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身分:職業婦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完美,永遠都有追求不完的美。
當媽前對生活本來就很要求,家裡的擺設、物品用完要歸位,家要整齊看起來清爽。
但有小孩後,鵝子把玩具、書本、故齒器、奶瓶蓋、水壺、小被被到處丟,每天下班已經夠累了,陪玩、哄睡小孩後,洗奶瓶、洗衣服、整理環境,自我休息時間,如果還要照之前對生活的要求,每天都整理家裡,維持環境跟沒小孩前一樣的視覺,真的就是要逼死自己了。
偶爾,讓視覺脫離原本既有的樣子,也是一種美──『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美。』
孩子是妳生妳養的,不是妳爹妳娘的。
在迷你胖還很小的時候,我家白天一定是拉開窗簾,保持明亮。 晚上,不開大燈,只開小燈(連客廳也是)。電視聲音也很小聲。 就是為了建立他白天黑夜的分別。並在晚上洗澡後、按摩乳液,再喝奶奶(九點半或十點),然後進房間睡覺。
這樣的作息,很規律,因為我相信孩子會被制約。
但每次一回到親娘家,快到迷你胖的洗澡時間時,他就該該叫,然後我媽就會一直念我餓到他了,他哭了就要給他喝奶,不要等什麼洗澡了…..怎樣的。念了好多次,終於有一次我爆炸了,我說:「他哭又不一定是肚子餓,不要一直要餵他喝奶,等下他太撐脹氣或是不舒服我更難帶。而且我就是在建立他的作息,妳不要管好不好!」 氣氛瞬間凝結,我也很難過我這樣對我媽。(自從生了小孩後,我更感恩我媽的辛勞,想說盡量不要對她口氣不好。)
那次我哥也在旁邊幫我說話,我哥說了一句:「你管她,小孩子是她的!」 從那時候開始,我媽就沒有再干涉我對小孩的作息&教養了。
但我也知道,這是因為我沒有跟長輩住,加上這是自己的媽媽。所以我才可以這樣說要她不要干預。但有跟公婆住的媽媽們,可能就不是這樣了。 尤其如果公婆又是主要照顧者(沒有送保母),你們跟我一樣是職業婦女的時候……那還真的只能聽公婆的意思。 (我一位好姊妹她就是這狀況...後來就在小孩三歲前排到幼稚園送托去了)
小孩絕對是看人行事,別再說他小不懂了。
從迷你胖出生時,就一直對他說話。把他當一個聽得懂人話的小人看待!
平時,我對他說話都是溫溫順順的,但是只要他踩到底線時,我就會變口氣且變大聲,讓他知道我不開心了。他最好安分一點 XD
從喝奶奶開始,我發現他手會扶奶瓶時,大概4-5個月,我就對他說,自己的奶奶自己拿。 所以他在遇到我時,都自己拿奶瓶~ 遇到我媽時,他就看著我媽,然後兩手一放,我媽就會去接手。(是不是就是寵出來的阿~)
睡覺時,我會說眼睛閉閉睡覺時間到了,雖然他會想起來,但我會說明天起來才玩,媽媽答應你。而且我會讓他自己躺著睡,我幾乎很少抱睡。 但是遇到他爸&他阿婆時(我媽),就是要抱睡了……我問過保母,在保母家也是放進嬰兒床哩,該個幾聲,保母站在旁邊看,然後他就睡覺了。 (所以他絕對是看人行事的~)
大概10個月以後,他會站了。有兩次他挑戰我,一直爬起來玩,我就說;「你再起來,代表你不想睡覺,那我會請你出去外面。」然後他安靜一分鐘後又起來。這時候我馬上把他抱到房間外面(動作很迅速有點用力讓他感受到我不開心,就是跟平常不一樣),留他一個人(要確保家裡環境是安全的,因為平常我們家都是開放讓他到處跑的,危險品我都收了),然後我自己在房間吹冷氣XD
不到一分鐘,他就哭著敲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把口水~然後我再放他進來跟他說我剛剛說過了阿~這作法用過兩次後,他就再也不會睡覺還爬起來玩。他會在床上沉思&翻滾好久XD才睡覺
還有一次我加班很晚回家,迷你胖還沒睡,我趕緊洗澡後進房抱著他,跟他說媽媽工作很忙很累(加班後都很多愧疚感),他居然發出嗯~嗯~的聲音趴在我胸口聽著我說話,不吵也不鬧,那個瞬間仿佛他也在安撫我的身心,那時候他還不到一歲……
