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懂了這麼多道理,仍學不好投資?

2019/04/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請為中產階級之歌FB 粉絲專頁按讚,所有最新訊息和文章不漏接。善意提醒,新文章自四月起免費!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課題。不論你是路過的網友還是長期訂閱追蹤的讀者。你願意點進來並且閱讀這篇文章,代表你在投資的路上肯定沒有少努力。坊間出了這麼多的書教人投資,有這麼多老師和分析師,網路上還有這麼多的資源以及分享,那麼為何我們懂了這麼多投資的道理和理論,我們仍做不好投資。我認為有下面幾個原因:
知識是有複利的,是會積累的,而時代則是不斷的在進步。今天我們懂的比以前的人多很多,卻沒有比我們的競爭者多多少。話題是嚴肅的,但是我們可以先聊一點輕鬆的。我最近在看的一個選秀節目叫【創造營2019】,這是由騰訊視頻所打造的大型男團選秀節目,也是去年火紅的創造101的第二季。去年是女團的選秀,今年在更名後,第二季是以男團選秀為主軸,發起人為迪麗熱巴加上四名導師郭富城、蘇有朋、胡彥斌以及黃立行。節目的主軸就是透過經紀公司推薦的訓練生約80-100人,經過密集公演和培訓,比賽以及淘汰,最後經由觀眾人氣來選出最後的11人,打造全新男子團體。
從一開始的選秀以及幾場公演可以發現,這些練習生的年紀雖小,但是所能展現的潛力以及實力是很驚人的。相較於20-30年前的男團,各個方面的要求以及標準也更高。在看這些節目時,不禁會想,要是20-30年前成名的歌星來參加現在的選秀節目,還有多少我們熟知的明星能夠出道。當然即便是實力和標準大幅提升,現實依舊是殘酷的,很有實力但如果沒有觀眾緣最後一樣與出道無緣。有幾場公演,是男團們要表演小虎隊當年的經典曲目,抱著懷舊的心情我也上網回顧了一下當年小虎隊的舞蹈,可以感受到30年的進步以及反差。(我不是要說小虎隊不行,我小時候是個標準的小虎隊迷,我只是要舉例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標準,而這個標準會隨著時代而提升。)現在對於舞蹈和表演的要求更為嚴苛。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實力堅強的練習生無法出道。歌唱選秀也是一樣,如果我們回去看十幾年前的選秀節目,一樣會感覺到以前和現在的標準有很大落差,但是成名的機會依舊很少。
投資也是如此,我們現在相較於父執輩來說,在財務知識上應該資訊更多也懂得更多,但是我們卻不見得可以做的更好。為什麼? 因為時代是會進步的,如果我們懂的別人也懂,我們很難在資訊或是財務的理解上取得優勢。好比說,30年前如果你深知複利、長期投資、跨國投資或投資ETF以及房地產的威力就可以創造驚人的財富,因為在當時這不一定是普遍的資訊,所以你的財富建立於在認知上的強大不對稱。
反觀今天,我們反覆講述的財務知識已經是基本常識了。除非我們知道一些現在還很少人知道的事情,不然我們很難在認知上取得優勢。如果是這樣,財務教育是否就不重要?完全相反,財務教育其實就更重要了,因為你懂基礎的財務知識起碼和別人在認知上沒有落差,落差的可能只是思考的深度、資本和心理素質。但是要是你不懂,那就是連基本常識都輸人。只有在具備了基礎的財務知識,你的獨立思考才能把你帶更上一層。BBC其實有拍相當多的紀錄片來探討貧富差距,其中最重要的差異是環境以及心理素質。很多對於有錢人來說的普通常識,窮人一輩子沒有機會接觸更不要說理解,甚至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也會因為成年後的環境在財務和世界的認知上產生極大的貧富差異。老話一句,投資是認知的變現。
知道和做到是兩件事。這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減肥。一個胖子即便懂了再多醫學知識或減肥方法,但是他就是做不到。其實減肥也就是少吃多動四個字,而投資不就是低買高賣就講完了嗎?但是知道和做到是兩件事,知道卻做不到,這些話再有道理也只是正確的廢話。當然投資更為複雜一點,就是何為低何為高,相較之下減肥就較為單純。這樣說來,減肥其實更多是心理問題而不是生理問題,所以大多數減肥成功的人還是因為劇烈的心理變化,進而產生強大的動力驅動並堅持。股市中贏家和輸家的區別,有時只是贏家碰巧發現了一個規律,並巧妙的運用這樣的規律發財甚至出書。不過往往這樣的策略產生的超額利潤會在所有人模仿後消失。巴菲特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的投資方法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他也不怕分享,因為一般人做不到。
策略和紀律比勝率重要。我有加入一些投顧老師以及網友的飆股社團,可能是因為要招生或吸引別人注意,我發現很多人很喜歡炫耀自己的選股和績效。如果你仔細看,那些金額其實都不大。我之前看了一本書還不錯叫《暗黑操盤手的告白》。按照裡面的方法仔細分析過我自己的對帳單,我發現以交易來說我的平均勝率都在65%,幾乎沒有低於五成過,這代表我的選股勝率可能還要更高。然而這麼高的勝率並沒有完全反映在我的績效之上。我的績效在業餘隊算是中上等,但是和職業隊還是有落差。細節我就不說了,結論是在檢討對帳單過,我才明白停損、停利、策略的重要性遠高於勝率。有幾檔股票賺一倍並不是很重要,重要是它佔你投資組合的比重,賺錢的部位很小,賠錢的部位很大是沒有用的。投資就好比戰爭,七成的時間都打勝仗,但是決定性的戰役打了敗仗,就是失敗。
要追回虧損是非常辛苦的。如果你虧了20%就要賺25%才能回到原點,如果你虧了50%,就要賺一倍才能回去。因此要盡可能地避免虧損。一般的狀況,要賺一倍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要背負著已經虧損一半的錢的精神壓力再賺一倍,是難上加難。我在股市之中學到的重要一課是你不一定要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畢竟在這個市場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一個人在乎我們的自尊。勝率是可以靠著努力以及研究來提高,不過不管是研究還是勝率,和操盤投資是兩碼子事。
如果你想要成為職業隊,還是得在下單之前,把下面幾件事給想明白了
  1. 我的投資信仰和策略是甚麼?
  2. 我要買什麼,買多少,怎麼買,怎麼加碼,不如預期怎麼辦?
  3. 符合預期要怎麼出場?
想明白了,這就是系統,然後你必須不斷的調整你的系統,這是和專業投資人比拚的基本。
歡迎寫下你的心得或提出問題,我們一起交流。支持請訂閱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認同請分享,做一個有影響力的讀者。
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