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童話《分手的決心》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實說比起六年前初見《下女的誘惑》,朴贊郁這次的呈現讓我有些失落。畢竟《下女的誘惑》劇本設定就已經夠強,劇情又層層翻轉,破綻極少,畫面跟音樂俱屬上乘,故事遊走於現實殘酷與異色非日常時空,到現在都還能想起走出真善美劇院時的興奮之情。「能夠看到這樣的電影、認識一個這樣出色的導演實在太棒了!」
相較於此,《分手的決心》則蒙上了一層現實的灰。不會不好看,但敘事的流暢跟劇情的推進都稍嫌卡頓,預告中那兩句「我就這麼好欺負嗎?」「我就那麼壞嗎?」在電影裡反而很輕,很多安排都有點理所當然,容易讓人感覺困惑。像是為什麼女主角要在電影中使用假髮?意義為何?女子成為未解之謎的執著從何而來?這麼剛好詐騙犯老公在自己要死之前發現錄音?(不是因為發現錄音女主角才要他死嗎?)第二次殺人跟第三次殺人(她自己)的安排都太過為了這段不曾言愛的愛情服務,反倒有些刻意......
以上是醜話說在前頭,看完後第一個感覺是失落,但回家後細細咀嚼,還是有很多朴氏美感在其中。

無聲的畫面也會說話:山海意象的運用

電影海報,兩人就是山跟海的象徵(湯唯那幅很有蒙娜麗莎的風格XD)
裡面不只一次提到山跟海,湯唯飾演的女主角瑞萊,第一任丈夫死在山,第二任丈夫死在泳池,她自己死在海。海的意象在《下女的誘惑》中便已被使用得很好,陰性、遼闊、變化多端用於象徵女性十分適合,本次亦如是,瑞萊的深不可測、神秘、從海上偷渡被救、使用海的手機殼等等,多次與海的意象相聯結,既危險又令人想接近。
而山或許更近於男性,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鋤頭山(代表過往家族的榮光、承自祖父輩的期待)、第一任丈夫KDS攀頂的畫面等等。男主角海俊與嫌犯追逐的樓梯、房屋天臺間的攀爬,其實也都運用了山的意象於其中。也因此兩者有類似的死亡畫面,從屍體死不瞑目、未闔上的眼看出去,都是在懸崖邊的海俊。只是那時他尚在懸崖邊,而瑞萊的死則讓他進入海中掙扎。私以為整部片最讓人不忍卒睹的就是最後他在海邊,身上既是泥又是海水,失去妻子,失去驕傲,尋找一個再也找不到的人的蹤影。後勁極強。

聲音/語言的遊戲

運用中國/韓國語言不通的特性,既增加了神祕感,也讓兩人的關係張力加劇,彷彿不相通的語言更能表達心意,因為願意用力聆聽、甚至利用錄音重複聽取對方的話。那樣的耐心正好取代了日常生活(海俊與妻子)中會被磨去的新奇感。
名字的意涵也很有趣,海俊名字已經有海,瑞萊的韓文發音其實跟「悸動」很像,隱隱有她讓心死寂已久的海俊再度活躍跳動的意涵在。

這就是愛?

電影裡有一幕我非常喜歡,是瑞萊聽著海俊聲音的錄音,她的複誦方式,跟前面幾幕她跟著電視劇重複台詞是一樣的,眼神透露出一道「覺得這就是愛」的光,彷彿在這一刻她終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果然,之後她用極為戲劇性的方式完成她要做的事。找海俊去鋤頭山,把祖父跟母親的骨灰飛撒,代表完成家族遺願這件事已經不是她活著的意義了。相信很多觀眾都跟我一樣,在海俊在山崖邊灑骨灰的時候,一度擔心她會不會也把他推下去,海俊本人閉上眼睛,顯然也有類似的覺悟。
可怕的是她抱住他了。依後面的劇情,殺了海俊還痛快點。她讓他活在世上,一輩子只能想著她、念著她,瑞萊死前在海邊那心滿意足的神情,讓人不寒而慄。
她能輕易殺人,也能輕易殺自己。她彷彿活在自己的夢裡。就像她的母親活在自己的夢裡,要瑞萊殺了她、偷渡去韓國找「她的山」一樣。
而海俊何嘗不是也活在夢裡。追逐兇犯、逼著自己張眼去看所有事情,或許因失眠眼睛不得休息才讓他得不斷滴眼藥水,但每次他再張眼望出去的,也是自己的夢。他們有一段相對突兀的寺廟約會場景,顏色是整部電影中最鮮豔的,也讓人感覺好像一場夢幻,緊接著的是讓海俊迎來瑞萊是嫌犯的事實,更凸顯兩人這段情意交流場景的微妙。
色調唯一鮮豔的寺廟談情一景
海俊付出真心時,瑞萊在設局;所以當他毫不保留時,她還想到要錄音。然而當她發現自己被海俊不惜崩壞自我也要包庇她的行為狠狠打動之後,採取的行動卻是帶著將死的丈夫到他的轄區。
我想到那個很有名的心理測驗:有一對姊妹參加母親喪禮,在葬禮上妹妹遇見一位很帥的遠房親戚,一見傾心。葬禮結束後,卻怎麼樣都找不到他,一個月後,妹妹就把姊姊殺了,為什麼?答案是因為在喪禮上才能再見到那個人。瑞萊的邏輯跟這個心理測驗裡的妹妹一模一樣。
她會為了找到海俊按響火災警鈴把整個警局的人趕到戶外觀察,為了跟刑警有互動把現任老公殺掉,也會為了完成她心中所謂的「愛」──成為對方的未解之謎──將自己埋葬海底。
電影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之一,恐怕是「當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當你的愛結束時,我的愛就開始了。」她不懂愛,卻用力追尋著愛,並且以為這就是愛的樣子,這才是讓人細思極恐之處。

對於性別的細膩詮釋

這其實是我最喜歡朴導的一點。不知道怎麼說,我覺得他非常尊重、甚至把女性放在很高的位置,給予她們最大最大的溫柔。從《下女的誘惑》就很明顯。把女性拍得美就算了,還把男人耍得團團轉,在本劇裡連失憶的奶奶都得算上是耍人的一個。連妻子也帶著石榴還有鱉跟隔壁座位的李主任跑了,進行強而有力的報復。在朴導的電影裡,女性很有一種跟海一般強大的力量。(包括戲份不多的刑警助理美智、他案嫌犯的摯愛吳佳人、金信英演的被排擠女刑警搭檔等等)
朴導眼中的女性都有一種特殊的美感
這是男性導演很難做到、同時也只有男性導演才做得到的事。隔著一個性別,才有這麼多的臆想跟神秘感。
同時他也好細膩地把「如何讓男性痛苦」表現出來,最開始海俊是在高山頂俯瞰、然後是在天台俯瞰、最後被拉下神壇,陷於萬劫不復的泥淖。

(可能有點像廢話的)結語

憑空出現在生命裡的漂亮異國女子,像是轉瞬而逝的花火,只是刑警沒拿捏好距離,被狠狠炸傷。為愛瘋狂的形式有很多種,《分手的決心》更近似於輸給現實的成人童話。雖然我更愛《下女的誘惑》,但在這麼熱的夏天,這部電影算火熱中透著冰涼,襯著海景與雪景,還蠻推薦一看的。
補充喜歡的影評:(這篇我讀了很喜歡,原本失落的心情因為讀完這篇恢復不少XD)《分手的決心》:另類戀愛心理學——我要跟你綁在一起一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代後半記事。 認真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