現在剛滿一歲了,很常爬上爬下,我就會在他爬高時對他說:「你下來喔!不然等下你會蹦蹦蹦(從他小時這就代表摔跤的意思),你蹦蹦蹦時就不要哭,我已經先告訴你了。 」的確…..有幾次他就跌下來或是撞到了,那時候我就會出聲是不是跟你說過了會危險,他就一臉萌+嚇到的樣子,眼眶泛淚不吭聲XDDD 但我還是會繼續跟他互動,讓他知道我不是放他不管。
當媽的妳先開心了,才有更好的狀態愛孩子。
老實說,我現在一直還在思考,到底怎麼樣叫做”當媽的先開心了”? 回想從去年11月生完,今年3月回職場,那時候還在餵母奶,每天早上要先起來擠奶後,帶著擠奶用品到公司,午休要再擠一次(很常邊吃便當邊擠奶)。 雖然我當時已經有慢慢拉長擠奶時間,一天2-3次,但還是有遇到過渡期。然後有一瞬間我真的忘記了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甚至我提早出門,然後到公司對面的摩斯漢堡安靜地吃一頓早餐,那個moment我才感覺到我是自由的。
晚上公司表定六點下班,保母那七點要接小孩,有時候突然有case進來,就變得很忙。每次匆匆地離開公司,快速的騎車接小孩,一點喘氣的時間都沒有。就算公司受到再多的鳥氣,都要瞬間轉換成”好媽媽”然後去接小孩。像羅陀一樣轉,很常是我的感受。有幾次迷你胖的哭鬧,讓我崩潰的抱著他一起哭,求他安靜一點。我只想好好休息。
以前,我是一個很需要個人空間的人,即使跟老公結了婚我也還是很需要,然後隨心意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但現在即使有人幫忙顧小孩,我都還是放不下心,心裡掛念著。 覺得無法好好的去享受放鬆,讓先生自己在家顧小孩,是不是很愧對他,他也需要放鬆阿!但我朋友跟我說,先生他也是小孩的爸,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忘記做自己,該享受該放鬆的都還是要有,不要讓先生變成只是出一顆O蟲的人!(我好像就釋懷了一些)

坦白說,多了一個媽媽的身分,我們天生的使命感、責任心、擔心的、顧慮的絕對不同於當媽之前了。但在這多重壓力&身分之下,我們得先照顧好自己、調整好自己、找對方法,才有力氣和能力去照顧別人,尤其是那個需要我們正向教育的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2 | 轉換新的身份- 感情篇 (3)因為從一開始就愛錯了人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4-06-05
    #12 | 轉換新的身份- 感情篇 (2)我表面若無其事,實際在心裡打鼓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4-04-21
    #12 | 轉換新的身份- 感情篇 (1)這就跟我們無法時光倒流改成投胎到郭董家是一樣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4-03-24
    #10 | 轉換新的身份(事業篇- 中)這個新人有點蠢,蠢到讓你幾乎判定當初面試他進來的人絕對是眼睛瞎了。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3-08-16
    【微讀書評】傾聽文青大叔的碎碎念: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去做讓自己最快樂的事,做自己「想這樣做」的事,依照自己想做的方式做,就行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7-27
    氣呼呼的小孩——如何面對職業婦女和全職媽媽都棘手的難題你有一個愛生氣的孩子嗎? 我有!那個經常氣噗噗跳腳的小兒子。後來,我選擇「冷處理」,那是一種耗費時光而磨人的教養形式,但是奇妙的轉變出現了,從小兒子的語言反應中我發現他能夠感知自身情緒,以及判斷自身行為的優劣。 我把這一段歷程用文字紀錄來。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5-14