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0-2歲嬰兒的 媽媽的一天

2019/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有0~2歲嬰幼兒,而爸爸上整天班到半夜,我的一天是這樣的。
早上被叫醒,我有一陣子是被兒子用奶瓶敲醒,嚇得立馬將玻璃奶瓶換成ppsu。
剛起床小孩很餓,叫得非常急迫,睡不飽的我硬撐著起來換尿布泡奶,一邊憋尿和忍著口渴。
終於可以衝去廁所了,小孩跟著衝進來。還不會走的時候,是一直爬到腳上,會走了以後跑進來按沖水閥,但是我還沒上完廁所,講不聽。爬行/奔跑速度之快,讓人無法關門,擔心夾到小孩太危險,偶爾趁他不注意把門關上,在外面大哭拍門不間斷。
會講話之後,開始點餐:麻麻,我要吃義大利麵。趕緊去備料煮麵,小小人兒跟進來,自己拿了矮凳墊高(還會把矮凳不留情地放在我的腳背上),一會兒要搶菜刀切東西,一會兒搶湯杓要攪拌鍋子裡的食物。我想起自己口乾舌燥到極點,裝了開水湊到嘴邊,還沒喝下,已被小手攔截,翻得我衣服都濕了。有時候運氣好的話,衣服是沒濕,但整杯水被兒子搶去一飲而盡。
終於煮好了,把嬰兒放在餐椅上,終於可以喘一口氣,這時候手機響了,是客戶打來,小人兒開始尖叫,說他也要講電話,媽媽如何用嚴厲的眼神掃射都沒有用。通常在客戶講話斷斷續續加尷尬乾笑中,勉強講完掛上電話,一回頭已經滿桌滿地都是食物。
想整理一下桌面,小孩湊過來,將滿嘴的義大利麵醬,擦在我的身上,正確來說是衣服上,昨天才換的乾淨的衣服上。
換衣服、擦桌子、擦地板,流理臺和水槽一團亂,兒子只吃了兩口,剩下一大盤麵我必須解決掉,其實我現在不想吃東西,其實我不想吃麵,但who cares?沒有人會問媽媽想吃什麼。
東西還沒收完、衣服還沒換,小孩開始哭叫說要出門玩,講了八次等一下之後,匆匆收拾好媽媽包,出發去公園或是某親子館。馬路上,不肯讓我牽手,一直奔跑,自以為有在看車,可是身高太矮,到處是視覺死角。
然後,偶爾會冒出莫名其妙的路人,指點我給孩子穿太多,或是穿太少,或是沒戴帽子會曬傷,或是問小孩為什麼還不上學。天知道他有時候就是不肯穿、不肯脫、一碰到帽子就扔地上、0-2歲是要上什麼學?
在公園/親子館度過體力透支的N小時後…小孩明顯累了在揉眼睛,但是不肯回家,越想睡越有莫名其妙的理由在路上大哭大鬧,好不容易拖回家之後,面對的是一個沒有電梯的公寓,兒子哭著說要抱,脊椎不好、每天痠痛的我鼓勵他走一段、我抱一段。
回到家想大哭的我,沒有時間哭,要想一下晚餐怎麼處理。如果有幸小孩睡著了,可以滑一下手機,不小心會看到網路上對媽媽的各種批評指教,默默看完去煮晚餐,如果小孩醒了,搶菜刀和鍋鏟的故事會重新上演。
晚餐過後,狗也開始哭,所以出門溜狗加溜小孩,亂跑不給牽和自以為有在看車的情節會再上演一遍。滿頭大汗抓回去洗澡更衣後,媽媽決心把小孩撂倒,可是,哪有這麼容易?不肯睡覺的小孩,開始要求看卡通、聽故事、玩玩具、吃零食,不准關燈會大哭,在床上奔跑彈跳,翻滾重擊躺在床上的媽媽,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可以入睡,運氣不好的話,會戰鬥到兩個小時。
身心俱疲的我,看著沉睡的他,覺得好愛好愛,睡著的時候最可愛了,媽媽總是這樣說。親一親髮量不多的寶貝,媽媽要去洗澡、追劇、洗衣服,然後準備迎接被喚醒 (打醒)的嶄新的一天。
祝福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其實我們也不追求多快樂,平安度過不要太累就好了。
    Lin Lisa
    Lin Lis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