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人情味的瑪德琳蛋糕

2019/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Kaboompics .com from Pexels
還記得電影《玩命快遞》(The Transporter)第一集,當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把被綁架的舒淇帶回自己在法國尼斯海邊別墅的隔天,舒淇烤了一整盤熱騰騰的瑪德琳蛋糕(Madeleine),看起來十分誘人。自此之後,我這個非甜點控的人也想一嚐瑪德琳蛋糕的滋味,只可惜一直沒有這個機會。
瑪德琳蛋糕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一個最有名的故事是某天波蘭公爵列辛斯基(Stanisław Leszczyński)在城堡中舉辦宴會時,糕點師傅突然辭職不幹了,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最後只好由一位女僕代打,為公爵的客人獻上了由其家傳食譜改良而成的糕點,結果出乎意料地受歡迎,因此之後這糕點便由這位女僕的名字來命名,而她的名字就是「瑪德琳」。
為什麼會提到瑪德琳蛋糕呢?
其實是我在2016 年 6 月到比利時出差時,我的客戶史特凡邀請我到他家作客,他的太太克莉絲汀特地為了我的到來,而烤了一大盤的瑪德琳蛋糕。說實話,當天早上我才抵達歐洲,整個人因為時差而精神渙散,但當下一看到這盤瑪德琳蛋糕,頓時精神抖擻了起來。
在商場上,要遇到一個待你如朋友般的客戶非常不容易,更不要提對方邀請你到他家,親自下廚款待你。身為一個業務,與客戶見面時雖然話題不盡然都在產品、價格上打轉,但大部分客戶與業務間還是有所距離。當然,與客戶打好關係,並不表示可以得到多大的訂單,但對方待你的友好態度,絕對會讓你在業務這個領域上更有成就感,在業務這條艱辛的道路上備感鼓勵。
每個業務都有自己做生意的一套方式,有的業務口條非常好,講出來的句句有說服力。但我知道我不是舌粲蓮花這個路線的,對我來說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沒有什麼特別撇步,誠信的對待客戶,遇到難題時盡力解決,客戶一定能感受到你的努力、你的用心。前陣子,在跟一個從我剛進公司當小小業助就開始接洽的義大利客戶聊天,聊著我剛進公司的一些蠢事,忽然她對我說道 :「我們很喜歡妳!於公於私都是。」我知道我的努力有所回報,即使不是馬上讓業績上升的那種回報,我卻感到十分滿足。
所以當克莉絲汀從烤箱端出瑪德琳蛋糕的瞬間,我應該比拿到一張幾十萬美元的訂單還要喜悅。邊吃瑪德琳蛋糕的同時,克莉絲汀拿出了今年到越南、日本還有台灣旅遊的相簿跟我分享,翻到其中一頁,我看到了自己跟他們在餐廳用餐的合照,讓我不自覺地嘴角上揚。我忙著翻閱相本的同時,史特凡跟他 2 個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在廚房忙進忙出,捲起了袖管正在料理鬆餅要讓我嚐嚐。最後我與他們一家大小吃著自製冰淇淋,加上現摘草莓的鬆餅,配著歐洲足球盃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星期天下午,讓我暫時忘了旅途的勞累。
當年克莉絲汀怕我在出差旅途中肚子呃,還讓我外帶的瑪德琳蛋糕。 攝於比利時哈雷
即使最後發現瑪德琳蛋糕沒有想像中美味,甚至比台灣大街小巷都有的雞蛋糕還要普通,但和麵粉、雞蛋、糖和在一起的「人情」調味料,讓這道瑪德琳蛋糕別有一番風味,讓人回味無窮。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