得玩味。
關於時光旅行的機制與方式,我個人覺得那些片段有點混亂與交代不清,對於時光穿越的題材有點小硬傷,但也可能單純是我還沉醉在美麗的海邊夕陽中沒看仔細也不一定。
整部電影其實都散落著今昔比對,馬上揭曉的小伏筆。而其他最大的衝突也是一開始就一目瞭然的設定,但最後卻是個收得很機智,也能讓人反覆推敲回味整部細節的收尾。
總之,我覺得可以當成一部有趣畫面光線美的戀愛推理電影了。
至於奇幻部分,對於戀愛苦手如我,覺得最奇幻的還是第一天認識就能有正妹倒追,並如此天雷勾動地火的發展吧。
以下有雷:
如我所說最極致的倒追。尾聲揭曉了女主角是落入了極度的憂鬱症,(片中也有講述她有自殘跡象)。原來儘管第一天他們如此甜蜜,但結合在一起的激情降溫,過了許多年,她發現男主角還是離不開他的研究與工作,他根本不愛任何人。因此她陷入孤單而絕望。
未來的男主向她告解,表示在失去後他才體認到他對女主角的愛意。並在第一天接吻的沙灘上真情相擁。
這段畫面在女主角片尾與尚未經歷時空旅行的男主角擁抱時不斷交錯閃憶。我想她是在比較著。眼前那未曾失去過她的男主也許當下跟她又燃起火苗,但終究又會冷卻,未來也許還是要一直由她主動示好。所以她離開,她說:「我真的要走了」,並留下意味不明的:「來找我吧。」,給一臉茫然的男主。可以猜到男主至那一刻才開始感到空虛與失落,付出全部心血開發時光機,只為與下定決心離開的女主度過當初最親密與認識彼此的一天。
女主角計畫的,可能是只有經歷這一次表面上永遠的失去與時空旅行,直到她們再次相擁在沙灘的那短短時刻,她才能真切地得到男主角完整的、付出整個人生追求她的愛,甚至還讓男主角到蒼老時回到第一天推動自己下定決心主動追上女主。
真是個很聰明卻又很可怕的留下一堆明示與暗示,就是要讓天才木頭主動追自己的方法呢。想讓心儀對象對自己付出全部的各位不妨試試。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